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務實為民 重煥窗口作風新貌

——全國市縣人社窗口單位作風建設專題示范培訓班側記

2018年07月23日10: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務實為民 重煥窗口作風新貌

夏日的北京,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6月20日至7月12日,400余名全國市縣兩級人社局長及經辦機構負責同志來到人社部能力建設中心,分兩批參加了2018年市縣人社窗口單位作風建設專題示范培訓班。

“培訓涉及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通過學習,我們深入了解了當前人社工作政策,學到了切實可用的做法,對抓好窗口作風建設更有信心和底氣了!”參訓學員紛紛表示,此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收獲滿滿!

站位再提高、能力再充電

人社部門是與老百姓生產生活關系最為密切的部門之一,作為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的市縣人社部門和經辦機構,其作風如何,直接關系到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黨的十九大對做好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舉辦示范培訓班,目的在於進一步提升基層人社干部的理論和實踐水平,推動人社窗口單位作風建設。

此次培訓受到人社部黨組的高度重視。部黨組書記、部長張紀南專門審閱了培訓方案,對做好培訓組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在培訓期間與學員代表座談,聽取對人社工作及人社系統行風建設的意見建議。部黨組成員、紀檢組長耿文清出席座談會,並以“人社干部應當做廉潔自律的表率”為主題授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義珍作開班動員並作就業扶貧專題授課。

高規格授課是此次培訓的一大亮點。除人社部領導外,部機關十余位司局長以及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新聞社的教授專家紛紛登台,授課內容緊跟時代發展、緊扣服務大局,為學員們呈現了一場場思想盛宴。

“培訓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系統行風建設為主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課程設置科學合理,針對性強。”學員們一致認為,這是一次“站位再提高、能力再充電、業務再提升、黨性再錘煉”的系統性培訓。

“授課老師理論功底深厚,實踐經驗豐富,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對人社政策做了深刻解讀,我們受益匪淺!”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局長吳明表示,通過學習,更深刻地認識到新時代人社工作的使命擔當,“必須從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定位人社工作的績效標尺,必須以黨的建設和作風建設的成效開創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培訓班上,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關系、社保經辦窗口作風建設、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窗口建設和行風建設等17場專題課,緊貼人社工作的重要領域,有力指導了基層實踐和政策的落地。

“這是一次政策制定者與執行者間的對話,不僅消除了信息鴻溝,更加深了我們對政策的理解。”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人社局局長周坤表示,全方位、高層次的系統培訓,幫助自己對人社工作進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提高了分析問題的高度和能力,對今后的工作很有啟發。

推進行風建設的重要舉措

7月5日下午,培訓教室裡不時傳來陣陣討論聲。

記者走進一聽,學員們正圍繞人社部剛剛召開的系統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展開學習研討。

“張紀南部長在全國人社系統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上,對當前人社窗口及行風建設進行了部署和要求,此次培訓也是加強系統行風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們要求學員們認真學習領會部長的講話精神,並貫徹落實到今后的工作中。”人社部人事司有關負責同志介紹。

“當前,我們的信息網絡不夠健全、辦事流程不夠規范、特殊服務不夠深入,尤其是前段時間的‘紅安社保事件’,折射出目前行風建設的短板。”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人社局局長錢善軍不無憂慮地說。

小組討論中,學員們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刻的反思,並對如何抓好行風建設獻計獻策。“提高工作人員能力素質很關鍵。”甘肅省定西市人社局副局長張麗君認為,要在人社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實施基層窗口單位工作人員培訓計劃,外學先進找差距,內強素質抓管理。“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夯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對社保基金、就業培訓、人事管理等廉政風險點的監督防控。”福建省南平市人社局局長陳衍祿表示。

不僅有專題教學、小組討論、拓展訓練,現場教學也頗有看頭。7月10日,學員們集體來到北京市通州區人社局、東城區人社局參觀學習。

“我們總結了四字工作法,講、抓、樹、查,來抓行風建設。”東城區人社局副局長李利向學員介紹。學員們專心聽、認真記、仔細看,不時地舉起手機拍照,細心的學員還收集了一大疊工作宣傳手冊用來學習借鑒,大家在實地學習中深受啟發。

課堂上全神貫注、如飢似渴,小組討論中集思廣益、各抒己見,哪怕在餐廳裡、小路上都有學員們學習交流的身影。“加強行風建設迫在眉睫,我們要按照‘正行風、樹新風、打造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的要求,把行風建設扛在肩上、抓在手裡,主動轉變職能,堅決打贏行風建設攻堅戰。”學員們紛紛表示。

開啟為民服務新征程

從遙遠的西藏昌都到北京總共3000公裡,昌都市公務員局副局長涂建要花掉整整12個小時才能到達,他十分珍惜這次培訓機會:“這樣高規格的培訓,對我們基層干部來說實在太解渴了,今后更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

把所學到的先進理念、科學的思維方式和切實可行的成功經驗,運用到本職工作中去,讓培訓成果在基層落地生根、抽枝發芽,成為學員們的共識。

“行風建設是一個自我革新的過程。回去后要把系統行風建設的形勢和要求傳導下去,讓每名人社工作者認識到行風建設的緊迫性和重要性﹔要建立行風建設的相關制度,抓好監督檢查,尤其是行風建設的痛點、難點、堵點﹔同時選樹、弘揚一批先進典型。”黑龍江省海林市人社局局長郭忠奎一一道來。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人社局局長余解對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有了新的打算:“對我們當地來說,要圍繞如何提高就業的承載力和適應力這個問題,重塑就業項目經理人和就業創業幫兩大品牌,提高就業服務的精准度。”

讓人民群眾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服務成為學員們的共同目標——“改進服務方式,減事項、減層級、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以信息化為支撐,制定人性化服務標准和制度體系,推進‘互聯網+人社’行動,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要說了就干、馬上就辦,限時辦結、超時問責,以真情和誠信贏得企業和群眾點贊!”……

“我們所努力的,正是社會所關注的﹔我們所做的,正是他人所盼的。有了人社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才會讓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滿載而歸的人社干部將帶著對人社事業的一片赤誠,繼續踏上為民服務的征程,努力答好人社工作的時代答卷!(記者 張玉潔)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