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內涵要義

2018年08月04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內涵要義

【講武堂】

沒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沒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習主席反復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是黨的十九大部署的軍隊“四個現代化”之一,是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重點內容,對於破解我軍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矛盾,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軍隊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具有重大意義。

1.深化軍隊改革的重點和難點

“整體大於部分之和”,是古希臘哲學家亞裡士多德的一句名言。它揭示了一個基本規律,即科學的組織形態、優化的排列組合,可以使系統功能大於各要素功能的簡單相加。軍隊建設同樣蘊含著結構質變的道理。回顧中外軍事歷史,調整變革軍隊的組織形態,往往可以有效整合軍隊系統的組織要素及其功能,實現戰斗力質的提升,各國軍隊歷次重大變革無不以組織形態的改變為重要內容和標志。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已進入新時代。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的內涵主要是指: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吸收現代科技發展和管理創新成果,調整軍隊組織結構、優化軍隊組織運行、完善和提升軍隊組織功能,形成一整套既繼承我軍優良傳統又體現時代特征,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現代軍隊建設規律的科學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和運作方式。

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從來是一個動態的發展的過程。一種新的軍隊組織形態的出現,是時代進步發展的必然結果。作為軍內外各種要素、關系和功能統一體,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既與國家政治制度、經濟發展、科技水平、歷史傳統和思想文化相聯系,又與相應歷史條件下的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相適應,並與軍隊內部諸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決定未來戰爭形態,決定未來戰爭到底是打機械化戰爭,還是打信息化、智能化戰爭。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是要瞄著戰場、瞄著未來戰爭,對軍隊系統的組織要素及其結構功能進行改進創新。二戰以來,美、俄、英、法等世界軍事大國都進行過多次改革,其軍隊的組織形態歷經調整。近年來,在高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驅動下,各國軍隊紛紛壓規模、調結構、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適應信息化戰爭的組織形態,這些都是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可資利用的重要借鑒。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既不能脫離國家現代化進程、過於超前,也不能滯后於國家現代化、被動跟隨,而要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耦合,確保實現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是深化軍隊改革的重點和難點。主要任務包括:構建科學合理、扁平網狀的組織結構。不斷改革軍隊領導管理體制和作戰指揮體制,消減指揮層級,建立扁平化網絡化指揮體系,以及科學合理的領導管理體系﹔裁減軍隊員額、調整體制編制,優化軍兵種比例,減少非戰斗人員數額,發展新型作戰力量,淘汰老舊裝備部隊,培育發掘新質作戰能力,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建立一體聯合、順暢高效的運行機制。著眼信息主導、系統集成,加快標准化建設,實現諸軍兵種互聯互通,確保軍隊各組織各要素間信息順暢流動,形成有序運行的整體﹔健全保障組織體系運行的制度機制,出台相關政策法規,細化各層級職責清單,明確各項工作運轉流程,打造成熟可靠的組織運行體制。形成靈活精准、快速反應的組織功能。不斷強化軍隊組織的“神經系統”,形成迅捷高效的情報收集、整理和處理能力。完善軍隊危機管控機制,建立健全戰爭、反恐、重大自然災害預警機制,設立特情處置通道,形成重大事項的迅即反應能力﹔強化軍隊基層功能,形成精准快速有效的末端執行能力。

2.遵循科學規律有序推進

世界軍隊無論如何改革,都沒有一支軍隊取消班的編制,因為這種編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証實現戰斗效率的最大化,既適合分組或單兵作戰,又能隨時集結成小型火力群。這就告訴人們,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是有科學規律需要遵循的。

“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這是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要把握的最根本一條。無論軍隊組織形態如何調整變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我們黨政治建軍的基本原則和制度,確保軍隊始終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確保部隊聽黨話、跟黨走,這些根和魂是不能變的。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根本指引,自覺用習主席關於改革強軍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統一思想、厘清思路,凝聚推動改革的共識。各級黨委和領導必須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破除思維定式和利益藩籬,堅決把改革舉措落地落實。

