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城固縣:推行“1+X”聯動機制 構建城市區域黨建新格局

中共城固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06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固縣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十九大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新要求、新任務為指引,扎實落實全國和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抓基層黨建促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促服務群眾改善民生、促治理創新維護穩定的“一抓三促”城市黨建工作思路,創新推行以社區黨組織為龍頭、駐社區單位黨組織為主體的“1+X”城市黨建協調聯動機制,構建了“體制順暢、管理有序、資源融合、服務一體”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城市社區治理和服務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案例背景

近年來,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各領域黨組織結構、人員結構、社會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對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

一是政府公共服務不均衡。隨著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一些“單位人”變成“社會人”,很多新經濟組織融入城市社區,形成了一定區域內農村、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交錯“雜居”的狀態。與此同時,有限的政府公共資源難以實現服務全覆蓋,社區服務功能還不完善,一定程度存在“缺位”和“短腿”。

二是管理運行體制不健全。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社區黨員構成和組織類型日趨多樣,與駐區單位聯系日趨緊密。雖然探索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等協調議事機制,但由於社區與轄區單位黨的組織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管理上條塊分割,缺乏有效的工作抓手和制約機制,導致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格局難以形成。

三是社區服務資源不充足。隨著各類社會人大量涌入社區,機關事業單位的社會管理功能和服務職能逐步轉向社區,而社區服務資源短缺、服務能力相對不足,“小馬拉大車”、“想管卻管不了”的問題日益突出。同時,駐社區單位共建意識不強,擁有的大量服務設施和資源未能有效整合,一定程度上導致社區居民服務需求多樣化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

四是黨員融合參與不到位。許多居住在社區的機關事業單位黨員認為自己是“單位人”,隻接受單位的管理,而沒有意識到自己同時還是“社會人”,還是所居社區的一員,參與社區建設和服務的意識不強。同時,一些社區流動黨員不願暴露黨員身份,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甚至游離於組織之外。

主要做法

針對存在問題,縣委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建立“1+X”城市黨建協調聯動機制,通過建組織強隊伍、建網格強管理、建機制強服務,有效整合社區及轄區單位公共資源,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滿足社區居民需求,完善社區綜合服務功能,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

一、強化聯動,著力優化組織設置。從優化黨組織設置入手,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龍頭、駐社區單位黨組織為主體、網格單元黨小組和功能黨小組為觸角的“1+X”組織體系,織密黨在城市社區的“組織大網”。一是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針對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管理上條塊分割的實際,創新建立縣、街道、社區三級層面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縣級聯席會議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召集,組織部和縣民政、住建、財政、司法、發改、機關工委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每季度召開會議研究解決全縣城市黨建重點難點問題﹔街道聯席會議由街道黨委書記召集,駐街道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每月召開會議研究解決街道城市黨建重點難點問題﹔社區聯席會議由街道辦黨委副書記召集,社區黨組織和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參加,每月研究解決社區黨建重點難點問題,遇有重大問題聯席會議隨時召開。去年以來,先后召開縣級層面會議4次、街道、社區聯席會議120多次,研究解決社區“三有一化”、社會維穩、黨員管理、共建活動等突出問題490多個。二是抓實社區網格化管理。堅持哪裡有黨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哪裡有群眾,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的思路,不斷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依托億騰廣場和新興巷,率先建立了億成商圈黨支部和新興巷樓宇黨支部,實現城市黨建在商圈樓宇全覆蓋。將全縣11個城市社區劃分為98個網格單元,在每個網格單元成立黨小組,負責做好黨員管理、矛盾調處、便民服務等工作。同時,根據黨員業緣、志緣、趣緣,成立文化宣傳、法律維權、書畫棋藝等功能黨小組52個,形成了縱向到網格、橫向到小組的黨組織體系。三是優化“民情直通車”服務。為實現社區網格單元的有機融合,整合政法、民政、衛計等部門資源,投資570多萬元,開發建成民情在線綜合服務平台,運用“互聯網+”技術,通過手機和電腦終端,對群眾的需求事項在線辦理,實現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難在網中解、情在網中結。同時,針對社區流動黨員多、流動去向分散的實際,依托微信群、QQ群建立網絡黨支部,黨員線上學習、線下交流,做到學習培訓、教育管理、組織生活、服務救助、交流分享“五個同步”,促其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全縣11個城市社區全部建立網絡黨支部,開通社區微信公眾號11個,通過網絡有效加強對420名流動黨員的日常聯系和教育管理。

