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南通:突出組織體系建設 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整體提升

2018年07月26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江蘇省南通市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抓好組織體系建設,大力實施提升組織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雙提”行動,引領和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在南通落地見效。

一、聚焦標准規范,讓基本組織實起來。順應農村經濟社會新變化,針對新興領域黨組織存在“空白”、運行不暢、隸屬不清等問題,在理順關系、跟進覆蓋、優化設置上下功夫,把基層黨組織織密建強。一是完善組織架構。建立村級黨組織、二級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位一體”組織架構,十八大以來新建黨支部1425個、黨小組4280個,培育黨員中心戶14000余戶,把黨組織建到群眾家門口。二是構建標准體系。印發《基層黨建標准化高質量發展手冊》,圍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隊伍、作用發揮、陣地建設、基礎保障等6個方面,明確24項工作標准。制定談心談話、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等8項基本制度,實施“三會一課”數量、質量、能量“三量齊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三是實施清單管理。制定“基層黨建任務清單”“富民實事項目清單”“主題黨日計劃清單”,明確責任主體、具體舉措和時序進度。用好“江海先鋒”“領航先鋒”線上線下兩個渠道,及時公示三張清單內容,推動基層黨支部對單操作、逐一落實。

二、聚焦選優管實,讓骨干隊伍活起來。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重點是村書記。我們加強總體謀劃,著力解決力量不足、能力欠缺、動力不夠等問題,嚴選拔、廣培訓、強激勵,推動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不斷優化提升。一是注重拓展源頭。花心思、“下深水”,從優秀現職村干部、復退軍人、種養大戶、私營業主、在外能人中尋找人才、使用人才,連續7年選派1028名機關干部擔任薄弱后進村第一書記,目前優秀大學生村官擔任村“一把手”比例達20%,“群眾信得過的帶頭人”比例達90%以上。二是注重能力提升。市縣聯動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把學歷教育和能力提升相結合,把課堂教學與田間實踐相結合,2500多名村干部獲得大專以上學歷。編印《村黨組織書記工作手冊》,舉辦“鎮村書記工作講壇”,總結推廣100個強村興農典型案例,既明確任務又教授方法。三是注重激勵保障。明確村黨組織書記年工作報酬不低於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5倍,定期開展五星級村黨組織和明星村黨組織書記“雙星評定”,挖掘傳承老支書紅色基因,激發干事創業內生動力。

三、聚焦作用發揮,讓戰斗堡壘強起來。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磨刀石,推動黨建工作與富民強村、基層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機融合,著力增強農村黨組織的領導力和凝聚力。一是強化政治功能。建立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黨群議事會為議事主體、村民委員會為執行主體、村務監督委員會為監督主體的“一核三體”工作機制,把農村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落實到教育、引導、凝聚群眾的具體實踐上來。建成1834個“江海先鋒領航服務站”,通過開展黨員全員培訓、推行“三講三理”工作法、實施“十小工程”,教育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二是堅持示范帶動。圍繞“帶頭示范、帶動群眾”目標,建立黨員教育培訓、激勵鼓勵、發展服務、考核管理機制,推行流動黨員管理“風箏”“磁鐵”工作法,開展“雙帶雙富”、黨員示范戶、承諾踐諾等活動,6415名黨員帶頭領辦創辦致富項目,帶動7萬多名群眾增收致富。三是引領富民強村。推行“強村帶弱村”“村企聯建”,全市形成2800多個“黨群致富共同體”,農戶依托合作社生產和銷售的比例超過60%。深入開展富民強企奔小康“走幫服”,持續推進薄弱村精准轉化,2017年全市村均集體經營收入達125萬元,村黨組織被群眾親切地稱為發家致富的“動車組”。

四、聚焦履職擔當,讓黨建責任嚴起來。注重發揮考核獎懲的指揮棒作用,科學定性量化,從嚴抓好落實,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種好黨建“責任田”。一抓書記項目。市委主要領導帶頭領辦書記項目,每季度聽取縣(市、區)委書記基層黨建工作匯報,市委常委每季度點評分管領域黨建工作。各縣(市、區)委書記每人至少領辦一個書記項目,並向下延伸到全市1800多個村黨組織。二抓明晰職責。加大抓鄉促村力度,明確鎮黨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和班子成員抓農村基層黨建職責。建立“季度專項督查、年中檢查通報、年度述職評議”督查機制,讓農村黨建成為實實在在的硬任務。三抓考核評價。建立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建工作“雙百分制”考核辦法,放大黨建工作“撬動效應”。實施自我評價、督導組評價、社會公眾評價、基層黨建工作觀察員評價“四位一體”綜合評價,推動基層黨建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中共南通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