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主責主業 當好“排頭兵”

廖桂生

2018年08月06日13: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聚焦主責主業 當好“排頭兵”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確保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組織,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四個服從”,始終堅定“四個自信”

●作風上要比學趕超。滿懷激情干勁,把做好組織工作當成事業來追求,注重“做”、更注重“做好”﹔注重“量”、更注重“質”,確保干出一流的組工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著眼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今后一段時期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是指引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

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具有無比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為不斷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實踐路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中心組學習、黨小組學習和平時自學,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反反復復學、聯系實際學,把握精神實質。要“見之於目、新之於腦、深之於心”,真正學懂、弄通、做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確保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組織,都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四個服從”,始終堅定“四個自信”。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切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充分利用黨的理論政策宣講員隊伍,加強對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宣講,強化黨員干部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確保黨員干部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強化“主責、主業、主角”意識。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組織部門必須強化“主責、主業、主角”意識,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筑牢組織堡壘、夯實執政之基,實現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要突出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黨內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嚴格基層黨支部建設標准,持續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創新推進“兩新”黨建的“兩個覆蓋”和與企業的融合發展,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要堅持“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和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認真對照建立素質培養體系、知事識人體系、選拔任用體系、從嚴管理體系、正向激勵體系“五個體系”的目標要求,大力培育、選拔、管理、使用那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要加強年輕干部源頭建設,通過擴來源、給平台、壓擔子,培養一批數量充足、質量優良,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要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需求導向,強化效益意識和柔性引才理念,著力做好急需人才引進和本土人才培育工作,既抓高層次人才,又抓技能人才﹔既抓創新型人才,又抓實用型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當好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排頭兵”。隻有自身過得硬,才扛得起重擔,當得了表率。政治上要絕對忠誠。始終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組工文化的精神內核、組工干部的精神標識,融入組織工作各個方面,嘴上說的、心裡想的,要與實際做的高度一致、表裡如一。工作上要公道正派。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既敢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又能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堅決抵制各種違規選人用人行為,真正為黨和人民把好選人用人關。能力上要當行家裡手。聚焦主責主業,把知事識人作為基本素養,全方位提升做好組織工作的能力水平。多讀、精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學習掌握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識,拓寬學識層面,提升專業素養。深入田間地頭、村居民戶、項目一線,在聯系基層、服務發展中錘煉本領、增長才干。積極主動參加中心工作,走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珍惜每一次參與鍛煉提升的機會,力爭成為組織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作風上要比學趕超。滿懷激情干勁,把做好組織工作當成事業來追求,注重“做”、更注重“做好”﹔注重“量”、更注重“質”,確保干出一流的組工業績。從嚴正身律己,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不斷錘煉過硬作風,慎獨慎微慎行,真正做到“底線不丟、紅線不越、高壓線不碰”。

(作者系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