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扮好“三個角色” 助推鄉村振興

石惠蓉

2018年08月02日1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新旗幟和總抓手。巴中既是革命老區,又是典型的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決勝全面小康最艱巨任務、最大短板在鄉村。實現鄉村振興,宣傳部門責無旁貸、義不容辭,要扮好思想發動機、文化傳承者、文明塑造師“三個角色”,打造有新氣象、新魅力、新風尚的幸福美麗新鄉村。

扮演好思想“發動機”,催生創新創業新鄉村。鄉村振興主體和受益者是農民群眾。鄉村振興關鍵要喚起民眾。要運用多種手段,打通基層宣傳工作到達田間地頭的“最后一公裡”,喚醒農民群眾“主人翁”意識,充分激發農民創新創業、發家致富的內生動力,主動投身鄉村振興火熱戰場。下好政策宣傳“及時雨”,讓群眾跟黨走感黨恩。針對農村群眾對黨的政策不了解或了解不深、一知半解甚至曲解誤解的狀況,大力推進“村村響”工程,建設2000余個“小喇叭”,開設面向農民群眾的官方微信,以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定期不定期地播報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黨的惠民政策﹔開展“黨的政策進萬家”活動,組建1000余支宣講小分隊,開通政策宣講流動車,走村入戶面對面、全覆蓋宣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讓群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曉“惠從何來,恩向誰報”,發自肺腑擁護黨的政策,緊跟黨的步伐。強化願景感召“筑夢想”,讓群眾想創業圖致富。採取電視、報紙、網絡、宣傳欄、宣傳手冊、官方微信“多位一體”宣傳鄉村振興的宏偉目標、發展規劃、建設重點和美好前景,讓風貌別致的聚居點、設計新穎的民居、綠色生態的產業、暢達便捷的交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幸福美麗新村“願景圖”點燃群眾脫貧奔康夢想,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引導群眾自發創業圖變,用智慧和汗水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典型引領傳遞“正能量”,讓群眾學先進趕先進。先進典型是最直觀、最鮮活的教材,是無形導向、無聲驅動。組織深度挖掘、培育、推薦、宣傳一批“鄉村振興頭雁”“脫貧攻堅之星”“創業達人”“ 最美致富帶頭人”等先進典型,講好他們的故事,用身邊人身邊事感動激勵群眾,推動形成鄉村振興比學趕超良好氛圍。

扮演好文化“傳承者”,培塑鄉愁濃郁新鄉村。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將“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體現到鄉村振興中,深度發掘本地民俗風情、傳統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以文化為鄉村振興鑄魂,培塑飽含鄉愁、鄉音、鄉情的新鄉村。呵護歷史印記,讓鄉愁的“根”留住。對川東北民居、傳統古村落、名人故居、宗族祠堂等具有地方標志的傳統建筑和農耕農具等農業遺產進行有意識保護,對其鮮明特色和深刻歷史印記進行深度挖掘、豐富、再現,彰顯其在幸福美麗鄉村創建和鄉村旅游發展中人文魅力,活化成鄉村記憶、歷史風景,成為“看得見的鄉愁”,永葆“溫度”,煥發光芒。做響“律動巴山”,讓鄉音的“味”濃厚。做響“律動巴山”地方群眾性文化品牌,依托“巴人文化藝術節”“晏陽初文化講堂”“秦巴舞韻”“周末劇場”“相約古鎮”等載體,深度發掘巴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獨特文化,保護創新並重,讓巴渝舞、板楯蠻、巴山背二歌、翻山餃子、巴中皮影、薅秧歌等具有地方風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活起來傳下去,成為鄉村文化振興特定符號,讓“鄉音”廣為傳唱,愈久彌香。激發鄉土情愫,讓鄉情的“脈”延續。利用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佳節,定期舉辦“看家鄉·話發展”“游子家鄉行”“情系家鄉·回報桑梓”“我為家鄉發展建言”等聯情活動,架起“鄉情橋”,讓“最美故鄉水”“最圓故鄉月”“最親故鄉人”融入血脈、植入骨髓,讓鄉情代代延續,轉化為建設家鄉、回報桑梓的動力源泉。

扮演好文明“塑造師”,涵養良俗善治新鄉村。文明鄉風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有力保障。以“四好村”創建為契機,深化文明鄉風建設,讓崇尚文明、和諧有序的新風尚滌蕩鄉村。深入開展移風易俗活動,養成好習慣。堅持“大家議、大家定、大家管”原則,健全村規民約,教育引導家家戶戶把村規民約當作行為准則。完善村民議事會、禁賭禁毒禁邪會、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遏制打牌賭博、大操大辦、封建迷信等不良風氣。大力弘揚“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巴中精神,教育引導貧困群眾精神上首先“站立”起來,自覺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靠勤勞雙手致富奔康。深入開展道德建設活動,形成好風尚。推廣鄉村道德銀行,實行積分制管理,圍繞“律己守法、移風易俗、清潔衛生、勤勞致富、敬老愛親”五個方面開展道德積分評比,做到一月一評比、一月一公示、一月一兌換,實現“德”者有“得”。每年開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 身邊好人”等系列道德評選活動,用身邊榜樣力量、道德楷模風范帶動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守禮的良好氛圍。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活動,樹立好形象。實施文明創建“十大細胞工程”,深化鄉村文明創建活動,開展“清潔家園行動” “農村環境‘三大革命’行動” “新型農民培育行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行動”,定期開展“文明村(社區)”“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等評選活動,涵育文明鄉風,使“靚麗整潔、和諧文明”成為鄉村新形象。

(作者為巴中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