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布

2018年07月2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趙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6日公布了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的16家單位的反饋情況,至此,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反饋情況已全部公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不夠高,“四個意識”不夠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度不夠,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城鄉建設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學習貫徹不夠嚴肅認真,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溫差”,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不夠堅定,政績觀存在一定偏差﹔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不嚴不實,選人用人問題突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打折扣,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仍有表現﹔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紀律建設薄弱,紀律和規矩意識淡漠,監督執紀軟弱乏力﹔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力,落實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一些問題搞虛假整改,甚至邊改邊犯。

商務部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還有些差距,黨組全面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有的領導干部政治擔當不夠強﹔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反映較多,日常監督管理存在薄弱環節,干部流失問題比較突出,基層黨建工作抓得不夠嚴實﹔落實“兩個責任”不夠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頑固存在,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廉潔風險比較突出﹔落實上次巡視整改要求不夠到位。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差距,在增強新時代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方面擔當作為有欠缺,發揮文化引領作用不充分,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發揮政治引領作用不夠,管黨治黨存在“好人主義”現象,層層傳導壓力不足,有的單位存在違反組織原則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有發生,重點領域和崗位存在廉潔風險﹔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偏弱,隊伍建設統籌謀劃不夠,少數干部選拔任用把關不嚴,執行有關制度程序不嚴,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問題比較突出﹔上次巡視整改存在不到位問題。

海關總署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發揮政治建設統領和思想建設引領作用不夠充分,把守“國門”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問題較多,隊伍監督管理不夠嚴格,基層黨建工作比較薄弱﹔履行“兩個責任”不夠嚴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仍然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有所表現,“一把手”等重要崗位、執法環節等重點領域廉潔隱患大,新興業態監管等出現新增風險點﹔上次巡視整改前緊后鬆。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體育強國建設任務部署不夠到位,推進改革統籌謀劃不夠﹔落實新時代黨建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不夠到位,干部選任把關不夠嚴格,對黨員干部、體育隊伍的思想政治引領不夠,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不充分,“支部建在運動隊”的好傳統繼承發揚不夠﹔落實“兩個責任”不夠有力,未充分發揮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一些領導干部紀律規矩意識不強,“四風”問題比較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潔風險﹔推進上次巡視整改不深入,一些重點問題未整改到位。

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樹得不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夠,理論武裝不夠自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藥品監管“四個最嚴”要求和中央決策部署有“溫差”,政治責任感不夠強,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不夠堅定﹔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不實,選人用人問題時有發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存在﹔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不夠,“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食品藥品審批監管領域廉潔風險較大,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上次巡視整改要求落實不到位。

國家統計局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實中央關於防范懲治統計數據造假的指示要求不夠有力,推進統計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力度不夠﹔黨的建設比較薄弱,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干部選任把關不嚴,日常管理監督不夠到位,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不嚴格,有的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到位,對所屬單位監督管理比較鬆散,執紀不嚴,“四風”問題多發,一些重點部門和領域存在廉潔風險,數字腐敗、利益輸送問題時有發生﹔抓上次中央巡視整改力度不夠,有的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

新華社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效性不夠強,落實“黨媒姓黨”“政治家辦社”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存在差距﹔聚焦主責主業不夠,履行國家通訊社職責存在短板,國際傳播能力有待加強,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夠到位﹔黨建工作層層遞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執行選人用人規定不嚴,存在“帶病重用”“近親繁殖”等問題﹔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執行紀律規矩不嚴,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有發生﹔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潔風險,經營“靠山吃山”問題依然存在﹔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差距,黨組政治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兩彈一星”精神傳承不夠。組織建設不夠扎實,違規選人用人問題反映比較集中,突擊提拔干部、“近親繁殖”問題較為突出﹔抓黨建的責任意識不夠強,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有差距,黨建工作薄弱問題依然存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四風”問題邊糾邊犯,有的領導人員不擔當、不作為。管黨治黨用力不足,紀律建設抓得不夠嚴實,履行“兩個責任”有所欠缺﹔物資採購、招投標等廉潔風險較大﹔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重點領域違規違紀問題整治不力,執紀問責沒有形成足夠震懾。

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到位,用新思想新精神指導企業發展不夠。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貫徹新發展理念緊迫感不夠強,破解企業發展難題力度不夠。黨建弱化問題仍然存在,黨建基礎不夠扎實,不遵循黨章黨規辦事現象時有發生。選人用人問題反映比較集中,堅持原則不夠、遵守規矩不嚴等方面問題較為突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到位,“四風”問題整治不夠有力,有的領導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不同程度存在。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工程建設、項目投資、企業並購等廉潔風險較大,“靠企吃企”、違規招標採購等問題仍比較突出。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追責問責不力。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夠扎實,從政治和全局高度落實中央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求不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夠有力,落實“三去一降一補”未完全到位。執行干部選任制度不嚴,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基層組織建設有待加強﹔境外單位黨建工作針對性不強,有的黨組織設置不合理、作用發揮不充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隱形變異,有的下屬單位存在公款吃喝等現象。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不夠,向下傳導壓力層層遞減,抓早抓小有差距,“靠船吃船”、利益輸送問題仍比較突出。巡視整改一度存在“過關”思想,上輪巡視指出的突出問題尚未有效解決。

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扎實,示范傳導不到位﹔黨組全面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政治擔當不夠,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偏差,深化改革和推進高質量發展有差距﹔落實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不到位,以黨建促發展意識不強,基層黨建工作和選人用人方面問題比較突出﹔“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管黨治黨存在寬鬆軟現象,廉潔風險依然較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查屢犯,一些干部存在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對上次巡視整改要求重視不夠、落實不到位。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貫徹落實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業績觀存在偏差,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到位﹔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黨的組織建設乏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力度不夠,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不到位﹔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存在“帶病提拔”問題,執行有關程序、規定不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頻發,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廉潔風險防控不夠,追責問責不力﹔上次中央巡視整改不嚴不實,存在挂空擋、走過場現象。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四個意識”樹得不夠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政治建設弱化,黨內政治生態不夠健康,執行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存在政治偏差,管好“大國糧倉”的政治擔當不夠,以人民為中心的意識不夠強﹔黨建工作抓而不實,存在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現象,選人用人工作不規范﹔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不夠嚴,“兩個責任”落實不夠有力,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廉潔風險比較突出,對上次巡視指出的問題重視不夠、整改不徹底。

中國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主動,入腦入心見行動不夠﹔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扎實,重組整合重形式輕效果,尚未達到做強做優做大要求。對黨建工作不夠重視,黨務力量配備不足,基層黨建工作不扎實﹔選人用人導向有偏差,干部管理使用不夠規范,人才隊伍建設較為薄弱,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不夠嚴格,有的檔案造假或涉嫌造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日常監督管理不夠有力,存在對違紀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現象﹔整治“四風”問題不徹底,頂風違紀時有發生﹔利益輸送問題和腐敗風險隱患猶存。巡視整改態度不夠積極,有的搞選擇性整改,整改成效不夠明顯。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組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下功夫不夠,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不到位﹔有的領導人員“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初心使命淡化,對郵政的政治和社會屬性重視不夠﹔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問題時有發生,組織生活不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較為乏力﹔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任前把關不夠嚴格,圈子文化依然存在﹔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頻發,有的領導人員特權思想比較嚴重﹔上次中央巡視整改不到位,存在消極應付現象。

此外,巡視組在上述單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