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篤初誠美  十問初心

——中央編辦扎實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

2018年07月31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編辦高度重視、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主任張紀南同志對活動提出明確要求、審定活動方案,並以普通黨員身份帶頭參加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機關黨委精心設計,周密安排,加強指導,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結合實際,精心設計活動方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員干部要經常問問自己“入黨為什麼?當干部為什麼?”的指示精神,機關黨委細化提出“初心十問”,設計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寫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裡,共產黨員的初心寫在入黨誓詞裡,我的初心寫在哪裡?我是否還能回憶起自己入黨的心路歷程?”等10個方面問題,問忠誠、問堅貞、問擔當,問理想信念宗旨、問黨員意識、問先進性純潔性,問“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四個服從”“四個合格”……引導每名黨員忠實回答總書記提出的“為什麼”的問題。同時,細化活動程序安排,從復印入黨志願書、撰寫個人書面材料、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活動小結四個方面,明確了每一階段的時間節點和任務要求。

以上率下,形成濃厚氛圍。辦領導主動申請復印入黨志願書,張紀南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結合個人入黨和成長經歷,同大家交流思想體會,強調共產黨員從入黨那一刻起,就是黨的人,就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用實際行動為黨增光添彩。其他辦領導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把全辦主題黨日活動引向深入。全辦15個黨支部認真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支部書記帶頭重溫入黨志願書,結合個人入黨心路歷程講黨課。機關黨委及時對各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給予指導,並派員參加各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推動黨性教育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政治引領,突出針對性實效性。這次“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本質上是一場黨性教育,是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在印發活動通知階段,體現庄嚴儀式感,將每名黨員入黨志願書(復印件)分別裝入紅紙黑字的信封中,每個信封印有“紀念建黨97周年”、黨員姓名和“親啟”字樣,蓋有機關黨委印章。召開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會場懸挂黨旗,每名黨員佩戴黨員徽章。在黨員撰寫個人書面材料和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發言時,大家對照“初心十問”,回顧入黨初心,回憶入黨故事,審視入黨以來個人思想政治發展脈絡,對照檢查,明確努力方向。有的黨員談到,“初心十問”直擊人心,拷問的是黨性。有的黨員說,看完“十問”心裡“咯噔”一下,這些問題好多自己從來沒有認真地想過。有的黨員談到,“初心十問”一針見血、直抵人心,“一問臉倏紅,十問心惴惴。”這次系統而深刻地重溫初心,是一次靈魂上的洗禮。

掃塵除垢,進一步堅定入黨初心。大家一致談到,工委把入黨志願書作為黨性教育的載體,選題好、選題准。入黨志願書開啟黨員政治生命,是黨員對組織的表白和誓言,對每一名黨員都是一份份量很重的文件,也是最好的黨性自我教育的教材,開展“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立意十分深刻。大家一致表示,組織入黨一生一次,思想入黨一生一世,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把初心寫進向前的每一步,用初心校方向,以初心促行動,經常對照入黨志願書中的表白和誓言,拷問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不斷增強黨性修養,正確對待組織選擇,服從組織安排,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在完成政治任務中不斷得到鍛煉提高,不讓韶華負初心,絕不辜負組織信任和時代重托。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的教導,堅決做到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對黨的事業全心全意、盡心盡力,充盈共產黨人正氣,樹立共產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良好形象。要以這次重溫入黨志願書活動為動力,重新煥發入黨時的革命激情,堅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在新時代體現新擔當、更有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對黨的庄嚴承諾。

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過程中,各黨支部圍繞主題創新形式,普遍與重溫入黨誓詞結合進行,與黨支部書記講黨課結合進行,有的黨支部還組織開展了重溫《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名著(節選),有的開展了新老黨員入黨志願書的對比。機關黨委及時編發各黨支部活動情況簡報,相互交流借鑒﹔在機關辦公專網開設專欄,集中展示黨員個人學習體會﹔匯編全辦15個黨支部小結和241名黨員個人書面材料。機關黨委將在今后的黨員思想教育中不斷鞏固和拓展這次主題黨日活動成果,為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完成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任務提供堅強思想保障。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