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武漢既鼓勵到基層墩苗歷練,也大力從一線選才充實市區機關

干部狀態新觀察·年輕干部基層路:雙向流動 發現更多“獅子型”干部

記者 范昊天

2018年07月3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選好用好年輕干部,武漢近年來規范破格提拔工作,加強選調生、大學生村官等招錄工作,鼓勵和引導年輕干部到基層墩苗成長,在重大項目、工程中鍛煉﹔也有計劃地從街道(鄉鎮)領導班子成員、選調生、選聘生中,選拔一批優秀干部充實到市區黨政機關,已發現300多名“獅子型”干部人選。

炎炎夏日,從上海、北京等國內城市到日本、韓國等國外地區,武漢市招商局專職副局長李麗一刻沒閑著,“節假日休息時間幾乎都在出差。”今年以來,武漢持續成為“投資熱土”,5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287個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額達5543億元。

去年5月,武漢啟動調研選拔“獅子型”干部,以“忠誠干淨、思想解放、思路開闊、敢打敢拼、敢於擔當”為標准,已發現300多名“獅子型”干部人選,其中122人被提拔重用到一線崗位,尤其是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作風巡察等全市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崗位。

“要積極選派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到改革發展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磨礪鍛煉”“選拔一批思想解放、思路開闊、敢打敢拼的‘獅子型’干部用在重要崗位,不分年齡、不論性別、不講資歷、不排輩分,打破論資排輩。”選好用好年輕干部,武漢市委和市政府思路明確。

規范破格提拔工作,促進優秀年輕干部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從英語專業學生到40歲的招商局專職副局長,李麗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實。

1999年,22歲的李麗大學畢業后,考上了武漢經濟開發區的公務員。4年后,區裡公開選拔團委副書記。工作勤勤懇懇、辦事細心利落的李麗也被所在部門推薦去參加招考,並以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了選拔。

“年輕干部成長是有規律的。我們在選拔任用中不能‘揠苗助長’,要通過安排在最合適的崗位干事創業,幫助他們成長歷練。”曾是李麗的老領導,現任武漢開發區政協副主席的李誠說。團區委副書記是副處級崗位,但彼時李麗的工作年限不夠,以正科級別任職,盡管工作表現突出,還是有不少人不相信這個26歲的小姑娘能勝任這一崗位。

當時,作為比較年輕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武漢開發區不少企業存在與政府部門溝通不暢、政策不夠熟悉等問題。李麗在做好共青團工作的同時,發揮自身優勢,三天兩頭下到區裡的企業去,同公司負責人以及員工談心、講政策。4年后,李麗被提拔為副處級,這一次,大家終於服氣了。

正是看中了她長期和企業打交道的經歷,2009年,組織部門將李麗調到當時的武漢化學工業區,接手招商工作,7年任職,她從一個文職人員變成了招商“專家”。去年初,武漢將招商引資列為“一號工程”,在考慮分管負責人選時,組織部門將眼光投向了李麗。

2014年,武漢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年輕干部成長工程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著力選拔使用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建立完善在完成重大任務、應對重大事件中考察識別年輕干部的機制,進一步規范年輕干部破格提拔工作,促進優秀年輕干部在實干、實績、實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很多能力和業績都比較突出的年輕干部,經過多方面考察、多崗位歷練后,獲得提拔重用。

加強選調生、大學生村官等招錄培養,優化干部隊伍結構

近年來,武漢著力加強選調生、大學生村官等招錄工作,加大高素質緊缺專業年輕干部的引進力度,為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后備力量。

“今天下午我要跑幾戶村民,然后到區裡幫他們辦材料。之后還要坐兩個多小時的公交車,趕到省裡開5點的會。”正午的37攝氏度高溫下,站在田埂旁的武漢市江夏區金水辦事處武當村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霍計武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自從去年底當選湖北團省委兼職副書記后,他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了。

曾經的霍計武,頭頂有很多“光環”:北大碩士、名企軟件工程師、中科院博士……2012年8月,他報考了武漢市大學生村官,來到武漢江夏區一個南水北調工程的“移民村”工作。

來之前,霍計武就聽說移民村矛盾糾紛多,不好管,來了之后他才發現,這還不是最主要的難題。村民們過去在武當山下,靠種桔樹為生,搬遷過來之后,都不太會種水田,村經濟發展比較困難。

“苕伢,北大的高材生,來做什麼村官?”面對質疑,霍計武決定先解村民心中的“疙瘩”。他幫助村民修理各種電子設備,逐漸被接納后,霍計武又想方設法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霍書記來之前,我們村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大部分都去了外地打工。村干部年齡基本都在50歲以上,不太容易接受新事物。”武當村村民徐美均說,霍計武針對移民不會種地的難題,爭取到移民建設資金,大力發展務工經濟﹔利用專業知識實現村務電子化,提高辦事效率。因工作出色,霍計武獲評“全國優秀大學生村官”“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等榮譽,先后當選武漢團市委常委、湖北團省委副書記。

