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放的黨建有活力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開放式黨建”強化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新聞通報會

2018年08月06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聞通報會現場 西城法院供圖

人民網8月6日電(記者宋鶴立) 最近,北京市西長安街街道義達裡社區的“老熟人”——西城區法院巡回法官趙海騎著電動車又來了,不過他這次不是來調解糾紛的,而是帶來了一份“開放式黨建”共建協議。根據協議,由西城區法院黨員青年法官和黨員大學生志願者組成的趙海志願者服務隊流動黨支部成員,將正式上崗擔任街巷長法律顧問。

像這樣的合作共建,只是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開放式黨建”工作模式的一角。近年來,西城區法院結合本院工作實際和轄區特點,探索“開放式黨建”工作模式,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充分肯定。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專門下發通知,在全國法院系統學習推廣“開放式黨建”工作經驗。2018年8月6日上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在西城區法院召開“開放式黨建”強化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新聞通報會。

西城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蔡慧永在通報會上介紹,該院對內加強職業化黨建,通過組織體系開放、組織生活開放、學習平台開放、工作機制開放,黨建工作在法院內部顯出新的活力。在組織體系上,以金融審判、家事審判、知識產權等專業化審判庭室作為基本單位設立司法職能型黨支部22個,在立案、速裁、訴調等工作流程銜接性強的部門之間設立聯合黨支部,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點專項工作中設立臨時黨支部,全院同步建立重大案件處置、涉金融行政審判等107個黨小組,實現了支部建在庭上,黨小組建在審判團隊上,讓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

在對外發揮法院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輻射范圍方面,西城區法院在金融、互聯網、醫療、物業等訴訟高發領域與相關外部黨組織建立常態化的共建關系,以此為依托進行業務深度對接。該院金融街人民法庭黨支部與多家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黨組織定期通報交流涉訴金融領域新觀點新情況,共同致力於金融風險防范化解。

此外,西城區法院還將設在院內的全國法院首家司法指導中心作為“開放式黨建”的重要平台,由優秀黨員法官進行日常輪值,定期為來院群眾提供公益法律服務對接、糾紛調解引導、司法教育培訓,幫助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特殊群體和弱勢群體直接對接法律援助機構、接受群眾咨詢,引導聯系專業調解組織,建立起一支由黨員法官組成的結構層次多元、業務覆蓋廣泛的普法講師團,面向轄區各機關單位、社會團體和普通群眾講授司法制度、訴訟程序和糾紛處理等知識。自2014年12月成立至今共舉辦“司法大講堂”110余場,累計受訓9000余人次,共有40余名學者教授、公益律師、人民調解員中的黨員志願者參與司法指導中心活動,共同學習,優勢互補,協同服務。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劉毅在通報會上指出,“開放式黨建”契合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基層黨組織規范化科學化建設,是貫徹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的生動實踐、提升組織覆蓋力的樣板工程、增強組織生機活力的重要創新。劉毅要求全市三級法院要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有關會議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實施法院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的部署要求,結合各院實際積極創新完善黨建工作模式,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和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通報會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組宣處處長李洛雲宣讀了《關於學習推廣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以“開放式黨建”強化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經驗做法》的決定,西城區法院立案速裁訴調聯合黨支部書記張暉,金融街人民法庭黨支部書記劉建勛,北京市西城區婦聯權益部部長邱興玉分別從黨支部和共建單位角度介紹了開放式黨建工作的具體舉措和成效,新聞通報會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政治部副主任、新聞辦主任郭京霞主持。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