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錘煉過硬的政治素質

何偉

2018年08月03日13: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錘煉過硬的政治素質

●把保持政治定力作為最大的政治“不動產”,不斷提高對各種“病菌”的抵抗力、各種誘惑的自制力和各種考驗的免疫力

●提升政治站位,善於站在政治高度上看問題,自覺養成從政治上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習慣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總體要求,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政治過硬是第一位的要求。組工干部必須要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思想認識,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本領,以過硬的政治素質確保組織工作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堅守政治忠誠。“天下至德,莫過於忠。”組織工作是政治工作、組織部門是政治部門、組工干部是政治工作者,對黨忠誠是第一位的要求。組工干部能否堅守政治忠誠,從政治方向上把好“忠誠”之舵,直接關系到黨的建設的成敗。要忠於信仰,把堅定政治信仰作為人生的首要課題,堅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模范踐行“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入黨誓言。要忠於組織,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時刻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不陽奉陰違、不做“兩面人”、不當“牆頭草”,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對黨忠誠歸根結底要體現到忠於黨的事業上來。要百分之百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保持政治定力。組工干部要把保持政治定力作為最大的政治“不動產”,不斷提高對各種“病菌”的抵抗力、各種誘惑的自制力和各種考驗的免疫力,做最具政治定力的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緊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堅定性。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四個自信”,始終把理想信念作為政治路上的“定海神針”。要站穩政治立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要時刻把人民立場作為“立身基石”,堅決做到誘惑面前不動心、人情面前不動搖、秉公用權不任性。要突出看齊緊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自覺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定不移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強化政治擔當。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公道才能選賢,正派才能服眾。組工干部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最核心的就是堅定黨性原則,堅守隻問是非、不計得失的品格。要扎實履職盡責。組織部門必須要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組工干部必須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推動各項工作部署層層落地,以扎實的工作業績,體現政治擔當。要敢於亮劍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態度特別鮮明、立場特別堅定,對錯誤思潮、言論敢於亮劍斗爭﹔在選拔任用干部時,要加強政治上的審查把關,堅決不用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奸耍滑的“騎牆派”、“官油子”,發現政治上靠不住的,還要堅決調整下來,確保各級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干部手裡。

提升政治能力。在領導干部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管總的、管根本的能力。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源於理論的清醒、信念的堅定。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政治營養”,把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作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不斷增強自身的政治認知力、免疫力。要提升政治站位,善於站在政治高度上看問題,自覺養成從政治上觀察、思考、解決問題的習慣,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時時處處事事講政治。要防范政治風險。要不斷增強政治洞察力、鑒別力,對政治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見微知著、防患未然,堅決不被別有用心的人蠱惑,不被一些風吹草動迷惑。

(作者系河南省洛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