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稅務總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精神

2018年08月02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精神,研究制定具體措施,部署推進稅務總局機關和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扎實做好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切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部署在稅務系統落到實處。

一、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精神

7月24日,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主持召開黨組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的措施。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深刻闡述了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為推進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丁薛祥同志的講話,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明確了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重點任務、方法路徑,為推進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下達了任務書、描繪了路線圖。會議強調,要突出稅收工作是政治工作、稅務部門是政治機關的要求,按照做到“一個帶頭、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目標,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稅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制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組織各黨支部開展專題學習,要求按照《2018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中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部署以及《2018年國家稅務總局機關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的要求,逐項研究、制定措施、抓好落實。

二、壓實政治責任,部署推進稅務總局機關和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

一是加強統籌部署。籌備召開全國稅務系統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研究起草《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加強新時期稅務系統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其中進行統籌部署,緊緊圍繞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涵養政治生態等重點任務,研究制定落實措施,全面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領導,扎實推進新稅務機構組建后黨的建設,進一步構建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深化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二是堅持問題導向。組織各級稅務機關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根據國稅地稅機構合並后的新情況,認真分析本單位本系統黨的政治建設狀況,要求定期開展政治生態專題調研,並通過巡視巡察、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信訪案件分析、涉稅網絡輿情等途徑,排查問題不足,找出短板弱項,進行“靶向”治療。對在黨的政治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專門台賬,嚴格對表對標推進整改、對賬銷號,並做好相關文件的立、改、廢的工作,構建更加科學嚴謹、務實管用的黨的政治建設制度體系。三是強化考核督辦。把黨的政治建設列為對稅務總局機關和稅務系統各單位黨建工作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納入巡視巡察、績效考評、專項檢查以及黨組織負責同志述職述黨建等,對責任落實不到位、不過硬的嚴肅問責。今年內,將在全國稅務系統組織開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情況專項檢查。

三、突出政治引領,扎實做好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以政治建設引領改革。稅務總局黨組帶頭並要求全國稅務系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思想和李克強總理、韓正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強化日常性政治理論學習,引導廣大稅務干部提高政治素質和政治覺悟,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改革、深刻理解改革,自覺做改革的支持者、推動者,把推進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作為落實黨的政治建設的實際行動。二是以政治建設保障改革。制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 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的通知》《關於做好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改革期間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安排,實行清單式推進,並實行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各級稅務機關負責人分級分片包干。強調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各級稅務機關領導干部提出“六個禁止”、對全體干部提出“三個不准”、對聯絡(督導)組提出“六要六不要”的紀律要求,稅務總局黨組和駐總局紀檢監察組分別制發嚴明改革紀律的通知,兩次召開省局紀檢組長會議安排部署紀律監督工作,確保在整個改革中,處處都有紀律的准繩,時時都有紀律的戒尺,人人都有紀律的約束。三是以政治建設凝心聚力。注重發揮各級稅務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引導黨員干部爭當改革先鋒、爭做改革模范。對挂牌前先行集中辦公的綜合部門和挂牌后職能相同或相近部門,通過組建臨時黨支部的方式開展黨建工作,實現改革、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齊抓共促,把組織合力聚起來,把改革合力強起來。專門制發文件,要求各級稅務機關黨組織圍繞改革開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在增強黨性觀念中增進改革共識。要求各級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副書記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聯系改革實際講黨課或組織中心組學習,使黨的組織生活隨著改革的推進而強,以嚴肅的政治生活推進形成見賢思齊、比學趕超、敢於擔當、勇於爭先的改革局面。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