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聚焦新使命,鍛造年輕干部隊伍

常衛

2018年07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專門強調要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我們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干部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我們進一步聚焦新使命,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懷柔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之一,肩負著服務首都綠色創新發展的職責使命,承擔著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等直接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的關鍵任務,尤其需要一支能打硬仗、善於創新、作風扎實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關於做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嚴把政治標准、注重實踐鍛煉、堅持系統思維、兼顧嚴管厚愛,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嚴把政治標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年輕干部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因此,我們發掘優秀年輕干部,首先要時刻繃緊“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這根弦,堅決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關於北京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要善於結合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任務,注重在實踐中考察檢驗年輕干部的政治品質,把是否對黨忠誠作為選拔使用年輕干部的底線要求,把好政治忠誠關、政治定力關、政治擔當關、政治能力關、政治自律關,從源頭上保証干部隊伍質量。

注重實踐鍛煉。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以往的實踐也反復証明,年輕干部不經歷大事、難事、復雜事,缺少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並肩奮斗的經歷,信念的基礎就不夠牢﹔不經過困難、風險和挑戰,缺乏艱苦工作磨煉,能力也難以得到更大程度提高。抓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就要把吃勁崗位、重要崗位作為練兵場。懷柔將把那些有潛力的年輕干部放到懷柔科學城建設、雁棲湖國際會都功能提升、低收入農戶幫扶、生態環境治理、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一線去,讓他們在實踐中經歷考驗、提升本領、錘煉作風。

堅持系統思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優秀年輕干部。落實好這項要求,必須圍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在年輕干部工作中堅持系統思維,既不斷拓寬視野,將工作觸角延伸到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善於發掘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也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與優秀年輕干部培養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依事選人,堅決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還應打破年輕干部成長的“隱形台階”,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年輕干部有機會、有舞台,切實推動優秀年輕干部敢作為、能作為、有作為。

兼顧嚴管厚愛。年輕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堅持從嚴管理既是做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抓手,也是對年輕干部的愛護,更是檢驗各級黨委能否真正扛起年輕干部培養選拔責任的重要標尺。我們必須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有針對性地建好年輕干部“成長檔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對年輕干部的成長歷程跟蹤記錄、全程留痕,確保其經得起檢驗。同時,年輕干部的成長也需激勵關愛,應不斷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優秀年輕干部撐腰鼓勁,為其成長成才、擔當重任營造良好環境。 

(作者為北京市懷柔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1日 17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