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管厚愛重在日常

白相華

2018年08月06日13: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管厚愛重在日常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基層干部特別是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包頭市九原區緊密結合地區實際,著力解決對基層干部“嚴管多關愛少、約束多激勵少”的問題,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結合起來,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

形成日常嚴管、約束新機制。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聚焦管理監督對象,制定提醒函詢誡勉辦法和科級領導班子分析研判辦法,重點是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突出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干部的監督,筑牢制度機制“防火牆”。用好容錯糾錯辦法,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原則,制定黨員干部容錯糾錯實施辦法和干部作風十五條禁令,全面從嚴治黨治吏,夯實廉政之基,讓干部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

形成日常厚愛、激勵新機制。嚴管也要厚愛。在激勵關愛干部上,堅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把握正確用人導向,制定黨組織推薦干部工作辦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完善黨委(黨組)集體推薦干部制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強化事前警示預防、事中紀實監督、事后檢查評估,提升干部選拔任用質量。加大激勵力度,落實好黨內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制定榮譽表彰暫行辦法,做好平時獎勵、專項表彰獎勵工作,鼓舞士氣。加強日常談心談話,制定干部普遍談心談話辦法和幫扶慰問困難職工辦法,及時理順情緒,給予干部更多人文關懷。

形成日常培養、考核新機制。統籌干部隊伍資源,閉合選育管用全鏈條,拓寬選人視野,以扎實的作風選作風扎實的人。突出辦事和創業能力培養,制定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中長期規劃和實施綱要,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全面增強八種執政本領,提高黨員干部的業務能力和專業水平。抓好后備干部培養,有重點地選派他們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礪鍛煉,確保后備干部隊伍數量充足、質量優良,關鍵時刻頂得上去。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引導高學歷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確保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完善考評制度,著重對優秀基層干部和后備干部年度管理目標和任期目標進行考核,實行既看顯績、又看潛績的考評機制,形成用事實印証、用實績說話的良好環境。

(作者系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