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智慧黨建邁向移動端

2018年07月30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智慧黨建邁向移動端

【基層實踐】

位於上海靜安區的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日前迎來當天閉館前的最后一批團隊參觀者——國網上海市北供電公司運檢黨委本部黨支部的40名黨員。該支部黨員江雲蘭特地比通知的集合時間提早趕來,卻沒有急著進館參觀,而是先打開手機找到收藏好的頁面鏈接,放大屏幕上“二大會址”的地圖標志並輕觸“簽到”按鈕,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打卡”。

“這是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開發的‘傳承紅色基因·初心再出發導圖’頁面,打開它就等於手握一份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紅色聖地的電子導覽圖。”江雲蘭告訴記者。

2018年以來,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圍繞如何打造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使命的央企黨建品牌,著力探索兼具導向性、實用性和智慧感、時代感的黨性教育載體。結合上海紅色教育資源豐富的優勢,公司整理出上海20個重要的紅色教育資源點,將這些“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故事匯編成一本《初心再出發導圖》宣傳手冊發放到每個基層黨支部。

為更好地發揮紅色導圖的使用效果,公司面向移動平台搭建相應的專題頁面,掃描二維碼就能在手機上查看資源點的“紅色故事”、簽到“紅色足跡”、上傳黨建活動照片、留言交流互動,逐步成為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追尋紅色記憶、接受紅色教育的指導交流平台。

同時,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還將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偉大精神,精心制作成《中國共產黨精神圖譜》宣傳手冊和移動端專題頁面,組織各基層黨組織遴選朗讀者進行誦讀並上傳音頻,讓每個基層黨員可以用耳學習、用心感悟這些偉大精神的起源、內涵和意義。

“南湖上這一葉‘紅船’,承載的是我們黨的建黨初心、立黨根本,也是立黨興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精神財富。秉承首創精神,賡續奮斗精神,堅守奉獻精神,是弘揚這一精神的主旨所在……”當天,國網上海市北供電公司運檢黨委本部黨支部的黨員們不僅在中共二大會址回顧了黨章誕生的歷程,還通過瀏覽手機中的“傳承紅色基因·中國共產黨精神圖譜”專題頁面,一同重溫黨的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

據悉,自“初心再出發導圖”和“中國共產黨精神圖譜”專題頁面上線以來,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已有171個黨支部組織1100余人次前往中共一大、四大紀念館等紅色場館開展現場紅色教育﹔6000余人次在線收聽了中國共產黨精神誦讀音頻,超過200人次在平台上留下學習體會和感言。

“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必須讓教育對象在學習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守精神追求的思想自覺。”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專職黨委副書記黃良寶對黨建創新深有感觸,“從教育對象本身的需求出發,把單向灌輸變為雙向互動,激發和調動受教育者的積極性,提升了黨性教育的實效性。”

(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