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菩提塔東社區:黨建領航 五彩凝心

2018年08月06日13:2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黨建領航 五彩凝心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菩提塔東社區“書香少年閱讀季”活動現場,總會看見一群孩子津津有味地圍坐在社區工作人員周圍聽故事,“這個活動是‘黨建領航 五彩凝心’服務品牌的一部分,社區服務越來越豐富,居民在享受全方位優質服務的同時,黨支部也真正成了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菩提塔東社區書記趙建芳說。

  “黨建領航 五彩凝心”服務品牌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為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針對社區黨員群眾所需所盼,推動專業化服務打造的,以象征熾熱、堅定的紅色代表為黨員服務﹔以象征溫暖、幸福的金色代表為老年人服務﹔以象征活力、希望的綠色代表為青少年服務﹔以象征關懷、平等的藍色代表為殘疾人服務﹔以象征鼓勵、創新的橙色代表為失業人員服務,做實有思想、有溫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層黨建工作,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推動發展。

  凝心聚力黨旗更紅。各社區對黨員進行分層、分類服務,鼓勵黨員亮出“紅色身份”,開展“紅色服務”,體現黨員隊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觀音廟社區黨員栗向濱主動承擔社區“紅心家園”有聲黨課的主講。清泉街社區黨總支組織轄區黨員集體過“政治生日”,增強黨員黨性。

  暖陽服務金色最美。小西街社區開設了社區老年大學,運行至今,頗受居民歡迎。“過去我們這根本沒有老年大學,也沒有老年活動場所。現在有老年大學了,大家愛寫、愛畫,都挺高興。” 老年大學學員劉俊杰高興地說。

  依托社區日間照料室,引入專業的為老服務機構,向老年人提供體檢、醫療保健、法律維權等各類服務,同時組織老年人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體娛樂活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大南街街道友誼社區建成300平方米老年人康復中心,為20多位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務,為600多名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清泉街社區為100多戶空巢老人免費安裝了“電子保姆”為老呼叫系統,滿足老年人的家政、醫療、繳費等需求。

  健康成長綠色護航。康居社區居民以外來務工人員、下崗職工為主,針對孩子無人照看的現實問題,社區成立了“4點半課堂”,由志願者輪流看護。“我們都是打工的,每天特別忙,外面托管機構又太貴,小區設立的‘4點半課堂’沒什麼費用,還有人輔導功課,解決了家長的后顧之憂。”居民郝惠芸樂呵呵地說。

  緊貼未成年人思想實際、生活現實等特點,開展一系列綠色關愛服務。昭君路街道五裡營社區的 “小小書橋”、長和廊街道觀音廟社區的“筑夢書屋”,定期組織社區青少年開展各類讀書、益智等活動,豐富青少年的課余文化生活﹔石東路街道組織16家駐區單位為轄區內的貧困大學生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兩年來捐助資金已經達到33.5萬元,累計救助特困學生67人次﹔興隆巷街道四裡營西社區依托社區“青禾觀護中心”,為轄區168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詢、心理疏導、自護教育、成長指導等服務,從源頭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

  扶殘助殘藍色關愛。通過心理輔導、交友互動、公益培訓等服務,創辦“心理援助”“心理咨詢師培訓”等一系列極具特色的殘疾人活動項目,推動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富麗社區建成“殘疾人溫馨家園”,與內蒙古養生協會合作,由多名理療技能師對12位殘疾人進行技能培訓,並通過心理輔導、交友互動等服務,鼓勵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得到殘疾人的一致好評。

  再就業橙色貼心服務。充分發揮玉泉區“工友之家”的作用,對有創業願望的失業人員開展“三扶”活動:即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持”,創業上“扶資”,加強對失業人員就業創業政策的宣傳,增強他們的創業自信心。以創業能力的提高和思想意識的轉變為著眼點,積極組織失業人員參加各類創業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由創業專家從經營管理、工商管理、稅務知識等方面對失業人員進行輔導,使他們在創業道路上少走彎路,降低創業風險。今年以來,累計為轄區200余名失業人員提供了再就業服務。(記者 陳春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