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市民下鄉 能人回鄉 企業興鄉

武漢新洲區:“紅色三鄉工程”助鄉村振興

2018年07月30日14: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武漢新洲區:“紅色三鄉工程”助鄉村振興

近年來,武漢市新洲區實施以“黨建引領下的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為主要內容的“紅色三鄉工程”,通過鄉村組織振興協調推進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

該區通過推動村企聯建、統籌部門資源等方式,釋放紅色動能,促進產業發展。推行村黨組織領導下的“企業+合作社+村民”發展模式,由村黨組織領辦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以股權收益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項目、信息、人脈等資源優勢,幫助村集體引進優質企業或產業項目。市政府辦公廳作為李集街道八屋村定點幫扶單位,爭取資金30余萬元幫助引進了東方神農生態公司,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13.7萬元。各村黨組織發揮在產業規劃布局、營商環境優化上的引導作用,圍繞特色產業強化產業鏈創業創新,面向產前、產中、產后環節的生產與服務需求,培育閉環式、融合式的產業集群。倉埠街道周鋪村,以農旅融合發展為重點,建設5000余畝的楚劇文化主題公園,先后引進6家農業企業、2家工業企業,村集體經濟年增收300多萬元。

為感召能人回鄉,該區積極健全引進機制,搭建干事平台。街鎮和村“兩委”干部進村入戶走訪,對本村籍貫的退休黨政干部、知識分子和工商界人士等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建立1503人的信息庫,推行“企業家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復退軍人二次建功”計劃,吸引回村任職。建立回鄉能人“引、育、管、用”工作機制,探索因村制宜、因人而異的能人頭雁分類管理辦法,將能人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育成能人,並作為村級后備干部壓茬壓擔培養。實施“村黨組織書記能力提升計劃”,採取培訓機構競爭式、培訓內容菜單式的辦法,以特色農業、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內容為培訓重點,對546名村黨組織書記全覆蓋輪訓。

該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引領,傳承鄉賢文化,培育文明鄉風,構筑精神高地,繁榮鄉村文化。引導宗族祠堂轉化為“鄉村文化禮堂”,邀請下鄉退休干部定期開展中華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帶動村民轉變觀念、移風易俗。在農村優秀基層干部、優秀企業家、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中,廣泛開展“評鄉賢”“學鄉賢”“做鄉賢”活動,開辟“鄉賢牆”,形成尊鄉賢、重鄉賢、親鄉賢的濃厚氛圍。通過大力傳承發展本村特色民俗文化、農耕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手工技藝等,不斷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鼓勵黨員組建鄉村文藝團隊,定期舉辦鄉村文化節,不斷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唱響紅色主調,打造綠色生態。該區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綠滿新洲”、垃圾分類等工作中的領導作用,通過實行黨員設崗定責管理,設立“紅色三鄉”黨員責任區、示范崗,組織黨員認領護林崗、護水崗、保潔崗等公益崗位,定期開展綠化養護、小微水體保護、村塆環境整治等公共服務活動。以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種養、民俗文化等產業為重點,組建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相關責任單位和龍頭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組成的行業性綜合黨委,重點統籌黨建資源,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共享合作機制。堅持把生態環境質量重要指標考核結果作為評定領導班子實績、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實行差異考評,倡導綠色政績,對生態環境質量重要指標考核不合格的單位,由區委組織部會同相關部門約談主要負責人。(通訊員 新組軒)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