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④)

加強督辦督查 壓實扶貧責任

記者 江琳

2018年07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一車鄉集中清退“一卡通”強農惠農補貼資金現場會上,37萬元惠農款發放到群眾手中。涼山州今年4月啟動“清卡行動”以來,州紀檢監察機關共收集問題線索727件,立案277件、處分144人、涉案金額2986.54萬元,清退追繳資金1447.5萬元。總結推廣涼山經驗,自今年6月起,四川在全省用3個月時間集中整治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督促相關部門解決突出問題。

黨的十九大以來,為督促推動全國各級黨委政府、職能部門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脫貧攻堅中強化“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通過加強督辦督查,推動反映集中的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線索“清倉起底”,督辦解決問題

“我們村一些新農村建設工程質量差,有的施工隊伍看上去不太正規,希望紀委調查一下。”2017年12月8日,四川廣元市朝天區紀委主要負責人蹲點督導時,收到羊木鎮金筆村群眾情況反映。工程建設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多發區,此前區紀委也收到不少關於新農村建設項目招投標不公開不透明的信訪舉報。

“作為新農村建設主管部門,必須強化監管,防止此類事情再次發生。”12月中旬,朝天區紀委主要負責人專門約談了區委農工委“一把手”,責令立即整改。今年以來,區委農工委探索推行“隨機抽簽”模式,新農村工程項目施工隊從經審核具備資質的入圍隊伍中隨機抽簽產生,農工委負責全程監督。截至目前,全區新農村建設工程已完成80%以上,48個標段零投訴。

督辦,是為促進問題解決。為做好監督檢查“后半篇”文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問題線索持續開展督辦——

在黨的十九大前已開展5批督辦的基礎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從財政部、審計署、國務院扶貧辦移送的扶貧領域問題線索中選定比較典型的分兩批進行直接督辦,其中有的問題線索還通過約談交辦、現場督辦等進一步壓實責任。

四川對相關問題線索及時“清倉起底”,每月集中督辦一批扶貧領域典型問題,限時辦結,確保零暫存,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發函督辦17個市(州)71件﹔重慶督促扶貧重點區縣對2016年以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清理排查問題線索2045條,逐條建立工作台賬,目前已辦結1722件,辦結率84.2%﹔寧夏根據此前大排查、大起底情況,今年確定了賀蘭、平羅等5個重點督辦縣(區)﹔江西先后兩輪對56件扶貧領域典型問題線索開展集中督辦﹔河南對47個貧困縣交辦20批共490件問題線索,安排專人督辦,單獨建立台賬,截至目前,前12批152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通過緊盯國家和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以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有針對性地開展多輪次、滾動式督辦工作,一系列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

“拉網式”督查,精准發現“不落實的事”

“要不是紀委監委,不曉得這些錢還要拖多久!”5月8日,在公益林生態補償資金清退現場會上,重慶酉陽縣天館鄉核桃村冉啟堂等62戶村民領回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

年初,縣紀委監委在信訪件中發現,不少村民特別是天館鄉村民一段時間以來反映公益林補償款沒有到手。很快,核桃村的問題被督查組核實,縣紀委監委責令縣林業局和天館鄉政府限期整改,將補償資金如數發放到村民手中。

事情並未就此結束。縣紀委監委隨后督促縣林業局和全縣36個鄉鎮黨委(黨工委)檢查本級政府的公益林補償資金落實情況,共發現問題線索167件,組織處理155人,清退代領群眾資金56.43萬元。

類似酉陽這樣的督查,已在重慶各區縣鋪開。圍繞市委巡視中發現的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2018年3月,重慶市紀檢監察機關牽頭組成14個督查組,對14個扶貧開發重點區縣開展了專項督查,抽查扶貧項目86個、涉及資金1.2億余元,發現問題177個,收到問題線索2件,現場督促整改問題39個。

脫貧攻堅工作層級多、領域廣,無論哪個環節監督都不能缺位。2018年,四川省紀委監委組成9個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組,分上下半年開展兩輪專項督查,目前已完成首輪督查。在遂寧,市紀委創新立項督查機制,各派駐(出)紀檢機構針對職能部門承擔的任務,每年明確2—3個重點問題立項開展監督﹔廣安市紀委聚焦“六大工程”開展監督檢查﹔達州市等地紀委建立覆蓋市縣鄉村的四級監督網絡,並逐級明確監督任務、問題、程序﹔廣元市利州區紀委開展紀檢干部全員參與、貧困村全覆蓋的“雙全”督查行動。

同樣,海南建立重點市縣重點鄉鎮督辦督查制度,定期匯總情況﹔新疆還創新督查方式方法,今年以來,先后組織各地州市督導組開展了2輪交叉督導和1輪“點穴式”督導,破解“熟人社會”干擾……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地毯式”督查,一件件“不落實的事”、一個個“不落實的人”被查出。

工作失職失責,將被嚴肅問責

脫貧攻堅中,對於不嚴格履職盡責的人,問責是一大利器。從嚴問責、形成震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案雙查”,壓緊壓實責任。

“你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加強扶貧政策執行公不公平、扶貧干部作風實不實等10個方面的監管,如果失職失責,將‘一案雙查’。”前段時間,重慶南川區紀委相關負責人就扶貧領域“兩個責任”落實是否到位,對一鎮黨委書記進行談話提醒。為督促責任主體履職盡責,區紀委精細化監督扶貧領域10個重點,對失職失責者,嚴格實行“一案雙查”。據統計,2018年以來,對履行脫貧攻堅責任不力等問題,重慶全市已累計問責領導干部260人。

因對“三溪村易地扶貧搬遷和危房改造推進不力”等多個問題整改不力,四川巴中市巴州區大羅鎮被予以“橙牌警示”,該鎮黨委書記、鎮長2人被免職。為讓責任更嚴更緊,巴中市建立“黃橙紅”三級預警問責機制,“黃牌提醒”“橙牌警示”“紅牌問責”。目前,全市已“紅牌”問責10個問題,給予11人紀律處分。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誰失職就問責誰”,責任傳導是實實在在的。江西永新縣曲白鄉3個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以親屬名義上報虛假材料套取國家危房改造補助款,先后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縣紀委同時對曲白鄉3名鄉鎮領導進行問責。而在新干縣,大洋洲鎮泉江村村民小組原組長楊建剛挪用公款問題被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縣紀委也對大洋洲鎮5名黨員干部進行問責。河南商丘市紀委監委則通過“述責述廉”現場質詢,向縣(市)區、市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壓實主體責任﹔通過督促扶貧領域14個職能部門落實專項治理任務,壓實監管責任﹔通過問責倒逼責任落實,2017年以來,全市扶貧領域問責122人。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誰不履行責任就要堅決問責誰。黨的十九大以來,新疆共有504人因扶貧工作失職失責被問責﹔河南問責扶貧工作不力518人﹔海南共問責處理198人次,組織處理116人次,黨紀處分65人次,政務處分16人次﹔四川已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排名靠后的8個縣紀委書記談話提醒……一系列實打實的數字,釋放出對失職失責行為嚴肅問責、絕不手軟的強烈信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1日 17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