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脫貧攻堅當作試金石

王愛文

2018年07月30日13: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脫貧攻堅當作試金石

●選派優秀干部到扶貧一線,既助力脫貧攻堅,更能磨煉干部、發現干部。必須堅持真抓嚴管,推動駐村干部扎根基層、融入群眾,做好幫扶工作

●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思想教育,用美好生活願景鼓舞人,用先進思想文化教育人,用脫貧致富典型激勵人,讓貧困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增強脫貧信心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也是對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的直接檢驗和現實考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脫貧攻堅重要思想,要把抓脫貧攻堅作為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推動組織資源、干部資源、人才資源向貧困地區匯集,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性創造性,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建強脫貧攻堅戰斗堡壘。實踐証明,推動脫貧攻堅、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要靠好的帶頭人、好的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建強戰斗堡壘,首要是選好配強帶頭人,確保個個過硬,切實擔負起脫貧攻堅重任。在今年村“兩委”換屆中,我省明確“一好四強”人選標准,列出10種不應被提名情形,切實把那些政治強、作風硬、有本事的農村黨員選進村級班子。換屆后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8.7歲,比上屆下降0.4歲,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6298人、佔70.2%,年齡和知識結構得到優化,脫貧攻堅能力得到增強。建強戰斗堡壘,關鍵是充分發揮黨員帶頭致富作用,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當好脫貧攻堅先鋒模范。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雙培養”工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通過設立黨員中心戶、責任區、先鋒崗和開展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結對幫扶等做法,培養了一大批黨員致富能手和青年農民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今年換屆,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種養加大戶等黨員致富帶頭人,當選村書記的3750人、佔41.9%,其中新當選的佔10.2%。建強戰斗堡壘,必須增強村級自身造血功能,不斷壯大集體經濟,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基礎保障。我省抓住脫貧攻堅期各方面政策、資金、項目向貧困地區傾斜投入的有利時機,積極發展扶貧產業項目,盤活集體資產資源,建立村集體收益分配機制,推動貧困村可持續發展。兩年來,全省集體經濟“空殼村”從4595個減少至2112個,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增加1201個,增幅達34.2%。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使村黨組織有錢辦事、有能力為群眾服務,為帶領脫貧攻堅提供了物質保障。

打造脫貧攻堅生力軍。選派優秀干部到扶貧一線,是推動脫貧攻堅的有效舉措和重要經驗,既助力脫貧攻堅,更能磨煉干部、發現干部。去年,我省調整充實駐村幫扶力量,將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兩支隊伍合二為一,選派5471名省市縣優秀干部奔赴脫貧攻堅主戰場,其中后備干部佔27%,充分發揮他們素質高、視野寬、信息渠道廣等優勢,為貧困地區帶去新觀念、新思路、新資源,改變貧困村落后面貌,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生力軍。2017年,全省16.2萬人口脫貧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46%降至1.64%,在國家第三方評估中全省因村因戶幫扶工作群眾滿意度達到84.72%。實踐看,培育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十分重大。打造脫貧攻堅生力軍,必須堅持真抓嚴管,推動駐村干部扎根基層、融入群眾,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做好幫扶工作。制定駐村工作隊及隊員管理辦法,建立一整套務實管用的管理制度,實行信息化管理,堅持常態化檢查,督促和推動駐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專心專職做好幫扶工作。去年進駐以來,廣大駐村干部克服生活條件艱苦、遠離親人等諸多困難,埋頭苦干,真情付出,涌現出一大批一心為民、攻堅克難、敢闖敢拼的先進典型,贏得了廣大群眾擁護和支持。必須加強培訓指導,不斷提升駐村干部攻堅能力,做到能干會干,真正幫到點上、干出成效。堅持需求導向,每月至少開展兩期遠程培訓,請老支書老模范講經驗,請農業專家講技術,請專業干部講政策,分期分批組織現場觀摩教學,讓駐村干部在干中學、學中干,當好精准識別的調查隊、扶貧政策的宣傳隊、致富項目的工程隊、基層黨建的教導隊。去年以來,全省1778個駐村工作隊幫助貧困村謀劃實施扶貧項目3479個,其中產業扶貧項目1593個,協調投資13.3億元,帶動貧困戶4萬余戶、9.6萬人。必須強化激勵保障,讓駐村干部安身安心安業,扑下身子干在一線。制定出台駐村干部激勵保障辦法,對表現優秀的駐村干部,在提拔任用、評先選優時優先考慮,突出人文關懷,激發干事動力。我省拿出真金白銀,每年為每個省派駐村工作隊安排5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5萬元工作經費,每天為每名隊員給予100元生活補貼。樹立鮮明導向,激勵廣大駐村扶貧干部扎根基層、建功立業,連續兩年評選表彰全省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有5名駐村工作隊隊長被提拔為副廳級干部。

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針對一些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存在“等靠要”思想、感恩意識淡化、陳規陋習泛起等問題,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有效組織動員群眾,凝聚人心人力,激發內生動力,齊心協力推動脫貧攻堅。去年以來,我省深入開展以“自強、感恩、文明”為主題的扶志教育活動,強化思想教育、典型引領,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轉變觀念,自覺摒棄陋習、移風易俗,樹立新風正氣,取得了較好效果。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增強脫貧信心,靠辛勤勞動脫貧致富。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思想教育,用美好生活願景鼓舞人,用先進思想文化教育人,用脫貧致富典型激勵人,讓貧困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增強脫貧信心決心,實現由“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特別是對那些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以工代賑、生產獎補、勞動補助等方式,讓他們參與脫貧過程,靠自力更生脫貧增收。教育引導群眾知黨恩、感黨恩,堅定自覺地聽黨話、跟黨走,凝聚脫貧攻堅正能量。充分利用農村廣播、文化廣場、宣傳欄以及“兩微一端”等媒體和平台,加大感恩教育力度,宣傳黨的扶貧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政策帶來的巨大變化,知道恩來自何處,飲水思源,增強脫貧主動性。克山縣民興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在村活動廣場上准備了板凳和茶水,農閑時把村民聚在一起,講黨的好政策,講村裡的發展變化,講扶貧的想法措施,辦成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有效發揮了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的作用。教育引導群眾轉變落后觀念,抵制陳規陋習,大力弘揚傳統美德,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發揮村規民約作用,建立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組織,舉辦道德講堂,評選孝老敬親、文明守紀、勤勞致富等身邊典型,推進“廁所革命”“垃圾革命”“能源革命”,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健康向上的活動,讓子女不盡贍養義務、婚喪嫁娶大操大辦、農閑時喝酒耍錢、坐在家裡“等靠要”等陋習在村裡抬不起頭、沒有市場。海倫市長華村設立環境獎勵基金,有償回收村裡田間地頭的農藥瓶、塑料秧盤等廢棄物,引導農民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改變生產生活方式。

(作者系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