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厚街鎮湖景社區:黨建引領新型社區服務創新

2018年08月07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新型社區服務創新

  湖景社區的宣傳牆上貼著生動有趣的黨建宣傳內容。記者 孫俊杰/攝

  湖景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內,社區居民在窗口前辦理業務。記者 孫俊杰/攝

  8月6日中午,居住在厚街的劉鳳在電腦硬盤中找了許久,翻出了幾年前拍攝的幾張全家福照片。她計劃用這些照片參加湖景社區舉行的“湖景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動。

  湖景社區是厚街鎮的一個新型社區。近來,通過黨建引領,服務推動,湖景社區盡力讓每個社區居民都從中有獲得感、參與感、激勵感。

  社區沒有固定轄區范圍

  湖景社區是一個新型社區,居民來自於全國各地,共有約11700人。

  這裡的居民主要是近年來新入戶東莞厚街鎮的居民,其中有創業者、教師、退伍軍人等,來自15個民族,這一萬多人並不是居住在一處,而是分散居住在厚街各處。

  湖景社區是一個旨在解決人才引進落戶、積分入戶等新莞人“入戶難”問題而設立的新型社區居委會。該社區沒有經濟實體,沒有固定的轄區范圍,主要職能是接收、管理和服務新遷入厚街的人口,協助有關部門管理入戶居民的戶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工作。

  但是,要在這個“去中心化”的社區中找到存在感並不容易。

  厚街湖景社區黨工委書記方仲秋說,社區居民對湖景社區一開始是不了解的,甚至也不會主動去了解。因此社區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創新,主動吸引他們來社區。換句話說,就是用優質創新的服務來凝聚人心。

  黨建工作給社區居民帶來普惠性服務

  上述“湖景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動僅僅是湖景社區今年發起的30多場社區活動之一。

  今年年初,湖景社區原計劃是在全年舉行20場社區活動。然而剛剛才過了7月,今年的社區活動總次數已經超過了30場。

  湖景社區今年已經舉行的活動涉及許多方面,例如應急救護公益培訓班、退伍軍人座談等等。

  在方仲秋看來,因為社區居民來自全國各地和各行各業,每個人的興趣和需求都各不相同。因此,每一場活動往往隻能影響到一小群人,而要達到社區服務居民,凝聚人心的目標,就需要舉行大量針對不同社區人群的活動。

  湖景社區舉行的活動很快受到了社區居民們的歡迎。湖景社區前不久提出來希望組建一個50人的合唱團,報名人數很快就達到了80人。

  “辦活動有些停不下來”的湖景社區發現,其實有許多社區活動都值得用心去經營。人力物力不夠的時候,湖景社區也與周邊的高校展開合作,借助高校學生和老師的力量讓活動更加有聲有色。

  活動舉辦了不少,方仲秋也意識到當前服務模式的不足。那就是這些活動畢竟影響力只是一小群人,那麼,什麼方式才能夠影響到更大一個群體的社區居民?

  這個問題的答案,湖景社區今年找到了。

  走進湖景社區居委會辦公樓,很快便會被迎面而來的巨大黨旗圖案吸引眼球。這裡是湖景社區黨建長廊的起點。這個黨建長廊自一個月前落成之后,不但受到社區居民的點贊,還一傳十、十傳百,東莞其他地方甚至廣州都有人專門過來學習取經。

  這個黨建長廊的設計者正是方仲秋。他說,因為希望能夠把這個黨建長廊做好,他先后向貴州省委講師團專家史亮、廣東創新科技職業學院教授等專家請教,對原有的黨建長廊設計方案四易其稿,最終形成了當前的版本。

  在方仲秋看來,黨建工作正是帶給社區每一個居民的普惠性服務。黨建工作,黨建宣傳能夠為社區居民帶來正能量和積極向上的精神。而人來人往的社區辦公地,正是進行黨建宣傳的最佳場所。

  來東莞8年的陝西人陳利群是廣東創新科技職業學院的老師。她經常會在途經厚街湖景社區居委會門前時在黨建宣傳欄前駐足。用陳利群的話來說,她所在的這個湖景社區雖然空間有限,但是卻圍繞黨建營造出積極向上的氛圍,讓她感覺到正能量滿滿。

  用好互聯網工具讓溝通零距離

  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方仲秋都會在各個湖景社區的微信群中發一條當日新聞集錦。

  在他看來,每天儀式般的發這條信息,就是為了讓社區居民感受到湖景社區一直在他們身邊。

  幾個社區干部如何服務好目前已經1萬多人、並加速增長的社區居民?湖景社區工作人員發現用好微信等互聯網工具頗有成效。

  在湖景社區行政辦事中心的辦事窗口最顯眼處,除了黨建宣傳信息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湖景社區的微信二維碼。

  方仲秋說,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與社區居民們取得聯系非常重要。因為許多社區居民可能會更換手機號等聯系方式,但微信號大概率不會隨便更換。

  就這樣,湖景社區工作人員們的許多工作就移到了微信上。目前,湖景社區已經有了10多個微信群,其中一些人數已經500人。

  一位社區干部坦言,因為他一個人要管理4個微信群,所以現在他幾乎所有碎片時間都用到了這上面。

  記者在方仲秋的手機上看到,目前“湖景社區的志願活動群”的成員已經達到127人,這些群成員也是湖景社區舉辦各種活動的重要執行力量。此外,湖景社區許多活動的通知、信息收集等工作也都是在微信平台上完成。

  方仲秋說,微信群對於社區工作帶來了很多便利,但是微信群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就是正能量,如果有負能量沒有能夠及時引導,也會讓負面情緒蔓延開來。

  正是因此,就在今年年初,湖景社區還專門制定了湖景社區微信群管理辦法。其中將每一個微信群的管理工作都落實到每個人,同時也對群成員的信息實名、發布廣告和非法信息的處理方法都給出了具體的意見。(記者 盧真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