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牢干部的專業根基

陳棋楠

2018年07月30日13: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牢干部的專業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為新時代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組織部門作為培育干部的工作部門,必須擔起主責、扛起主業,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培養造就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用先進理念武裝頭腦。要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政德修養,提高政治能力,打牢從政之基。要將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引導干部掌握新舊動能轉換、供給側改革、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大數據運用等新知識,健全知識體系,提高專業素養,強化能力之基。要始終把群眾作為最好的“導師”,力促干部沉到一線、深入“后院”,通過問智問政、問需問計,找准新發展理念轉為實踐的著力點,不斷完善發展思路舉措,提升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水平。

用科學思維謀篇布局。要以戰略思維統攬全局。善於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謀劃和推動工作,避免坐井觀天、一葉障目。要以辯証思維精心布局。用全面、聯系和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對當前有成效、長遠可持續的事放膽去做,對當前不見效、長遠打基礎的事努力去做。要以創新思維提升格局。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深入開展“思想大解放素質大提升效能大提速”行動,通過請進來講發展、走出去看變化、坐下來談感受、走上台傳經驗等方式,幫助干部拓寬眼界、碰撞思維、推動創新。

用實踐引導政策落實。堅持用新發展理念指導實踐,在深化改革中貫徹落實、在推進發展中穩步向前、在防范風險中不斷完善,及時調整、糾正和摒棄不適應不符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做法。堅持用大數據思維推動工作,逐步建立用數據管理、決策的工作機制,改變“經驗主義”“拍腦袋決策”的做法。堅持用科學方法服務大局,注重把新發展理念、大數據思維轉化為科學的工作方法,把創新思想全面融入工作考核中,不斷向實踐要經驗、向群眾要方法,充分激發改革創新的“動力引擎”。

(作者系四川省合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