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為永葆黨的政治先進性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2018年07月31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為永葆黨的政治先進性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政治上的先進性是我們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紅船精神”是黨的先進性之源,它所蘊含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歷久彌新,是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今天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寶貴財富。

1、“紅船精神”勉勵我們堅持崇高的政治理想

在黨的初創時期,全國隻有幾十名黨員。經過長期的斗爭,中國共產黨在同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領導核心,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它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早期的革命先驅不顧個人安危、在白色恐怖中完成建黨偉業,靠的就是崇高的政治理想。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未放棄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克服這些困難,更加需要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需要指出的是,實現崇高的政治理想,是以生產力高度發達、社會產品極大豐富為物質前提的。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和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就無從談起,崇高的政治理想就會變成空中樓閣。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弘揚“紅船精神”,堅定理想、艱苦奮斗,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2、“紅船精神”鞭策我們堅守高尚的政治追求

具有高尚的政治追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治力量的顯著標志。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產黨宣言》中就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在他的中學畢業作文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

這種為大多數人工作的政治追求,同樣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重要內容。1921年夏,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先進分子從上海輾轉嘉興,召開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他們是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了一起。這個目標不是個人的私利,而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他們所創建的黨在自己的章程中庄嚴宣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因為這一點,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才能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並勇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我們今天弘揚“紅船精神”,要牢記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隻有堅守高尚的政治追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才能成為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政治先進性才能得以彰顯。

3、“紅船精神”激勵我們保持純潔的政治品質

從紅船起航,一批批中國共產黨人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殺身成仁、舍生取義,不愧為民族的脊梁。在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敏銳地覺察到,革命勝利后,“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並對全黨提出了“兩個務必”的告誡。這時刻警醒我們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用不到70年時間,走完了西方幾百年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與此同時,一些人沒能抵制住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有的精神缺“鈣”,理想信念缺失﹔有的跟黨組織討價還價,陽奉陰違﹔有的搞團團伙伙,信奉“圈子文化”。他們忘記了共產黨員該有的修養,喪失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在新時代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需要切實發揮包括“紅船精神”在內的革命精神在涵養政治生態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全黨同志進一步強化黨員意識,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確保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

4、“紅船精神”要求我們恪守嚴明的政治紀律

從紅船開始,我們黨就認識到了嚴明紀律的重要性。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就作出了黨員保守秘密的紀律要求。黨的二大制定第一部黨章,專設一章對黨的紀律作出詳細規定。我們黨帶領的紅軍早期組織性、紀律性不強,時常出現一些侵佔百姓財物的現象。對此,毛澤東同志先后提出了“不拿群眾一個紅薯”“打土豪要歸公”等紀律要求。經過長期的革命實踐,這些紀律不斷完善和充實,最終形成了廣為傳唱的“紅色經典第一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正是這些鐵的紀律,助力我們黨在殘酷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並不斷發展壯大。

今天,我們黨已經從隻有幾十位黨員的小黨,成長為擁有近9000萬黨員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建黨初期相比,面臨的環境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在嚴明紀律方面,要求是一樣的,甚至比以前還要嚴格。今日中國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沒有現成經驗可循,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從內部看,改革進入深水區,一系列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難題亟須破解。從外部看,世界格局深度調整,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冒頭。應對這些挑戰,亟須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確保中央令行禁止,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新時代,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核心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隻有用鐵的紀律組織起來,我們黨才會有無堅不摧的戰斗力。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王曉寧)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