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旬陽:“黨員百分制星級管理”破解農村黨員管理難題

2018年08月03日12: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旬陽縣為破解農村黨員管不住、管不好,農村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這一難題,探索推行了“一月一計分,季度一公布,半年一評比,年終一考核”的“黨員百分制星級管理考核”辦法,有效破解了農村黨員管理難題,使黨員意識明顯增強。

分類制定積分標准。旬陽縣“黨員百分制星級管理”積分標准,主要是根據不同類型黨員制定,分正向激勵積分、負面情形扣分兩種類型。正向激勵積分包括日常積分和貢獻加分,日常積分主要從理論學習、履職服務、創先爭優、遵紀守法、產業發展、幫貧扶困、新民風建設、維護穩定等方面積分,貢獻加分主要從參與救災搶險、技術攻關等急難險重工作,為社會公益事業出資出力,獲得各級各類榮譽等三方面加分﹔負面情形扣分,主要是正面積分的日常任務沒有完成的,根據實際情況扣分,並實行一票否決,如出現觸犯國家法律法規,違反計劃生育、信訪、社會穩定,阻撓重點工程和項目,在道德評議中被評為反面典型的等實行一票否決。同時,把“黨員百分制星級管理”與黨員承諾踐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相結合,對應開展“學習星、守紀星、文明星、佳績星、服務星”星級評選,實行項目積分。

正加負減積分方式。在黨員百分制星級管理計分過程中,旬陽縣管理考核實行100分,黨支部根據黨員表現情況,每月計分積分、每季度公布晒分、半年評比表彰、年終考核獎勵。具體程序,年初支部制定積分標准,根據黨員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積分考核標准,經黨員討論通過后實施。每月黨員申報積分,每月月底黨員如實申報填寫《黨員積分申報表》,並向所在支部申報積分事項和積分。季度支部審核得分,每季度積分管理員將黨員個人申報的積分提交黨支部,黨支部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支委會,核實和審核每名黨員的積分,經公示無異議后,將積分結果報黨委備案。年終支部考核獎勵。年終,支部根據黨員平時積分,召開支部黨員大會,結合黨員承諾,進行黨員評議,確定年度得分,被達到90分以上且評為優秀黨員的予以獎勵。

有效運用積分結果。黨員年度積分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時評定等次和黨內表彰獎勵的重要依據。一是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年度積分達到90分及以上的可評定為優秀,80-89分的評定為合格,60-79分的評定為基本合格,59分以下評定為不合格黨員。二是作為考核獎懲的主要依據。一方面被評為優秀的,優先推薦黨內外各類表彰獎勵,並在政治待遇、學習培訓、物質獎勵等方面給予激勵關懷。另一方面,對積分排名靠后、且低於80分(不含80分)以下的黨員,取消評先評優資格,由黨支部進行談心談話、開展結對幫扶、促其整改提高。對符合相關規定、被認定為不合格黨員的,按照《黨章》及《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組織處理。

(王春雲)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