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紫荊講堂”助力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2018年08月02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常州市天寧區人社局黨總支按照“黨總支—品牌—支部—特色”的思路,圍繞“講什麼”“誰來講”“在哪兒講”“如何深化”等問題,按照“八有”(即有場所、有名稱、有隊伍、有制度、有計劃、有活動、有檔案、有考核)規范標准,在機關支部試點建設特色支部項目“紫荊講堂”,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新知識、新理念、新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在實踐中摸索形成了四項工作模式,讓基層黨支部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易學、易行。據統計,“紫荊講堂”開設以來,共開展學習討論13場,在單位形成了重視理論學習、崇尚知識更新的良好學風。

一是在內容界定上,以主題集中、引導力強為要求。“紫荊講堂”開講內容涵蓋廣泛,既有最熱的政治理論,也有最新的業務解讀,還有最好的經驗分享。講堂始終突出學習“五個方面”重點內容。學政治理論知識,重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黨的理論知識,突出黨章黨規和上級黨組織有關黨建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定等。學法律法規知識。重點學習與人社有關的各類法律法規和普法教育確定的學習內容。學相關業務知識,重點學習就業管理、社會保障、勞動關系、人事管理、工資福利、人才服務等與本職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操作技能以及計算機實用技術知識、公文寫作等。學哲學社科知識,重點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歷史、文學等。

二是在流程設置上,以靈活豐富、感染力強為手段。“紫荊講堂”設置LOGO標識和背景元素,借鑒並推行“唱一首紅歌,看一部短片,講一件事情,談一番感悟”的“四個一”流程,使講堂更具儀式感。同時,大力推行“我聽、我看、我講、我議、我行”的“五我”模式,變傳統講堂教育“你說我聽”的灌輸式為“我參與、我踐行”的互動式,實現由“要我聽”向“我要聽”轉變。充分體現“我的講堂我做主”的大眾化特征。在講堂設置上,按照“就近就便、覆蓋合理”的原則,結合人社政策解讀、基層宣講、勞動法規培訓、流動黨員走訪調研等時機和陣地,針對不同人群,分類施教、有的放矢,把“紫荊講堂”辦到機關、企業、社區和群眾“家門口。

三是在方法載體上,以服務工作、抓好培訓為目標。人社局黨總支明確規定,參加外出培訓的黨員干部,返回單位后要進行培訓成果匯報會,與大家分享所學、所想與所悟。此外,局黨總支還邀請法律顧問走進講堂,每季組織各科室和部門負責人進行法律事務座談會,不斷提高大家的法律素養。與此同時,“紫荊講堂”在講授業務知識同時,還以“提升黨務素質,培育合格黨員”為重要目標,對黨員“最想學的知識、最想了解的情況、最想解決的問題”開展宣講培訓活動,使大家真正學到自己想學的知識,確保培訓內容適應發展需要。

四是在推進辦法上,以示范引領、制度完善為原則。局黨組把“紫荊講堂”建設列入局五年發展建設規劃,連續兩年將其作為局十項重點工程之一深入實施。局黨總支統一部署,劃分勞動關系、就管、人才、社會保障、機關五“塊”﹔轄區6個街道和1個鎮人社所為七條“線”,10個職能科室及6個企業流動黨員活動站為十六個“點”。形成“點、線、塊”各展所長、統籌聯動的工作格局。同時,他們還以“領導有力、隊伍健全、主題明確、氛圍濃厚、活動豐富、成效突出”要求為內容,制定百分考評細則。將“紫荊講堂”建設對接年度綜合考核,將創建學習型黨支部活動,納入年度先進黨支部、優秀共產黨員的評選表彰活動。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