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提高黨建質量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18年07月27日09: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黨建質量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了艱辛探索,提出許多關於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精辟論斷,為黨以更加自覺的姿態推進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精神武器,豐富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理論內涵,是黨在新時代更好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加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指南。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提高黨建質量的重要論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論斷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指導意義,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明確指出當前黨的建設存在的難點和痛點:“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些問題解決的效果如何,必須用黨的建設質量來衡量,以質量促效果、以質量求發展。隻有緊緊抓好抓牢黨建質量這個抓手,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定位清晰才能明確主攻方向。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就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提高黨建質量的精准定位,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更加實質性的成績指明了主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提高黨建質量的精准定位,充分展現出黨的人民立場,成為新時代判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質量高低的重要標准。一方面,這一標准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納入其中,把人民作為衡量和判定黨建質量的出發點和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另一方面,這一標准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以長遠眼光和全局視野對新時代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進行科學指導,為黨在新時代更好地取得自身建設偉大成就謀劃出美好的戰略願景,擘畫出新時代提高黨建質量助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篇章。

提高黨建質量必須嚴明黨的紀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提高黨建質量隻有堅持高標准高要求,才能取得高質量的黨的建設效果。黨建質量是通過黨章黨規黨紀體現出來的,必須用高標准的紀律來衡量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提出“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的提高黨建質量基本原則,要求干部“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並要求全黨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黨紀的行為,堅決維護黨章權威,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

提高黨建質量必須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黨員問題,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和作用,既取決於黨員數量,更取決於黨員質量”。根據新時代我們黨發展黨員面臨的實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發展黨員提出了“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指出“要嚴格堅持標准,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強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擴大發展黨員工作中的民主,嚴格工作程序和紀律,提高發展黨員質量”。

提高黨建質量必須提高黨組織工作質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檢查和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嚴格落實執紀問責,完善抓落實的長效機制”。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提高黨組織工作質量,一方面需要黨組織監督管理好黨員干部,提高管理工作科學化水平,“要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引導黨員、干部正確對待組織的問題,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接受黨組織教育和監督。要切實執行組織紀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另一方面,黨組織的政治生活要有質量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把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提高黨建質量的重要平台,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

(作者:蘭婷,系中國計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