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西安新城區探索城市基層黨建:社區小組織 黨建大舞台

記者  張丹華

2018年07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是沒有社區這塊‘風水寶地’,我這老太婆養老就成大難題了!”長期獨居的88歲老人黃文零住進陝西西安市新城區西一路街道西三路社區養老中心后,生活一下子充實起來。“在這兒可以到一樓做做理療,和老伙計聊聊天,還可以跟著大家畫畫唱歌,就像生活在一個熱鬧的大家庭!”

西三路社區黨委書記董養民介紹,目前社區有棋類培訓中心、舞蹈隊、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心教室等十余家社會組織。僅在2017年下半年,在這裡接受免費體檢、理療等服務的老人就超過2000人次。社區每年配備20萬元專項資金,主要用於向社會組織購買公共服務,或是為社區自發組織提供支持。

社區工作常常面臨兩個難題:居民的興趣愛好日趨多元,“微服務”顯得捉襟見肘。另一方面,如何讓黨組織資源下沉,促進社區黨建與各項工作的融合也是頗費腦筋。社區干部分身乏術,基層黨組織也常常感覺有心無力,“人力”成了制約社區工作和黨建工作的核心因素。

新城區在探索城市基層黨建過程中,最大限度發揮駐地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作用。目前全區在民政部門注冊的社會組織達70家,自發社會組織214家,為社區群眾提供書畫藝術、文藝演出、養老托管、“4點半學校”等各類服務,同時也成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新城區在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改變過去基層黨組織單兵作戰的行為方式,調動轄區各方面力量多元共建,使基層黨組織在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深扎根。”新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明遠說。

從去年起,新城區理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隸屬關系,將綜合型社區黨支部升格為社區黨委,把原屬街道黨工委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劃歸社區黨委。“通過理順關系,加強了社區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的融合。去年下大雪的時候,一些來自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黨員就主動掃雪,起了模范帶頭作用。”新城區西一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姜勇感慨良多。西安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副教授劉朔認為,社會組織充滿活力,能夠敏銳發現群眾需求,將他們納入基層治理體系是一個多贏之選。

“通過黨建引領,引導社會組織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不僅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需要,也是黨組織佔領各類社會組織陣地、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的需要。”新城區委書記仵江說,下一步,新城區將引導更多的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將黨組織的關懷通過他們更有效地傳遞到群眾中去,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