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2018年08月02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了《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要求“努力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落實中央要求,切實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要在“高”“勤”“精”上下功夫,即政治站位要“高”,自我努力要“勤”,組織培養要“精”。

政治站位要“高”。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當前黨員干部隊伍發生了結構性變化,隨著改革開放前入黨和參加工作的干部已經或將要退出崗位,60后、70后黨員成為領導干部的主體,80后以至90后的年輕干部逐漸成為干部隊伍的主體。年輕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能夠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他們學歷高、富有激情、富有朝氣、思維活躍、敢想敢干。然而,也有一些年輕干部改革創新精神不強、干事創業勁頭不足、改革勇氣銳氣弱化,存在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四風”和腐敗犯罪案件中,年輕干部經常出現其中,違紀違法案件呈現年輕化的發展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在國際風雲變幻、國內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攻堅階段的特殊環境中進行的。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始終沒有放棄對我國進行弱化、分化、西化的圖謀,總是企圖把和平演變中國的希望寄托在我們黨的接班人身上﹔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讓我們丟掉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丟掉共產主義的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黨要從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的戰略高度,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提高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的政治站位。

自我努力要“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筑牢國家永續發展根基的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緊緊圍繞“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這一重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從樹立“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到要求干部做到“三嚴三實”﹔從要求縣委書記做到“四有”即“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到強調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必須做到“五個過硬”即“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這些論述,為優秀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指明了奮斗方向:一是年輕干部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堅決不做政治上的“兩面人”。二是年輕干部要放下面子、丟掉架子、扑下身子,到艱苦崗位上,到基層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淬煉堅強黨性,在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中磨煉擔當意志,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系中傳承優良作風。三是年輕干部必須忠厚老實,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四是年輕干部要有足夠的本領來接班,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五是年輕干部必須清正廉潔,不斷強化自我修煉,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

組織培養要“精”。各級領導班子要切實擔負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政治責任,把各方面優秀的年輕干部及時精准發現起來、精細培養起來、精確使用起來。優秀年輕干部選拔進各級領導班子,展現出的應是增強各級領導班子的鮮活力、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做好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既要“搭台子”“給位子”,給予溫暖的陽光、甘甜的雨露、充足的營養,也要通過多壓擔子,壓重擔子,讓他們經受磨煉,補其所短,用其所長﹔更要通過涵養好一方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土壤,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在年輕干部心中扎根生長。各級領導干部要從黨和人民事業未來發展的大局出發,滿腔熱忱地對年輕干部傳幫帶,既要慧眼識來“千裡馬”,更要盡心為師“做人梯”。要把自己在黨信黨、盡責為官、從善做人的大德、公德、私德和我們黨的好傳統好作風傳承下來、發揚下去。真誠幫助年輕干部做好人、為好官、干好事,盡快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棟梁。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要求,建立起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建立起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建立起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建立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建立起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關愛體系,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好干部標准,遵循干部成長規律,按照拓寬來源、優化結構、改進方式、提高質量的要求,進一步創新理念、創新思路、創新模式,以大力發現培養為基礎,以強化實踐鍛煉為重點,以確保選准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監督為保障,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形成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把各方面各領域優秀領導人才聚集到執政骨干隊伍中來。

黨的十九大規劃了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全黨各級黨委(黨組)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氣魄,廣開進賢之路,讓廣大年輕干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筑牢信仰之基、打牢從政之基、夯實廉政之基、強化能力之基,盡快成長為政治上靠得住、作風上過得硬、工作上有本事的黨和國家事業的生力軍、接班人。

(執筆:周敬青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