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紅船精神”貫穿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全過程

2018年07月26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紅船精神”貫穿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全過程

浙江嘉興南湖,黨員干部手擎黨旗與紅船合影留念。本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7月11日,山東濱州沾化區馮家鎮漁船停靠點,馮家鎮海上黨支部“送學小分隊”成員崔浩(左一)在為漁民黨員講解黨章。王建彬攝/光明圖片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他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船精神”的重要論述,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政治信念,表達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心繼承“紅船精神”、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崇高歷史擔當和時代責任。

深刻理解“紅船精神”的科學內涵

早在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就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明確提出“紅船精神”的概念並系統闡釋了“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紅船精神”內涵深刻、思想深邃、歷久彌新,是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的精神源泉、紅色基因。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共產黨人立志改變舊世界、建設新中國的堅強決心和崇高追求﹔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堅定信仰和理想追求﹔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取向和根本宗旨。

從本質上來說,“紅船精神”體現和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紅船”是體現共產黨“初心”的“母親船”,產生於這條“母親船”的“紅船精神”是我們黨的“初心”之根、是黨的先進性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系。”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由此開始“中國共產黨引領革命的航船,劈波斬浪,開天辟地,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他還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准確把握“紅船精神”的歷史地位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原點,在引領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事業的歷程中,發揮了無與倫比的重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地位。

“紅船精神”是重要精神豐碑。“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把“紅船精神”比喻為“精神豐碑”是對“紅船精神”歷史地位的形象概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使四海翻騰,五岳震蕩”。

正因為有了“紅船精神”這座精神豐碑,黨的事業才有了“引航燈”,有了前進方向。“紅船精神”同我們黨后來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紅船精神”是強大思想武器。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始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是激勵我們把握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和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大膽探索、創新創業的強大思想武器。”

當今世界正處於深刻變化之中,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也出現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紅船精神”昭示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僵化保守,而必須敢為人先、開拓進取,以改革創新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堅持和發揚“紅船精神”,自覺克服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思想觀念,用創新的思想觀念謀劃工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紅船精神”是強大精神支柱。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遠大奮斗目標和崇高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是鼓舞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畏艱險、艱苦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柱。”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創新性事業,也是一項空前艱巨的宏圖偉業。面對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重重困難和各種風險,我們必須繼續發揚“紅船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憂患意識,既要樹立遠大理想又要制定近期目標,既要保持志存高遠又要做到腳踏實地,在推進事業發展過程中不斷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紅船精神”是強大道德力量。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價值追求,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是鞭策我們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求真務實、一心為民的強大道德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能否始終保持,黨的執政地位能否不斷鞏固,根本在於人民群眾對黨的信賴和擁護,而這又取決於我們黨能否始終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取決於黨能否始終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為此,我們必須繼續發揚“紅船精神”,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要求,真正干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

弘揚首創精神,推進黨的事業不斷創新。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開天辟地、敢為人先首創精神的黨。“紅船精神”既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靠著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精神在中國大地創立無產階級政黨的必然結果,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決心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首創精神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潮頭的歷史宣言。黨正是順應歷史發展和時代進步潮流、勇立社會歷史發展的潮頭,在南湖紅船上宣告成立,從此使中國革命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自此開始,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便成為我們黨推進不同時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奮斗精神,推進黨的事業破浪前進。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堅定理想、百折不撓奮斗精神的黨。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從此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支柱。當初,黨的“一大”會議在白色恐怖中召開,由上海轉至浙江嘉興,在南湖紅船上完成締造中國共產黨的使命,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其后,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不管風吹浪打,不怕急流險灘,始終堅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壓倒一切敵人、戰勝一切困難的大無畏英雄氣概,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大船劈波斬浪、不斷奮進”。

弘揚奉獻精神,始終牢記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是具有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奉獻精神的黨。從黨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國共產黨載著紅船的意願,以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努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就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群眾。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我們黨始終肩負為人民謀利益的神聖職責和崇高使命,發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不斷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不斷前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弘揚“紅船精神”,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紅船精神”既貫穿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為民初心和崇高使命,同時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時代和社會不斷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是我們黨創立時期堅持和實踐自身先進性的一個歷史明証。正如黨的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一勞永逸的,‘紅船精神’也是具體的、歷史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把“紅船精神”貫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過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那樣: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韓振峰)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