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力黨建“中樞”國企強根鑄魂

2018年08月05日13:4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聚力黨建“中樞”國企強根鑄魂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制度化、具體化。 ”7月22日,安徽省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國元深有感觸地說,國有企業黨組織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安徽省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是省國資委監管的省屬大型國有獨資企業,現有黨委13個、黨總支6個、黨支部80個,從業人員3587人,黨員1551人。該公司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與公司改革發展統一起來抓,結合起來推進。

去年,安徽省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企業擬合作開發某房地產項目。相關議題被提交到公司黨委會,“項目可行性論証不足”“企業自身資金盤子較小”“非企業的主業”“企業對房地產市場不熟悉、也沒有足夠人才儲備”…… 公司黨委會成員調研后,充分討論,各抒己見。最后,黨委會決議暫不提交公司董事會決策。該項目經企業再次反復論証后擱置。事實証明,公司黨委會決議是正確的。

公司章程是公司內部的“憲法”。張國元告訴記者,安徽省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通過修訂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把黨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推動公司科學決策,保証了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的貫徹執行。 2017年以來,該公司已召開黨委會24次,研究重大事項62項。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國資系統深入開展“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專題警示教育,進一步推動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國有企業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支部建在項目上 身份亮在崗位上

7月18日上午,巢湖西岸,烈日當空,酷暑逼人。安徽建工集團所轄安徽水利一公司引江濟淮工程引江濟巢段小合分線的施工現場機器轟鳴,工地的高處,預備黨員、技術人員夏雙騰和同事正在操作測繪儀器,對工程進行實時測控。 “工程的軸線、邊線、土方量等關鍵數據需要嚴格掌控,不能出現半點差錯,否則就會影響工程的最終質量。 ”夏雙騰說。

“在每個技術難點和關鍵崗位上,都安排黨員職工負責。 ”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蔡福緒介紹,根據集團黨委統一要求,4月份項目部組建時同期成立了黨支部,共有14名黨員。黨支部成立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利用業余時間組織黨員學習。 “要讓黨員明白,我們建設的不僅是一項水利工程,更是一項黨為群眾謀福利的事業。 ”蔡福緒說。

黨對企業的領導難以落實在生產經營一線,黨員身份意識不強,是國有企業黨建淡化的突出表現之一。近年來,安徽建工集團黨委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將管黨治黨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國企對促發展保民生的獨特優勢。 “項目到哪,黨組織就設在哪,黨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黨的作用就發揮在哪。 ”安徽建工集團黨委工作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

“支部建在項目上,身份亮在崗位上”,在引江濟巢項目部,項目黨支部積極爭創集團黨委“黨員先鋒號工程”,圍繞安全、質量、管理、效益等目標,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監督崗、黨員責任區等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黨員亮身份作表率,為其他工作人員樹立了標杆。

志願服務“一張網”黨員送暖到心上

今年70歲的王本立,住在合肥市包河區南園新村小區,妻子女兒都有精神障礙,一家人生活得很困難,房間內電力設施老化,無法使用大電器,夏天沒法用空調。 7月3日上午,6名身穿紅馬甲、頭戴藍頭盔的國家電網安徽電力合肥忠旗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在服務隊隊長、黨支部書記鐘奇的帶領下,為他更換了總閘開關,安裝了新插座。王本立高興地說:“以后用電可就放心了! ”

履行好崗位職責的同時,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是國企黨員干部職工先鋒模范的體現。合肥供電公司將黨的建設與志願服務相結合,成立忠旗共產黨員服務隊,將企業服務窗口前移,深入開展進社區、進企業、進鄉村等“七進”志願服務,為客戶用電保駕護航。

在實際工作中,忠旗共產黨員服務隊有完善的組織、聯絡、溝通和保障體系,形成了1支服務總隊+12支服務分隊、1支服務分隊+70座社會聯絡站、1個服務隊隊員+205名社會聯絡員等“1+N”模式。400多名“紅馬甲”和“藍頭盔”串聯起一張志願服務網,延伸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接地氣,離不開黨組織的領導和指引。合肥供電公司在忠旗共產黨員服務隊設立黨組織。把12支服務分隊分別編入12個所在部門黨支部進行管理,強化黨員的歸屬感。 “組織規范志願活動,服務強化社會責任感。 ”鐘奇介紹,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忠旗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為合肥供電公司擔當社會責任、樹立企業形象的亮麗名片。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