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落實主體責任工作體系

諸駿生

2018年07月27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構建落實主體責任工作體系

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是各級黨委的重要政治責任,國有企業黨委要履行主體責任。落實主體責任,是國有企業黨組織肩負的重大政治使命,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推動改革發展意義重大。

國有企業黨委加強對本單位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是由黨組織、黨委、黨委書記、班子成員等要素構成的有機整體,各要素之間明晰責任,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正常運轉。其中,黨委作為本單位管黨治黨的責任主體,承擔著領導主體、落實主體、工作主體和推進主體的作用﹔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既挂帥又出征﹔既管自己,又要管班子,帶隊伍。

圍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任務目標,以增強自覺為前提,以融入治理為基礎,以落實責任為體系,以抓住關鍵為突破,以建強基層為體現,以執紀問責為保証,層層遞進、環環相扣,構成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工作體系。

切實增強主體責任的自覺。在思想認識上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增強管黨治黨的意識。增強政治自覺,就是要堅定政治信心和勇氣,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自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高自我淨化的能力。增強思想自覺,就是要不斷強化“抓好是本職,抓不好是失職,不抓是瀆職”的認識,充分認同落實主體責任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厚愛干部的根本性舉措。增強行為自覺,就是要著力推動各級黨委從“全面領導責任”到“全面主體責任”的轉變,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切實成為黨建工作的領導者、推動者和執行者。

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扎實推進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有效推動黨組織領導作用的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明確黨組織議事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並制定制度予以保証。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推進黨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黨委委員合法進入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班子,有效維護黨委在公司各級治理結構中的領導地位。

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制定黨建工作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負面清單以及制度清單,科學劃定黨委、黨委書記、黨委副書記、班子其他成員的黨建工作責任。健全責任傳導機制,按照“管業務管人管黨建相統一”的原則,層層分解確保黨的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層層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項目體系、目標指標體系和考核評價體系,堅持用考核評價驗証責任落實。建立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和班子成員黨建履職報告制度,並與干部評價、薪酬直接挂鉤。

抓住“關鍵少數”。黨組織書記及班子成員作為黨的事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施者,毫無疑問是“關鍵少數”。抓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政治理論研修以及雙重組織生活會等,著力克服黨員領導人員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落實基層聯系點制度,讓黨員領導人員更多傾聽基層聲音、掌握基層情況、解決基層問題,從而獲得更多基層支持。

建強基層黨組織。基層組織活力,是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以夯實“四個同步”為基礎,規范組織設置和換屆,提升組織覆蓋力。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有機結合,以黨支部互助行動、黨內主題活動、黨組織共建等形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強對基層的服務支撐,建立黨組織活動經費,加強專職黨務干部配置和兼職黨務干部激勵,建設黨員活動室,實現黨的基層工作“有人有錢有陣地”。

嚴格監督執紀問責。要堅持發現問題、形成威懾不動搖。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深化政治巡視,把監督放到黨的建設大局中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實現公司內部巡視全覆蓋、規范化、見實效。問責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關鍵環節,層層傳導壓力,激活各級黨委的內在動力,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從而促進各級黨員領導人員恪守“平常時間得出,關鍵時刻沖得出,危難時刻豁得出”的政治擔當和底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作者系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