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補鈣壯骨”的營養劑——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基地建設觀察

2018年08月07日08:4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補鈣壯骨”的營養劑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如何發揮黨員干部教育基地作用,為黨員干部“補鈣壯骨”?

連日來,記者探訪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基地,尋找答案。

一次體驗,勝過千言萬語

酷暑時節,紅安縣七裡坪長勝街,講解員秦紫依揮著汗,向大家還原黃麻起義的驚心動魄——“那天下午,2萬余名起義軍在七裡坪集結。‘奪取黃安城!’當晚10時,三聲銅鑼敲響,起義軍浩浩蕩蕩向黃安城挺進……”

站在長勝街前,聽著先烈故事,湖北省審計廳綜合處黨支部黨員劉啟壽深受觸動:“一次體驗,勝過千言萬語,這是一次精神洗禮。面對革命英烈,我們應捫心自問,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還有什麼挑戰不敢面對?還有什麼壓力不能承受?”“有這樣的感悟,才達到了效果。”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部長胡振剛介紹,七裡坪豐富的紅色歷史資源是開展黨性教育的鮮活教材。

為創新教育形式,七裡坪教育基地想了不少辦法。

以長勝街為中心,拓展七裡坪周邊的紅軍廣場、紅四方面軍誕生地紀念碑、秦基偉故居、中心烈士陵園等現場教學點,打造七裡坪基地教學精品“套餐”。“許多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在紀念碑前重溫入黨誓詞,在中心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墓群緬懷致敬。”秦紫依說。

七裡坪還整合紅安縣黃麻紀念園、李先念故居紀念園、縣檔案館等教學點,通過一件件革命文物,增強黨員干部對革命歷史的真切感受。“一束束火把、一陣陣槍聲,讓我們身臨其境。”站在利用聲光電多媒體再現黃麻起義情景的幕布前,劉啟壽感慨。

基地教育內容仍在不斷充實。七裡坪革命紀念館館長徐鼎財介紹,去年5月,基地增設該館教學內容,教學時間由原來的50分鐘延長到90分鐘。“‘缺鈣’就要補鈣,‘軟骨’必須壯骨。”湖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說,我省是紅色資源大省,以紅安七裡坪、洪湖瞿家灣鎮等為代表的黨員干部教育基地,是黨員干部“補鈣壯骨”最好的營養劑。

講百姓故事,讓教育“活”起來

“搞土地流轉,老百姓種了幾十年的地,願意給嗎?”前不久,湖北省委政研室黨員干部到鄂州峒山黨員教育基地學習,向講解員陳琳了解情況。

陳琳舉一例:峒山社區張溝隊村民陳正華,將自家5畝土地流轉給武漢一家綠化公司后,就開始在家門口的園林基地打工,每月工資可達3000多元,工資發得及時,收入也比以前多,農民自然就願意了。“我們的講解不是千篇一律,而是通過具體故事,主動回應黨員干部的關切。”陳琳說。

該基地以峒山社區為核心,涵蓋峒山社區、梧桐湖社區、茅圻村、萬秀村四個教學點。

如何讓黨員教育更有針對性、實用性?基地也在探索。“通過體驗式、自助式、開放式教育方式,讓教育‘活’起來,增強學習效果。”基地負責人陳又勝說。

依托峒山社區葡萄園基地、千畝湘蓮基地等特色產業,根據不同季節,組織黨員干部現場參觀,更好理解改革成果。

結合“兩學一做”專題教育,安排黨員干部進農戶走訪老黨員、老干部、十星級文明戶,讓基地成為黨員干部改進作風、開闊視野的平台。

根據參觀學習時間,制定半天、1天、1天1夜三套方案,供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靈活選擇。“有特色,有亮點,有看點,點贊!”在參觀留言簿上,省人社廳的一個黨支部這樣寫道。

截至目前,該基地已接待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學習近2萬人次,好評率99.5%。

讓理想信念扎根於心,打造黨性教育名片

今年“七一”前夕,一撥撥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來到各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在鐘祥大柴湖教育基地,湖北省農科院辦公室黨支部觀看《停不下來的腳步》圖片展,聽老移民講述搬遷故事,重溫入黨誓詞。臨別時,動情寫下贈言:“大柴湖移民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讓人感動,深受教育。”

在恩施店子坪教育基地,湖北省法院辦公室黨支部重走“愚公”路,感受店子坪村村民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支部副書記廖繼祥說:“要以王光國為榜樣,在工作中爭當‘愚公’,事不避難、勇於擔當。”

在洪湖瞿家灣教育基地,湖北省環保廳輻射環境管理處黨支部來到革命烈士紀念碑前,敬獻花籃。離開時,大家深有感觸地說:“一次革命教育,就是一次充電,觸及靈魂,發人深省。”

2015年12月23日,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基地創建以來,基地已成為黨員的精神家園。截至今年7月底,省直機關10897個支部、11萬余名黨員干部,分別赴16個教育基地參觀學習,接受黨性洗禮。

“理想信念教育,不是激動一陣子,而是銘記一輩子。”湖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郭俊蘋表示,下一步,將圍繞黨性教育這一中心,向深度挖掘,向廣度拓展,持續深入整合黨員教育資源,將教育基地打造成全省黨性教育的一張亮麗名片。(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通訊員 張曉亮 實習生 范譯丹)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