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

2018年07月24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

“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在青島交織共鳴、和合共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新華社發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沿線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圖為在第24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上,一名參展人員在整理毛毯。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國對外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反映和折射出中華文化“達則兼濟天下”的胸懷和氣度,也是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與擔當,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夢想與追求。

夢想和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貢獻”。

揆諸歷史,從漢代到明代,中國的科學技術在長達十四個世紀以上的時間裡一直世界領先。在這一時期影響世界文明進程的重要發明中,相當部分是中華民族的貢獻。直到清朝中早期,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仍然很大。但此后清朝統治者夜郎自大,閉關自守,失去了發展的重要機遇,直至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面前不堪一擊。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領導人民進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這使得中華民族為世界為人類作貢獻成為可能。1956年,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同志也一直強調要對世界對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他在1985年指出,我們有個雄心壯志,從八十年代起,到20世紀末,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小康社會,中國就可以對人類作出更多一點貢獻。如果再花五十年時間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那麼,我們這個國家對人類的貢獻就更大一些。我們有信心做好這件事情。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世界和人類作出貢獻。在走向富起來的征程中,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舉辦北京奧運會,取得了一系列讓世人矚目的歷史成就。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逐漸由夢想和追求變為生動的實踐。

責任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華民族迎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新征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繼續秉承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的使命與夢想,頑強拼搏,努力奮斗。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的責任,就是“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2013年12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斗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我說過,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可謂開誠布公,意味深長。這表明,在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中華民族作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從來沒有忘記為世界作貢獻的責任和擔當。

方向和目標

為世界作貢獻,需要正確處理其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關系。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百年夙願,也是中國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必要條件”。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三者相輔相成,互為前提和基礎。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更好地為世界作貢獻。

為世界作貢獻,首先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鄧小平曾指出,我們擺脫了貧困,佔人類四分之一人口的國家做到了這件事,就可以給人類作更多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工作,把扶貧開發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真貧、真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這為全世界減貧和發展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成功消除絕對貧困樹立了榜樣,更為到2030年世界消除極端貧困提供了成功經驗。這是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鄧小平同志所提出的“對不發達的國家提供如何發展自己國家的經驗”“對他們的發展提供比較多的幫助”的良好期許,正成為現實。

為世界作貢獻,需要一個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德國演講時指出:“中國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氣一樣,就像萬物生長需要陽光一樣。隻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中國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才能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歷史上沒有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2014年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時願意支持和幫助亞洲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同各方一道努力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洲夢,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三個“一如既往作貢獻”,彰顯出中國共產黨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所擔負的大黨責任。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依附別人、更不掠奪別人,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為世界作貢獻,需要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方向和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蘊含著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理想。中國共產黨人既講愛國主義,也具有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從毛澤東同志的“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天下一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積極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倡議共建“一帶一路”,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亞信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以及召開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聯合國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有關決議,充分體現了廣大會員國對這一理念的普遍認同,彰顯了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巨大貢獻,這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的最好注腳。

(作者: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李慶剛)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