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⑤)

深化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記者  孟祥夫

2018年08月0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黨的庄嚴承諾。今年以來,各地瞄准扶貧領域多發易發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做好“后半篇文章”,針對扶貧領域暴露出的問題,各地加強警示教育、舉一反三、推動整改,並建立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實現。

通報曝光,強化警示教育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結合已查處的扶貧領域相關案件,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同時讓群眾更全面掌握黨的扶貧政策,鼓勵群眾參與到監督中來,打通正風肅紀“最后一公裡”,增加群眾的獲得感。

四川省紀委監委在網上開設曝光專區,對今年以來查處、違紀行為發生在2016年1月1日后並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一律公開曝光,並要求公開曝光比例不低於80%﹔同時,改進通報曝光方式,既點名道姓通報到違紀人員所在單位或村組,又綜合利用電視、網絡、報紙曝光,形成有力震懾。今年以來,四川已公開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48起,省紀委監委分3批曝光典型案例18起。

近期,四川巴中市組織全市7000余名村“兩委”負責人、第一書記通過“誓+看+聽+考+諾”方式接受體驗式法紀教育,並制作《斬斷伸向扶貧領域的“黑手”》等警示教育專題片,開展“紀律面對面”微視頻展播,全媒體曝光典型問題419個、319人。“監察法頒布后,我們開展監察法大‘廉’考活動,組織全市8萬余名監察對象通過掌上‘廉’考過關,強化其底線意識、規矩意識。”巴中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曹曦文說。

“若貪扶貧款,必砸自己碗”“貪了扶貧錢,難過平安年”……江西省紀委監委堅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把扶貧紀律宣傳作為履行監督職責的重要抓手,征集扶貧紀律宣傳標語1000余條,並遴選20條在全省推廣,讓鄉村干部在潛移默化中增強紀律意識,強化不觸底線、不越紅線的自覺。

河南把開展扶貧領域以案促改作為重點,在媒體開設“扶貧領域以案促改工作紀委書記談”系列欄目。各地通過選准案例、深入剖析、建章立制等措施,充分發揮問題查處的警示教育意義,達到查處一個、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同樣,重慶深化通報曝光,強化警示震懾。為此,重慶一方面建立案件查處情況定期通報制度,定期向社會公開,並書面通報區縣黨委書記、區縣長,有力傳遞壓力﹔另一方面,加大通報曝光力度,今年以來,全市累計點名道姓通報曝光130批278件554人,形成了有力震懾。

今年4月,海南省紀委監委在海口、澄邁、昌江、陵水、瓊中等地開展試點,將農村干部群眾最關心的脫貧攻堅、危房改造、“三資”管理等領域的村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作為警示教育大會案例,讓干部群眾知道當事人違了什麼紀、為什麼違紀。6月,在試點基礎上,省紀委監委正式將實施村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在全省推開。目前,全省各市縣已召開警示教育會議17場,3000多名農村干部群眾參加。

舉一反三,推動整改落地

“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過上好日子,現在村裡的扶貧項目清單都公示得清清楚楚,大家都很滿意,我會好好飼養領到的牛,早日脫貧奔小康。”這是今年2月23日發生在新疆新源縣別斯托別鄉恰普河加嘎村的一幕。當天,村裡召開扶貧領域公開退賠會,在縣鄉紀委、群眾代表監督下,按程序現場抓鬮,將重新挑選的25頭用於扶貧的牛全部發放給貧困戶,貧困戶艾布德克熱木·庫爾班領到牛后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該鄉對歷年來發放的牛重新核查發現,恰普河加嘎村此前發放的25頭牛發放程序不規范,未按程序驗收交付。鄉裡聯合縣扶貧辦、鄉紀委、村黨支部、群眾代表成立整改領導小組,對25戶貧困戶逐戶入戶走訪,將不達標的牛全部召回,受到群眾歡迎。

今年以來,不少地方針對在專項治理中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查找,推動整改,取得實效。

4月19日,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了湖南衡陽市衛計委原副調研員在扶貧結對幫扶中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問題。原來,他利用挂職任花垣縣委常委、副縣長的職務便利,3次幫助該縣婦幼保健院原院長之子經營的公司獲取扶持資金共計75萬元。最終,他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有關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對暴露出的問題,湖南湘西舉一反三,逐個清理,在全州開展“四個一”(一盞燈、一棟房、一條路、一口井)等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既嚴查腐敗問題,又注重問題整改,讓群眾真正享受扶貧政策的實惠。以“一盞燈”(農村太陽能路燈)專項治理為例,截至今年3月,全州16155盞問題路燈得到整改,整改率99.8%,治理了價格虛高、以次充好、質量不達標等問題。今年4月以來,全州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和農村危房改造“拉網式全覆蓋”專項整治,著力解決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問題。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州主動交代問題406人,立案查處45人,收繳違紀違法資金1700余萬元,主動整改問題到位3612戶。

而在重慶,紀檢監察機關督促主責部門舉一反三查糾問題,堅持“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督促市級有關部門和14個區縣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及發展改革、財政、農業、建設等部門,對2017年7月以來的扶貧資金項目大排查、大起底,逐一建立台賬,逐項明確項目名稱、項目來源、資金來源、決策過程等情況,查糾扶貧政策資金項目落實中存在的問題,並報紀檢監察機關備查,確保扶貧資金依規、合理使用。

堵塞漏洞,構建長效機制

今年1月,四川涼山州審計局對喜德縣國家扶貧資金進行常規審計時發現,該縣農商銀行卡“一卡通”存在一戶進賬上萬元、一卡多次重復進賬、一戶有幾十人進賬的問題,且賬目混亂,存在部分“一卡通”非本人領取、卡被他人頻繁借用等亂象。州審計局初步斷定其中存在虛報套取現象,涉嫌金額巨大,問題嚴重。1月30日,州紀委監委成立調查組赴喜德調查后查清,縣民政局救災救濟股股長和一名工作人員一年6次套取農牧民生活救助金高達209萬余元。2月1日,二人被縣紀委監委留置,11天后移送檢察機關。隨后,縣民政局局長、紀檢組組長因監督把關不力、工作失職失責被縣紀委立案審查。

針對扶貧領域暴露出的問題,涼山堵塞漏洞,規范惠農資金監督管理,摸清2017年以來補貼資金是否全部發放到群眾,沒有發放的資金在哪裡,是否存在違紀違規等情況﹔同時,建立健全補貼監管平台和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州梳理2017年補貼共61項、資金96.01億元。“對所有扶貧資金大清查、大起底,讓賬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推動了扶貧資金的有效管理和合理使用。”州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英表示。

要管住權力的“任性”,離不開建章立制。在專項整治中,各地注重總結經驗,對發現的漏洞及時堵住,同時著眼長遠,扎密制度的籠子,用制度管人管權管錢,確保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

重慶督促主責部門堵塞制度漏洞,要求扶貧、財政、民政相關部門履行監管職責以案促改,建立完善“扶貧資金項目公告公示實施辦法”等制度,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開展專項整治,進一步規范管理、強化監督,從源頭上防止類似問題重復發生。

江西督促扶貧領域問題易發多發的部門和領域相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完善制度,創新扶貧政策落實、項目資金管理運行監管機制,構建農村集體“三資”監管網絡平台,探索扶貧項目資金監管信息化建設,運用“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加強精准監督,為精准扶貧、精准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各地實踐表明:制度和機制不斷完善健全,釋放制度活力,堵住監管漏洞,管住“微權力”,能夠進一步規范扶貧領域資金的發放和使用,護航脫貧攻堅。

(本系列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