二、齊抓共管,著力推動資源整合。針對全縣社區大多為傳統居民社區,干部少、群眾多,工作量大面寬的現狀,充分發揮“1+X”社區黨建聯席會議作用,調動城市區域內各類主體參與共駐共建的積極性,實現資源共享、黨員共管,“一體化”整合、“最大化”互補。一方面,多方聯動,實現區域資源共享。在“1+X” 城市黨建協調聯動機制的框架下,建立了共駐共建責任制,明確了轄區單位在社區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精神文明、城市管理、服務群眾等方面的職責和任務,由街道辦黨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簽訂目標責任書。縣委將每個機關事業單位的共駐共建工作納入到本單位目標責任考核,推動共駐共建制度化、長效化,變社區“獨唱”為大家“合唱”,實現人力、物力、財力、場地等資源利用最大化節約化。縣城文化路、西一路、中山街三條老街,小攤小販扎堆,每天垃圾遍地、擁堵不堪,群眾頗有意見。在一次聯席會議上,這個問題被擺上台面。很快,由縣綜合執法局牽頭,周邊3個社區、4家單位聯合開展了“我是小小城管員”活動,黨員、群眾代表近400人參加,清理佔道經營、整治環境衛生,老街舊貌換新顏。另一方面,多措並舉,實現城市黨員共管。深化拓展“雙報到”活動,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黨組織報到,按照“1+X”社區黨建聯席會議的統一安排,參與社區管理服務。針對社區黨員年齡、文化、職業等層次多樣的實際,堅持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將社區黨員分為骨干類、普通類、流動類、在職類、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類5大類,分層建立黨員積分管理台賬,通過黨員每月自評、支部季度考評、黨委年終審核的方法評議積分,積分結果作為黨員評優樹模、干部年度考核、黨員“雙評議”等的重要依據。社區黨組織定期將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在社區表現情況反饋給所在單位黨組織,部門單位黨組織也在預備黨員轉正、群眾評議、評優樹模等方面,充分征求社區黨組織的意見建議,此做法被中組部《組工信息》刊載推廣。

三、統籌協調,著力提升服務水平。積極發揮街道辦黨委的統籌協調作用,指導社區黨組織制定針對性較強的活動計劃,主動邀請駐社區單位來參與,每月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和公共志願服務,變封閉的社區為開放的社區,變分散服務為“一站式”集約服務,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一是深化共建服務。每年年初,由社區黨組織“1”牽頭召開會議,結合各駐社區單位“X”業務特點、黨員特長等,圍繞社區管理、文明共建、環境整治、法治維穩等重點,按月制定活動計劃,簽訂共建承諾書,開展項目化共建和“菜單式”服務。今年以來,全縣共開展衛生保潔、文藝宣傳、演講比賽等共建活動110多場次、服務黨員群眾9000多人。二裡鎮二裡社區組織轄區黨員干部成立義工服務隊,每月深入鎮中心敬老院開展服務,幫助孤寡老人打掃衛生、整理床鋪,拉家常、搞演出,受到群眾一致好評。二是開展志願服務。廣泛推行社區“136”服務模式,深入開展“八卡”服務,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全縣建立志願者服務隊45支1200余人,成立社區慈善老年大學6個,開設舞蹈、音樂、書畫等興趣班,讓社區老年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蓮花街道辦事處城東社區支部委員、主任趙靈帶頭組建了扶貧幫困、敬老助老、文藝宣傳等6支志願者服務隊,熱心幫助關愛弱勢群體,被稱為“社區百姓的貼心人”,入選2017年3月“中國好人榜”。三是推行網格化服務。按照每個網格3名的標准,配備網格員294人,由網格黨小組負責網格員日常工作的監督考核,為居民提供“一線式”綜合代辦服務,變群眾“找上門”辦事為網格員“走下去”服務。2017年,社區累計化解矛盾糾紛1367件,排查安全隱患516個,服務居民8700余人次。博望街道辦中山街社區黨支部針對留守兒童較多的情況,積極動員駐社區的4家單位,30名機關干部與26名留守兒童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定期上門輔導作業,幫助孩子梳頭洗衣、打掃衛生,促進孩子們健康成長。

