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一團和氣”要不得

光曄

2018年08月0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通報了三都水族自治縣委原常委、縣委辦公室原主任違紀違法的消息。2017年9月,其明知三都縣委沒有貫徹落實州委糾正三都縣嚴重政治亂象的“約法三章”,不僅在匯報材料上簽了“審核”,還向州委調研組吹捧時任縣委書記(已於2018年1月落馬)的“政績”……

對問題視而不見,給同事“打掩護”,對組織不老實……現實中,像這樣的干部並非個例。有的在民主生活會上將批評與自我批評變成表揚與自我表揚,或是隔靴搔痒,說些不痛不痒的話。有的在組織考察干部時,明知被考察對象不合格,或怕得罪人、或想“送瘟神”,反而為其淨說好話。還有的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矛盾當“和事佬”,對一些不良現象不敢抓、不敢管,對違紀現象不批評、不制止……凡此種種,都是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最終導致一個地區或單位軟弱渙散,紀律鬆弛。

搞這樣的“一團和氣”,丟的是原則、缺的是擔當。少數干部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栽花,少栽刺”,看似與世無爭,實則明哲保身,重“烏紗”、謀晉升。然而,這種看上去“高明”的做法,並非為官“護身符”。習近平同志曾指出:“一團和氣、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這不是團結,而是渙散,也是一種麻痺。”同志間搞“一團和氣”,往往會掩蓋問題、掩飾矛盾。比如,一旦民主生活會走過場,搞一團和氣,就燒不旺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鍛造不出“好鋼”﹔一旦干部犯了錯誤沒人願意“咬耳扯袖”“猛擊一掌”,犯錯干部就不能及時“懸崖勒馬”。實踐証明,“一團和氣”盛行,就難免把黨性原則、紀律規矩丟在一邊,黨員干部一旦失了原則、沒了堅守,就容易突破底線,在各種誘惑、“圍獵”面前難保不敗下陣來。

陳雲同志說過,要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這是應有的原則態度,不是得罪人。否則,就會助長混亂,不能解決問題。“老實的態度,是則是,非則非”,這是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好傳統,也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原則和立場。對黨員干部來說,心中有黨、對黨忠誠,從來都是具體的而非抽象的。那些逢人隻挑好話說,動不動就違心夸贊,搞無原則一團和氣的干部,說到底就是對黨的不忠誠、不老實。如此“同乎流俗”,混淆是非善惡,絕非共產黨人該有的樣子。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干部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錯誤思想和行為放任不管,搞無原則一團和氣,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可見,黨員干部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永葆赤子之心,“眼裡揉不下沙子”,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高度負責,既直言他過,也聞過則喜,才能確保黨組織的肌體健康而有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