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科工局“青年大學習”行動暨“學原文 悟初心 踐使命”知識競賽決賽在京舉辦

2018年07月2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原文 悟初心 踐使命”知識競賽現場。人民網 黃瑾攝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黃瑾)這是理論武裝的平台,也是青年成長的舞台﹔這是飛花接龍的對決,更是展現風採的聚會﹔這是不忘初心的追憶,更是踐行使命的宣誓……7月25日,國防科工局“青年大學習”行動暨“學原文 悟初心 踐使命”知識競賽決賽在京舉辦。國防科工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建華出席活動並致辭,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景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負責人舒家鑫,外交部翻譯司副司長費勝潮,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國玉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活動並擔任評委。

國防科工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建華致辭。主辦方供圖

張建華副局長在致辭中就“為什麼要開展青年知識競賽、青年干部怎樣學原文、怎樣做好知識競賽”等問題與國防科工局青年進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這次知識競賽既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團中央“青年大學習”的一個具體行動,又是對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次預熱。國防科工局廣大青年做好“三個表率”,第一個“作表率”就是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軍工夢展現才華、貢獻力量。

為創新培養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2018年3月起,國防科工局面向全局青年干部組織開展“學原文 悟初心 踐使命”知識競賽,經初賽、復賽,層層選拔,歷時4個月進入決賽階段,在直屬機關40歲以下青年中持續興起了學理論的熱潮。青年干部學原文,一是學總書記講話原文,緊密聯系總書記的奮斗足跡,追本溯源學、融會貫通學,深刻領會了總書記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戰略”與“四個全面”的精神契合、在河北正定制定的“六項規定”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一脈相承等。二是學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包括原汁原味的英文經典,有的青年不僅認真研讀英文版的十九大報告,甚至開始捧讀英文原版的《資本論》《共產黨宣言》,在中英文對比中,加深了對理論的理解,體會了真理的魅力。三是學習總書記講話著述中的原典。國防科工局機關黨委新搜集整理了400多則習近平用典,並編寫原典、釋義和學習領會,編輯了一本厚厚的《學而時習之》,供青年同志學習、理解和背誦。有的青年表示,“通過參加這次競賽,覺得理論學習不是枯燥的說教、空洞的口號,而是仿佛打通了黨的創新理論與中華傳統文化的‘任督二脈’,感覺妙不可言。”

現場重溫入黨誓詞。主辦方供圖

97年前的這一天,正值“中共一大”會議召開期間。在知識競賽現場,大家通過觀看“中共一大”歷史資料短片、演唱歌曲《我宣誓》、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領悟黨組織和黨員的初心。比賽精心設計“習近平用典”飛花令、“習近平用典”接龍等環節,青年們對總書記用典准備充分,熟記於心,僅“人”字令牌,幾位選手就先后引用了一百余條用典,引來場內觀眾陣陣歡呼。參賽選手的中英文演講和青年代表的詩朗誦,生動鮮活,講述青春閃光故事,展現新時代軍工青年的初心、使命﹔手機微信答題、“彈幕”留言,現場交流的即時性、互動性、趣味性大大增強,時刻抓住青年的心。參賽選手蕭黎黎說,此次競賽不但提升了她的理論知識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質,還在深入、持久的學習中,使她樹立了理想,開闊了視野,明確了目標。蒙曼教授說,“當今世界沒有枯燥的理論,隻有枯燥的形式。此次知識競賽形式新穎、異彩紛呈,讓有意義的理論學習變得更有意思。”團中央宣傳部景臨部長高度評價此次活動,“國防科工局這次‘青年大學習’為全團打了個樣,堪稱典范。”

經過晉級賽、四強賽、攻擂賽的激烈角逐,最終評比產生一、二、三等獎﹔經專家評委、現場觀眾投票,宋志鑫、丁賽君、蕭黎黎、常艷分別獲得“學懂弄通”獎、“最佳守擂”獎、“英語風採”獎和“演講風採”獎。

國防科工局機關各部門、局屬各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和青年代表約300人參加現場活動。

(責編:黃瑾、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