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市通報7起村(社區)組織換屆選舉中拉票賄選問題

2018年08月07日14:25    來源:天津日報

  從市村(社區)換屆辦獲悉,今年天津市市村(社區)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牽頭會同相關部門,把查處拉票賄選行為作為嚴肅換屆紀律的重點來抓,堅持“零容忍”,動真碰硬、有報必查、露頭就打、嚴肅懲處,形成了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為換屆選舉的有序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為擴大警示震懾作用,8月6日,天津市通報7起村(社區)組織換屆選舉中拉票賄選問題。

  1.西青區張家窩鎮老君堂村朱長強等4名黨員拉票賄選受到嚴肅處理。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期間,朱長強、朱士禮(小)、郎玉良等3人為達到當選目的,與朱長菊共同商議並共同出資4.5萬元,向村內11名黨員每人送5000元(其中,周某某、朱某某拒收),進行拉票賄選。朱長強、朱士禮(小)、郎玉良、朱長菊均被取消參選資格,分別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2.西青區楊柳青鎮二街村郭家軍等3名黨員拉票受到處理。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前期,郭家軍、李月霞、鮑巨江等3人,通過打電話或直接見面打招呼等非組織形式表達選舉意圖,向部分黨員和村民代表拉票。郭家軍、李月霞、鮑巨江均被取消參選資格,分別受到誡勉處理。

  3.寧河區廉庄鎮后米廠村黨員王聰昆拉票賄選受到嚴肅處理。該村推選黨總支委員候選人初步人選前,王聰昆於5月29日晚,找到該村一戶黨員家中進行拉票,留下現金數千元,授意推選王聰昆等3人為村黨總支委員候選人的初步人選。該戶黨員於當晚委托親屬將王聰昆留下的現金退還其本人。王聰昆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

  4.寧河區廉庄鎮后米廠村黨總支委員張克和、村委會副主任車雙柱、黨員王洪超等3人拉票受到嚴肅處理。在該村黨員王聰昆因拉票賄選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后,張克和以競選村黨總支書記為目的,先后找本村多名黨員進行拉票﹔車雙柱以競選黨總支委員為目的,分別向本村多名黨員進行拉票﹔王洪超以競選村黨總支書記為目的,分別向本村多名黨員進行拉票,性質惡劣,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張克和、車雙柱、王洪超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5.北辰區西堤頭鎮霍庄子村黨員霍鬆生串聯拉票、對抗組織審查受到嚴肅處理。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期間,霍鬆生及其家屬通過電話聯系、入戶走訪、見面告知等方式,為霍本人競選村黨總支委員進行串聯拉票,且不如實向組織交待問題,對抗組織審查。霍鬆生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6.津南區八裡台鎮西小站村黨員薛士硯拉票賄選受到嚴肅處理。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期間,薛士硯伙同村民,到本村一戶黨員家中贈送現金,進行拉票賄選。薛士硯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

  7.濱海新區楊家泊鎮羊角村黨支部原委員劉金利、村委會委員高飛拉票打招呼受到處理。該村黨組織換屆選舉前,劉金利通過到困難村民家中慰問、當面或通過中間人打招呼等方式為自己拉票,對個別村民許諾當選后照顧其年邁父親。高飛家人為其拉票,說情打招呼。劉金利被取消參選資格,受到批評教育,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高飛受到談話提醒,責令作出書面檢查。羊角村黨支部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通報指出,對上述拉票賄選問題的嚴肅查處,充分體現了各級黨委嚴明換屆紀律的政治自覺,體現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現一起、從嚴查處一起的力度。上述拉票賄選問題的發生,暴露出基層還存在極少數黨員干部法紀意識淡薄、漠視換屆紀律等問題。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職責,對黨員干部和村民群眾的教育管理決不能有絲毫放鬆,對換屆風氣監督決不能有絲毫懈怠,對換屆不正之風決不能有絲毫遷就。

  通報強調,一要層層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各區委、鄉鎮黨委和村級黨組織,要把加強黨的統一領導始終貫穿換屆選舉工作全過程。要清醒地認識到換屆選舉工作越往后難度越大、問題越多,一定要把嚴肅選風選紀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以最堅決的態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剎歪風邪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二要強化教育警示。當前,正值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關鍵時期。各區委、鄉鎮黨委和村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加大對違反換屆紀律典型問題的通報力度,警示廣大黨員和村民群眾汲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時刻繃緊換屆紀律這根弦。要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廣播、宣傳欄、微信公眾號、網絡平台等輿論宣傳陣地,多層次、全方位、不間斷地宣傳基層組織換屆選舉紀律,保証換屆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三要從嚴執紀問責。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落實責任,暢通信訪渠道,及時受理、快速處置群眾反映換屆紀律的信訪舉報。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快速核查機制,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和有關部門加強配合,強化對問題線索的聯審與研判,做到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查核、第一時間處理。要保持執紀問責的高壓態勢,鞏固擴大嚴肅查處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成果,營造風清氣正的基層組織換屆選舉環境。(記者 徐麗)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