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刻不停歇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記者 陳瑤

2018年08月04日09: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刻不停歇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查處問題6692起、處理951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802人……”7月3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2018年6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伴隨月報一同公布的,還有2018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半年“成績單”:查處問題25677起、處理3661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6029人。

  數據體現力度,這已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第58個月公布全國查處“四風”問題月報,反映出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步伐從未停歇和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這張名片的堅定決心。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為此,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拿出硬措施堅決貫徹落實。

  針對公款宴請、違規發放津補貼等“節日病”,天津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群眾和媒體力量開展監督,上半年發現節日期間“四風”問題線索60余件。安徽省紀委監委創新監督方式,組織市級作風建設異地交叉檢查,從4個省轄市紀委監委分別抽調人員組成4個檢查組,對4個市開展交叉監督檢查,確保節日期間監督執紀不受人情干擾。

  在整治“車輪腐敗”問題上,江西省紀委監委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借助公安機關監控平台,定期排查公車管理使用問題線索,並借助稅務部門信息平台定期排查可疑發票問題線索,對“私車公養”問題進行立體化監督檢查。

  今年是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各地在查糾“四風”工作中著重盯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銅川市新區管委會農村工作局原黨支部書記、局長高斌因失職失責,導致60萬元扶貧專項資金被挪作他用,170.8萬元扶貧搬遷補助資金被違規使用,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違紀資金被收繳。”陝西省紀委監委前不久通報了一起扶貧領域失職失責典型問題。據悉,該省紀委監委聚焦問題易發多發的12種情形,在全省持續推行“一竿子插到底”專項統計制度,對脫貧攻堅工作滯后、措施不力的市、縣(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進行問責,督促黨委、紀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功夫,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嚴肅問責,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意見》,在全省部署開展加強日常監督、強化問題線索調查處置、加強巡視巡察、加強派駐監督、強力追責問責、持續通報曝光等11項具體工作措施。今年1月至6月,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256個,處理235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09人。廣西壯族自治區則通過察訪、重點督查、巡視巡察等方式,立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1932件,結案66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64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風建設,功積於小,小處不嚴,大處必然失守。前不久,甘肅省紀委監委研究制定了日常監督“八問八查八報備”工作方法,從“問如何加強作風建設、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八個方面,讓日常監督有威力。

  江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省在嚴肅查處“四風”問題的同時,深化紀律教育,在全省採取下發通知、發送短信、微信提醒等多種形式,提醒黨員干部遵規守紀,要求領導干部帶頭轉變作風,形成“頭雁效應”。

  除了思想教育,健全的制度規定也能規范黨員干部行為,達到行為上的“習以為常”、思想上的自覺自律。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納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干部述職述廉、年終實績考核范圍,構建起了“察訪、執紀、追責、曝光”工作機制,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記者 陳瑤)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