2008年以來,武漢市已選聘千余名優秀大學生到村工作,經過一定的服務年限后,他們中的一部分通過招考等方式進入市直機關,充實了年輕干部隊伍。目前全市在崗大學生村官247名,已成為武漢新農村建設的一支生力軍。

防止“帶病提拔”,去年終止了14名市管干部的選拔任用程序

“在信訪局工作,經常要處理一些疑難案件,和基層群眾打交道,有時候還會遇到‘火氣比較大’的群眾,工作難度不小。還好之前在社區工作過多年,有過做群眾工作的經驗。”剛剛結束在市信訪局挂職的武漢團市委副書記劉華珍說。

去年4月,武漢市分類選派340名干部到招商引資、信訪部門、對口幫扶地區等“急難險重”崗位挂職鍛煉,時間1至2年不等,其中有238名年輕干部。劉華珍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劉華珍工作能力比較突出,是我們重點考察培養對象。”武漢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30歲的劉華珍調任漢陽區五裡墩街道辦事處主任,一些老干部表示懷疑:五裡墩街道是地處城鄉接合部的傳統工業街道,不僅城中村改造等拆遷問題多發,又面臨企業改制等難題,這個看起來秀氣的年輕人能應付得來嗎?

劉華珍用行動打消了人們的疑慮。她跑遍了轄區每一個小區和每一個重點戶,幫助群眾解難題,為企業辦實事。這些基層的經歷和成績,成為她日后獲得提拔的重要參考。

“我們鼓勵和引導年輕干部到基層墩苗成長,在重大項目、工程中鍛煉。”武漢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武漢每年集中選派50名左右年輕干部,到經濟建設主戰場錘煉,提升破解難題的能力。每年選派100名左右年輕干部到街道(鄉鎮)、對口扶貧地區挂職,到基層作風巡察、信訪督查崗位歷練,提升處理復雜問題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同時,每年武漢也有計劃地從街道(鄉鎮)領導班子成員、選調生、選聘生中,選拔一批優秀干部充實到市區黨政機關,實現了年輕干部的“雙向流動”。

“當然,培養選拔年輕干部,首先是要忠誠干淨、政治上可靠,這是最基本的前提。”該負責人表示,2017年,武漢根據個人事項報告查核和問題線索,在任前終止了14名市管干部的選拔任用程序,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網友留言

鄉鎮干部在基層執行黨的決策、落實上級部署,當前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等時間緊、任務重,需要從體制機制、選拔任用等多方面激發鄉鎮干部尤其是年輕同志干事創業的活力。

一方面要讓鄉鎮干部流動起來,通過交流任職,提升履職能力,為鄉鎮注入新生力量﹔另一方面要改革制度設計取消歧視,不論是全額編制、差額編制,還是自收自支編制,隻要工作出色、能力強,都應當一視同仁。此外,建議改進優化鄉鎮干部選拔機制,給普通干部以干事創業的動力,杜絕提拔中的不正之風。

——李喜蓮(湖南省冷水江市金竹山鎮人民政府)

基層是最好的練兵場,對年輕干部來說,任職初期的“墩墩苗”於成長大有裨益。三年前,我離開機關到基層挂職,從接觸鄉親“一頭霧水”,到同吃同住同勞動“自我啟蒙”,再到滿身泥土氣息“打成一片”,與干部群眾摸爬滾打在一起,讓我真切觸摸到了一個真實、復雜的基層。回顧這段經歷,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墩苗中親吻泥土的芬芳,就得始終把群眾裝在心裡,以心換心。年輕干部應常懷一顆愛民的心,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時時處處做群眾的貼心人。群眾信任支持,自然就有了年輕干部施展拳腳的舞台。

——文國雲(四川省內江市委辦公室)

多數年輕干部學歷高、專業強,但易存在“水土不服”、經驗不足等問題,做到真正扎根基層,需連過“三關”。一過心理認同關。適應瑣碎復雜的基層工作,首先要認同其價值,把基層當做煉金場、“磨刀石”,而非鍍金場、“委屈地”。二過專業轉化關。年輕干部扎根基層,必須找到專業知識與基層實際的對接點,否則,工作易陷入“老虎吃天”、不得要領的窘況及“隔靴搔痒”、治標難治本的困境。三過政績速成關。基層情況復雜,“大干快上”,往往欲速不達,扎根基層務必戒驕戒躁,腳踏實地方能做出讓群眾得實惠的實績、為后人打基礎利長遠的潛績。

——孫業亮(廣東省深圳市坪山區龍田街道黨工委)

要對優秀年輕干部大膽使用,放到重要崗位上鍛煉,做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組織上則及時進行跟蹤考核培養,常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要“一碗水端平”,克服基層熟人社會的干擾,把有培養價值的年輕干部廣泛納入培養鍛煉計劃,在選拔任用上不搞親疏遠近,保証任人唯賢﹔要照顧到各個年齡段的“年輕干部”積極性,“年輕干部”只是相對的概念,在不同層級相對年輕的年齡是不同的,所以要充分調動各個層級、各個年齡段相對年輕干部的工作熱情,做到人崗相適、人盡其才。

——王 僑(吉林省通化市委巡察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0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