四、健全體系,著力保障工作落實。堅持從健全城市黨建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和經費保障體系入手,夯實責任、強化保障,確保社區黨建各項工作由社區黨組織“1”牽頭,“一條線穿到底”,各項工作高效推進、全面落實。一是夯實責任強保障。推進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紀實制度,對黨建工作開展過程進行全程紀實。建立“1+X”共駐共建“雙諾雙評”制度,年初,駐社區單位黨組織與上級黨工委和街道辦黨委分別簽訂社區共駐共建目標責任書,同時向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群眾作出公開承諾,每半年,由街道辦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轄區黨員群眾對承諾事項進行評議,評價結果反饋給駐社區單位上級黨工委和縣考核辦,作為本單位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依據,倒逼共駐共建落實見效。二是健全制度強保障。建立“1+X”社區黨建聯席工作例會、季度點評、黨建聯系點、考核督查等制度,對社區干部實行專心、專職、專人、專責“四專”管理 和“三考兩評”,將黨建考核成績提高到30%,抓黨建工作實績與績效工資挂鉤,激發社區干部工作熱情。三是加大投入強保障。建立縣財政預算、縣管黨費以獎代補、街道辦黨委年度列支、轄區單位投入、社會贊助為一體的城市黨建經費保障機制,縣財政每年為每個社區預算10萬元工作經費,縣管黨費每年對社區獎補15萬元的黨建經費,街道辦黨委每年落實社區黨建工作經費50萬元,累計投入1300多萬元用於社區“三有一化”建設,11個城市社區黨組織活動場所全部達到室內300平方米、室外1000平方米的標准,100%建成“一廳式”便民服務大廳和民情在線服務平台,中山街等4個社區實現了“村居合一”。通過持續用力強黨建、促融合、優服務,有力提升了社區社會治理工作水平,社區黨組織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對上級要求的執行力,基層黨組織對突出問題的解決率、群眾滿意率大幅提升,連續三年城鎮社區信訪上訪量下降30.5%、“兩率一度”提高到98.8%。

工作成效

通過探索建立“1+X”城市黨建協調聯動機制,在加強和改進城市黨的建設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開辟了城市區域化黨建新路徑。建立“1+X”城市黨建協調聯動機制,把城市社區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納入社區黨委統一管理,讓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入社區黨委班子,理順了轄區內黨組織和黨員的管理關系,增強了社區縱向領導、橫向協調的能力,實現了城市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構建了無縫隙、全覆蓋的城市管理新體系。

二是搭建了黨員雙向教育管理新平台。社區黨組織對轄區黨員分類管理,建立健全了黨員承諾踐諾、日常考核評價、在職黨員“雙重管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等一系列制度,進一步深化了在職黨員“雙報到”,強化了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特別是加強了在職黨員“八小時”以外的管理和監督。同時,積極引導城市黨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自覺參與社區服務管理工作,有效激發了轄區黨員隊伍整體活力。

三是提升了城市社區服務管理新水平。通過對轄區內的服務、黨建、文化、人才等資源有效整合利用,增強了集中力量辦大事、解難事的能力。同時,通過創新為民服務模式,建立黨員群眾聯評制度,充分發揮城市各類組織和全體黨員的積極作用,有效滿足了轄區內不同群體的服務需求,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充分發揮,增強了社區黨員和居民的歸屬感、自豪感,提升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兩力兩率”。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