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鐵路總公司:注重在勞務派遣工中發展黨員

2018年08月01日13: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注重在勞務派遣工中發展黨員

“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是我青少年時期就立下的志願。今天,我以一名勞務派遣工的身份,實現了這個志願,感謝黨組織賦予我政治生命!”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客運段動車三隊成渝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上,成為預備黨員的呂璐,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隨著用工方式日益多樣化,國鐵企業勞務派遣工比重逐年增大。對此,各級黨組織積極探索在勞務派遣工中發展黨員工作。3年來,全國鐵路共發展勞務派遣工黨員427人,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產生了培養一批、發展一個、帶動一片的“蝴蝶效應”,為國鐵企業黨員隊伍注入了源頭活水。

在從嚴控制總量的同時,該公司堅持優化結構不放鬆,對高鐵、重載等重點領域和勞務派遣工等重點群體加大政策傾斜力度。從年度計劃總盤子中單列“勞務派遣工黨員發展計劃”,逐個單位明確發展數量,並且允許各單位可在計劃外有5%的區間浮動,確保黨員發展質量。

該公司黨組明確“誰用工誰負責發展入黨”的原則,針對一些勞務派遣工缺乏政治熱情的實際,採取集中宣講、談心啟發、重點聯系等方式,開展入黨啟蒙教育,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針對勞務派遣工流動頻繁、培養考察難度大的情況,將連續工作3年以上的高鐵列車長、技術能手等優秀勞務派遣工作為發展重點,第一時間安排黨員骨干與其結對培養。針對部分勞務派遣工無檔案和入黨材料轉接難等困難,基層黨委及時收集《入黨志願書》等材料,建立黨員檔案,由用工單位暫時保管,確保勞務派遣工入黨材料的規范完整。(通訊員 鐵組軒)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