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好黨務公開工作的基本遵循

2018年07月3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好黨務公開工作的基本遵循

7月26日,河南省漯河市源匯區干河陳鄉三裡橋村的黨員通過村黨務公開欄觀看該村黨務公開情況。尤亞輝攝 光明圖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

“2017年底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是做好黨務公開工作的基本遵循,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四個自信’,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具有重大意義。”日前,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黨章黨規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峰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黨務公開是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

謝峰說,《條例》的出台是我們黨管黨治黨實踐和理論的經驗總結。近年來,我們黨在推動黨務公開方面已取得顯著進展。黨務公開是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我們黨發展民主的路徑是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結合,以自下而上為主,基層是黨務公開探索的起點,但近年來中央的黨務公開頗為引人注目。

比如,近年來,中央紀委公布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和數據﹔中組部每年發布關於黨組織和黨員最新數據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黨的十九大期間首次設立黨代表接受採訪的“黨代表通道”等。為規范實踐,中央和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黨務公開的法規制度。

2007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黨務公開的規定首次載入黨章,為相關制度出台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后,《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實行黨務公開的意見》等黨內法規出台。”謝峰說,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黨內法規制定進行了“頂層設計”。作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的《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提出,要“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健全黨內情況通報制度,增強黨內生活透明度”。2017年,首部黨務公開的主干法規《條例》出台。

2.黨務公開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軌道

《條例》對黨務公開作出全面規定,標志著黨務公開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軌道,為新時代提升黨務公開的質量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謝峰說,在公開內容和范圍方面,規定公開內容限於兩個基本方面,一是對外的黨的領導事務,二是對內的黨的建設事務﹔同時並非公開所有黨務,一般可公開,涉及黨和國家機密不公開,依規不宜公開的事項也不公開,體現了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立法精神﹔此外還列舉了各級各類組織的公開內容,並要求編制黨務公開目錄,這有助於內容公開的全面落實。在范圍方面,根據黨務與黨員和群眾的關聯度確定了由大到小四種公開范圍,即向社會公開﹔在全黨公開﹔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公開﹔對特定黨的組織、黨員和群眾公開。合理確定范圍有助於回應黨員群眾關切,以公開促落實、促監督、促改進。

在公開程序和方式方面,規定凡列入目錄的事項根據程序及時主動公開,程序包括提出、審核、審批和實施環節,每環節都明確責任,使相關部門充分負責。在方式方面,強調黨內與黨外相區分,黨內公開方式相對傳統,一般採取召開會議、制發文件、編發簡報、局域網發布等形式﹔黨外公開採取傳統與現代結合,其中重視發揮“互聯網+黨務”優勢,並強調優先用黨媒發布﹔對特殊公開方式作規定,強調建立完善黨委新聞發言人和例行發布制度﹔強調統籌使用公開的載體平台。

在黨務公開參與形式方面,強調運用多種形式拓展參與廣度深度,包括黨員旁聽黨委會議、黨代表大會代表列席黨委會議、黨內情況通報反映、黨內事務咨詢、重大決策征求意見、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和社會聽証制度。其中,社會公示和社會聽証制度是首次引入中央黨內法規,屬於重大制度創新。

在黨務公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等方面,提出要建立健全中央統一領導、地方黨委分級負責、各部門各單位各負其責的領導體制,確保方向正確、責任到位。在工作機制上建立健全保密審查、風險評估、信息發布、政策解讀、輿論引導、輿情分析、應急處置七方面機制,形成環環相扣的黨務公開工作鏈條,以管理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和風險。

謝峰還表示,在監督追責方面,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工作報告、考核評議、督查、問責等制度,以傳導壓力,推動落實。“其中,考核和問責尤為關鍵,考核是指揮棒,黨員群眾應在考核評議中發揮重要作用。問責同樣重要,教育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違者必究,形成制度威懾力”。

3.對於黨的領導、發展民主和制度治黨具有重大意義

謝峰說,《條例》的頒布具有重大意義,主要體現在:

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黨的領導,這就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條例》指出,黨務公開遵循的首要原則是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的要求貫徹到黨務公開全過程和各方面。黨的領導需要組織保証。為此,《條例》規定,各級黨委在黨務公開工作中承擔領導責任。

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民主的重要內容。黨務對內公開是發展黨內民主,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調動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由於黨員民主監督是黨內監督的基本方式,推進黨務公開可激發黨員的監督熱情,推動黨內監督向縱深發展。黨務對外公開則是實現黨內民主與人民民主有機結合,動員群眾參與黨務,讓人民監督權力,確保干部履職盡責。黨務公開有利於全面從嚴治黨,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也有利於提升黨的號召力、凝聚力和公信力,組織動員人民群眾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形成最大黨群“同心圓”。

有利於落實制度治黨的要求。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准則、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為主干,由各領域各層級黨內法規制度組成的有機統一體,包括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4大板塊。其中,黨務公開屬於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中的主干法規。在黨規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條例》出台,為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因其推動權力運行公開化透明化,形成對權力的制約監督,成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重要安排,同時黨務公開與政務公開相輔相成,對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有重要意義。

4.確保《條例》真正落到實處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條例》施行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根據《條例》細化實施細則,制定目錄清單,推動《條例》貫徹落實。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推進力度參差不齊,實施效果也有較大差別。

謝峰表示,抓好執行是落實《條例》的關鍵,把制度規定落實到位,首先要制定好實施細則。《條例》為做好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地區各部門要緊密結合實際情況,強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制定好實施細則,解決制度制定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堅持以上率下。以往黨務公開文件規范的主體主要是地方和基層,但《條例》涉及主體還包括中央,中央制定《條例》時把其事務也納入公開范圍,體現了中央以上率下的責任擔當。中央各部門要以上率下,執行《條例》的各項規定要起到模范帶頭作用。

加強宣傳教育。執行好《條例》需要對黨員干部進行宣傳教育,將之納入干部培訓教程,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提高他們的制度意識和規矩意識,形成制度文化。“還有對黨務公開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可邀請第三方參與,根據評估結果對條例質量和執行問題採取措施加以解決,提升執行力。”謝峰表示。

“要強化監督問責,把《條例》實施情況作為各級黨委督促檢查、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嚴肅問責追責,確保《條例》真正落到實處,在基層落地生根。”謝峰說。

(記者 王昊魁 通訊員 安子霖)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