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

2018年08月07日09: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科學回答了新聞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戰略性問題,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職責使命、基本遵循、工作方法、工作重點和隊伍建設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這些重要論述,構成了一個體系完整、邏輯嚴密、科學系統的有機整體,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繼承和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聞輿論領域的生動體現,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2018年版)》對習近平新聞思想進行了全面深入闡釋,具有較強的政治性、權威性、針對性、實用性,是新時代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科學指南。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最前沿、最直接、最有影響力的陣地,直接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全局。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將新聞輿論工作置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認識和把握,他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他關於新聞輿論工作“五個事關”的論述,系統闡明了新聞輿論工作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與長治久安的極端重要性,指出了新聞輿論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從多個方面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進行了高屋建瓴的概括。他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是對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最集中、最鮮明的概括,既突出了政治方向,也概括了主要任務,體現了新時代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努力方向,即新聞輿論工作要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引領和輿論保障。這是對新聞輿論工作重大意義的進一步深化,是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必然要求,是黨和人民賦予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

要承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新聞輿論工作就必須把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並在實踐層面形成一套完善的、與之匹配的支撐體系。具體來說,就是要在新聞輿論工作的方針原則、能力建設、工作重點、國際傳播、隊伍建設等方面形成支撐和保障。

在方針原則上,必須把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確保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自覺抵制西方資產階級新聞觀﹔要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始終把團結穩定鼓勁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原則和方針。

在能力建設上,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精准定位受眾,善於設置議題,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追求時度效。

在工作重點上,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要牢牢掌握網上新聞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做強做大網上主流輿論。要不斷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建立起法律規范、行政監督、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互聯網管理體系。

在國際傳播上,要堅定不移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樹立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要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要主動設置議題,發出中國聲音,增強國際話語權。要加快打造外宣旗艦媒體,積極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把中國的聲音傳得更快更遠。

在隊伍建設上,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宣傳思想部門要強起來,選好配強領導班子,把德才兼備、真正有“兩把刷子”的干部選好、用好。

用習近平新聞思想來武裝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指導新聞輿論工作實踐,才能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新聞輿論工作的神聖使命。深刻理解習近平新聞思想的內在邏輯,可以使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思想上提高防止西方資產階級新聞觀侵蝕的“免疫力”。西方資產階級新聞觀是建立在資本主義制度上的,是對資本主義經濟基礎的反映。表面上看,追求“獨立媒體”是與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相匹配的。實際上,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對新聞媒體的控制無處不在,“政治正確”也一直是西方新聞輿論界的潛規則,西方新聞輿論界無不是以維護資本主義制度和西方主流意識形態為“政治正確”的前提。而在我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黨代表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黨性與人民性是統一的。而且,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光明、正確的道路,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這既是習近平新聞思想的時代背景,也是新聞輿論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的基石,沿著這條道路堅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抵制住西方資產階級新聞觀的侵蝕,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新聞輿論工作的神聖職責。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陳作平)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