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力量助推“健康南潯”

2018年08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4日,湖州市南潯區人民醫院曹麗娟帶著“愛心志願服務小組”的成員,來到南潯敬老院,忙碌著給老人測血壓、測血糖、剪指甲、做健康知識宣教,為行動不便,眼力不濟的老人們,收拾床鋪、整理房間,健康體檢......。90多歲高齡的徐奶奶激動的說:“姑娘,你們真好,比我閨女還好!”。

在湖州市南潯區,有一個成立於1994年的愛心志願服務小組,在南潯敬老院年復一年的做著志願服務,二十四年從未間斷。

這個小組,是由南潯區人民醫院的白衣天使們組成的。這個小組裡,人人都是共產黨員,而且是各科室的業務骨干。

南潯區現有5家二級公立醫院、5家鄉鎮衛生院、5家轉制衛生院和2家民營醫療機構,共有黨員568人。近年來,該區不斷健全黨建機制,深耕黨建與業務工作互促共融,為醫療事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醫療系統黨組織條塊分割、管理相對薄弱,怎麼畫好同心圓?該區破除醫療系統黨組織機制障礙,升格區衛計局黨組為黨委,統一領導直屬醫療衛生機構黨建工作,把分散在鄉鎮的15個醫療機構黨組織整建制移交區衛計局黨委,實現管業務與管黨建相統一。同時,該區實行醫療衛生單位黨建百分制考核,明確陣地建設規范化、支部建設標准化等15項黨建目標責任考核任務,考核結果與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院長書記年薪制直接挂鉤,推動黨建工作落地見效。

“我們把黨支部建在學科上,黨員們時時處處帶頭干,做表率,凝聚起非常強大的力量。”該區人民醫院黨總支部負責人說。據悉,該區各醫院按照內科、外科、護理等學科,全面鋪開黨建小網格建設,實現了黨建工作對科室的全覆蓋。針對區民營醫療機構,專門設立聯合黨支部,實現了兜底管理。同時,通過實施黨員“五亮”工程,所有黨員在日常工作崗位、門診預約系統、聯系服務群眾時亮黨員身份、亮技術職稱、亮專業特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黨員的模范作用不僅發揮在崗位上,而且延伸到尋常百姓家。“老周,最近你的血壓比較穩定,繼續按時服藥,當然還要吃得清淡一點,堅持每天慢跑鍛煉。”宋根珠免費為患有高血壓的村民測量了血壓,微笑著叮囑了幾句,然后背起藥箱,騎車趕往下一個家庭。宋根珠是該區石淙鎮凡石服務站的一名黨員醫生,他笑稱自己的服務片是個小地球,他是顆小行星,“周而復始地繞行,就形成了群眾的健康服務圈。”在南潯,像這樣以“紅領進網格、服務進萬家”的方式,在行政村、社區全面構建起了“15分鐘健康服務圈”。

該區衛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在黨建的引領下,健康服務更加優質與貼心。目前已組建簽約服務團隊138支,開展上門服務、下鄉義診、送醫送藥、健康體檢等服務10萬余人次,以黨員的“先鋒指數”換群眾的“滿意指數”,群眾滿意率達95%以上。在“最多跑一次”上,黨員干部打出“提能力”“改流程”“聯數據”“調政策”四套組合拳,用醫生跑、流程優、信息傳、政策引代替群眾跑腿,提供專家門診服務7210人次,轄區醫院開具慢病長處方6800余張,群眾減少跑腿1.36萬人次,切實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

(郝成杰)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