深化軍隊改革作為一盤“大棋”,組織形態現代化必須放在全局中考量,以提升改革的整體效益。要全面統籌和關照好軍隊“四個現代化”,深刻把握軍事理論現代化是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理論先導,武器裝備現代化和軍事人員現代化是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物質基礎。要堅持以科學的軍事理論引領軍隊組織形態完善,以組織形態改革實踐成效檢驗軍事理論的科學性,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融合武器裝備和軍事人員現代化的關系,實現戰斗力的質變。要把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融入國家現代化進程之中,用好用活軍民融合這個大平台,為軍隊戰斗力提升提供深厚持久的動力。

軍隊是要打仗的,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終極檢驗標准是看“能否促進戰斗力提升”,能否有效整合軍隊各要素功能,最大程度解放和提升部隊戰斗力。要堅持力量結構向實戰靠攏。打仗需要什麼就建設和保留什麼,最終形成信息化一體化扁平化的指揮體系和標准化模塊化多能化小型化的力量構成。為確保部隊運轉能打仗、打勝仗,各類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都要為實戰留足空間,充分釋放和發揮每一個作戰要素的活力和戰斗力。立起改革就是為了打仗的鮮明導向,堅決剝離各種不必要的非軍事功能,使改革后的部隊一切要素向實戰聚集,一切能力向打贏匯聚。

軍隊組織形態變革牽一發而動全身,涉及重大利益調整,觸動軍隊內部復雜交織的關系,必須以改革的氣魄與胸懷、創新的思維與理念,大刀闊斧、破舊立新,堅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進。要有打破舊事物的膽識,在確保部隊性質宗旨和總體穩定基礎上,掃清各種結構性矛盾和體制性障礙。要立足新理論新實踐,圍繞能打仗打勝仗,創新體制機制、改進政策制度,建立新體系新能力。要有包容他國經驗的胸懷,既堅持中國特色,注重我軍建設特殊規律,也重視他國經驗,遵循軍隊改革建設一般規律,切實從機械化戰爭思維定式中走出來,搶抓改革時間窗口,以開放的心態、有力的舉措推動改革。

“凡戰,制必先定。”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既是為軍隊戰斗力蓄勢積能,也是為未來軍事行動張綱立法,必須堅持用法規制度來引領保障。要注重調整轉型過程的法治化,在頂層設計、組織實施、制定規章制度、細化運行機制等各個環節,廣泛調研,科學論証,依法依規形成決策,確保每一項改革內容都依法確定,每一個改革舉措都依法落實。要把調整改革成果及時固化為法規制度,緊貼改革進程和實效,按照一定程序和方法加強改革立法,切實把改革成果以權威的軍事法規、政策制度鞏固下來,成為一定時期內軍隊組織運轉的依據。

3.廓清一些模糊認識

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當前部隊官兵中,還存在一些模糊認識必須廓清,否則容易對改革的理解產生誤區,在執行改革決策舉措中走偏走樣。

一是把現代化等同於“美軍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軍長期引領世界軍事發展潮流,通過不斷改革確立了與現代戰爭形態相適應的軍隊組織形態。但在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過程中決不能生搬硬套,必須牢固確立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絕不是“美軍化”的思維理念。對中外一切軍隊推進組織形態的有益經驗、成功做法,我們都要積極借鑒,但必須經歷一個揚棄的過程,不能不加辨別地“拿來就用”。

二是以保持特色為借口忽視普遍規律。美國學者曾經說過:“不怕中國現代化,就怕中國毛澤東化。”我軍特色是我軍性質宗旨、使命任務和歷史傳統的體現,是我軍的根脈所在。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既要保持我軍特色,也要遵循一般規律,兩者並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不能把保持特色當作不改革不作為的借口,甚至把一些不合理的問題和現象統統歸結為我軍特色,阻礙軍隊組織形態調整改革,結果把改革的路引偏了。圍繞保持特色,必須在推進軍隊組織形態調整實施中,確立起基本原則和規矩,引導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三是寄希望於改革調整能夠一步到位。軍隊改革歷來“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持續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軍隊組織形態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軍隊要素及其組成、國家安全需求、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狀況等多種因素影響,上述每一種因素變化都會對軍隊組織形態提出新的要求,為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注入新內涵,從而也使得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在不同時間段內呈現出不同特點。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必須准確把握這種階段性要求,以漸進漸行的步子,不失時機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而后朝著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長遠目標,堅定不移地按照大方向大趨勢大邏輯一步步向更高層次推進。

(作者:申紅心,系軍事科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