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天台:鍛造村居“廉”實力

2018年08月02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洪疇鎮明公村定期“晒”村賬,引來捐資500多萬元﹔白鶴鎮開展以移風易俗為主要內容的清廉革命,幫助農民減負超千萬元﹔始豐街道茅導師村主職干部承諾不參與項目建設,村民“眾籌”約1000萬元建起了村綜合樓……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務清爽、民風清朗、干群和合。在和合文化重要發祥地天台縣, “廉”花綻放,清風送爽。該縣“清廉村居”建設靶向發力,進一步壓緊壓實村居黨組織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以“清廉村居”建設的深入推進鍛造基層“廉”實力。

源頭控,拉長“探頭”焦距

當一些干部喜歡電話來微信去時,赤城街道紀工委書記鄭菊青還是喜歡面對面與干部群眾交流。這不,她又來到麻車洋村現場了解黨務、村務、財務公開情況。

當面扯袖子敲警鐘,被村支書潘祖余當成了動力。去年,該村是黨風廉政建設落后村,潘祖余決心打好“翻身仗”。村裡推行“陽光村務”,公開村帳,對建設項目實行民主決策。“廉”字當頭,村民信任。在最近的環境革命“村村競賽”中,該村以第一名的成績奪得流動小紅旗。一度感覺抬不起頭的潘祖余,現在挺直了胸脯。

天台縣發揮鄉鎮紀委的“探頭”作用,拉長焦距,抓好村干部群體這個關鍵,監督好小微權力這個重點,發動群眾共同守護“清廉村居”。

該縣梳理歸類村級組織和村干部權力事項,以“一項一清單”的方式詳細制定權力清單,為村居干部行使權力劃定“邊界”。同時建立村居干部廉潔檔案,年底對村居干部廉情事項進行評估,並視情進行“一對一”約談。目前,共對2453名干部進行評估,約談372名。

經過幾年實踐,始豐街道紀工委工作人員已將“探頭”作用充分發揮,他們建立的“廉政探頭”網絡監管平台,有眾多網友參與監督,使農村黨員干部由被動監督變成了自律行為。一次,“探頭”接到某村不經合法程序出售土地的反映,街道紀工委立即介入調查,查處了案件。

機制嚴,扎密“籬笆”夾縫

“左手簽字甲方,右手簽字乙方”,以前在農村工程承包建設中時有發生的現象,眼下已很少聽聞。這得益於天台縣推行的村居干部工程建設“五不”承諾。這份承諾書,留下了全縣612個村(居)的5911名村干部的簽名。

與此同時,天台推行工程建設村監會全程參與式監督,建立健全事前報備制,村級重大工程項目決策須提前向鄉鎮(街道)報備,接受鄉鎮(街道)的業務指導和監督小組的全程監督。平橋鎮張思村啟動親水平台景觀工程建設后,鎮紀委派出的監督組“循聲而至”:“工程有沒有公開招投標?資金在村級財務中是否公開……”

去年以來,共有320個村級工程項目提前報備,16個各類問題被糾正。

村級工程項目建設發生在群眾身邊,看似“小微權力”,卻是群眾關注的焦點。坦頭鎮溪南村建成了出租房公寓,村民裴素珍看在眼裡,她說,從方案制定、到招投標、再到開工建造,村干部真的是干了不少事。一席話聽得裴顯秀特別欣慰:“現在的機制很嚴,我們兩委是不敢違、不能違,更不想違,實際上這也是保護我們干部。”

該縣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籬笆”,明確村居干部作風建設“紅線”,建立了常態化的督查機制。去年以來,共開展督查200多次,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村居干部145人次。

指數評,構建“畫像”精度

沿著一條“蓮”主題的村道,就來到“四知堂”。南屏鄉前楊村楊震后裔把頌揚先祖清正廉潔祖訓與家風的宗祠,變成了當地黨員干部群眾學廉、思廉、踐廉的教育基地。該鄉黨委以“四知文化”為載體,融合黨建、傳統文化及廉政文化,推進“和合家風”建設。

在三合鎮朗樹前村,牆繪、雕刻、鵝卵石圖樣、廉政語錄牌,到處可感受到濃濃的“廉”味,讓人心生澄明。村干部周則明說:“它時時處處警醒我們,幫助我們練好‘基本功’。”

當前,天台縣各地“美麗鄉村”“美麗庭院”建設如火如荼,融入“廉文化”,凸顯清廉元素,已然成為各村居的自覺行動。一處處清風牆、廉政書屋、廉政廣角、廉政漫畫園、廉政文化走廊,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著黨員干部為政清廉的意識。

這一新氣象,有著一個衡量指標的推動之功。在“清廉村居”創建過程中,天台縣提出了“評星晉級、指數考評”的考核辦法。評星採取清廉指數量化考評和滿意度測評“雙測”評星的方式,隻有當清廉指數量化考評分和滿意度測評分均達到標准時,才能被評為五星級。

該縣將清廉村居設置為五個星級,著眼五年工作目標,採取逐年遞增方式,確定每年鄉鎮(街道)三星、四星、五星的創建達標率,作為鄉鎮(街道)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的考核指標。

“村居的清廉指數高不高,可以看出它的‘顏值’美不美。”石梁鎮紀委書記邱瑋說。該鎮運用清廉指數為各村居“畫像”,推進基層治理體系現代化,激活了鄉村振興的活力。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