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溫州:村黨支部與婦聯“黨日共學”

2018年08月02日13:3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溫州:村黨支部與婦聯“黨日共學”

常言道“婦女能頂半邊天”。但在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峃口鎮新聯村村書記張仁健看來,婦女的力量可不止於此,甚至能頂起“七分天”。這不,在7月份的黨日活動上,他再次重申了這一觀點。

“防洪抗台,接受上級對村裡3A景區的驗收……7月份村務十分繁重,離不開全體黨員和婦聯執委的共同努力。我們村的婦女可以說頂起了‘七分天’。”

或許在有些人看來,張仁健的“語出驚人”,有“搞噱頭”之嫌。可嘗到甜頭的張仁健,心裡清清楚楚地知道此言非虛。

去年8月,溫州市全面完成了“會改聯”。面對基層婦聯干部隊伍“井噴式”增長,溫州市婦聯在全國首創村級黨支部-婦聯“黨日共學”機制。而新聯村,則被選為試點,成為“黨日共學”的“發源地”。

所謂“黨日共學”,即是在每月村黨支部固定黨日,建立村婦聯執委列席村支部學習會,村支部會議之后立即召開村婦聯執委會議,並開展各種助力中心和婦女所需、婦聯所能的相關服務活動,促使村級婦聯組織迅速融入黨建格局。

回想起“黨日共學”機制推行初期,新聯村的婦聯主席吳愛微坦言,“有點不知所措”。幾次會議下來,經過村支書“傳幫帶”,村婦聯執委們一下“通透”了,原來我們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到村務中。執委們思想上最明顯的變化,便是有了大局意識。

無縫對接、同頻共振、精准指導,使得村婦聯的業務能力和履職能力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從那以后,村婦聯像上了發條般,渾身是勁地投入美麗庭院、垃圾分類、五水共治、平安建設、文體活動等中心工作中。

“現在大家說一下,這個月入戶走訪的情況反饋。”在執委會議上,布置完工作任務后,吳愛微開始了下一項議程。她一邊聽執委們介紹情況,一邊奮筆疾書。

其實,根據村支部分配的任務,每位婦聯執委隻需聯系5戶家庭。但是吳愛微和姐妹們不甘落后,自我加壓,將聯系戶增加到每人15個。一方面,婦聯可以深入農戶排摸民情民意,按需提供服務﹔另一方面,可向黨支部反映情況,或促進問題及早解決,或提出可操作性建議。

去年,新聯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共有37萬元,其中18萬元作為婦聯經費,以保障婦聯開展工作。當看到村裡環境越來越美,打麻將、打牌的民風絕跡,文體活動首次在縣裡比賽中獲獎,這一樁樁喜事,讓張仁健覺得這錢花得值!

試點成效顯著,婦聯頓感切口找准找對了!隨即“黨日共學”機制迅速在文成縣鋪開。當年10月,在樂清、蒼南等地強勢推進,12月,在溫州全市全面鋪開。

與此同時,“黨日共學”制度也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和規范。2018年,平陽縣創新推出了縣、鎮、村三級領辦制度。昆陽、蕭江、騰蛟等鄉鎮婦聯認領了深化“黨日共學”機制,通過“認領+服務”的模式,引導農村婦女積極參與到大建大美、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中。

7月初,平陽縣組織部和婦聯聯合下發了關於《全面推行“雙公示三亮相” 進一步嚴格“黨日共學”活動的通知》。《通知》明確要求,村(社)婦聯執委在參加“黨日共學”時,要亮明身份﹔在領辦黨日確定的任務清單中要亮明承諾﹔半年度亮明各執委的工作積分。

如今,“黨日共學”機制已經成為溫州市村(社區)婦聯規范建設中的規定動作之一,把黨建和婦建緊緊扭結在一起,實現黨群共建共贏。

“這次‘黨日共學’,我給婦聯下個‘死命令’——縣裡排舞比賽要發動全村婦女參與,展現出咱們村婦女的風採,力爭再次奪名上榜!”張仁健的一句話,對村婦聯8月份的工作提出了高要求。“好!”吳愛微領過沉甸甸的“擔子”,底氣十足地回應道。(記者 姚改改)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