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支部凝聚力 激活發展動力源

——山西長治農村基層黨建推行“三步四循環”工作法

2018年07月23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支部凝聚力 激活發展動力源

【基層實踐】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2017年7月以來,山西省長治市在農村黨組織中推行“三步四循環”工作法,抓嚴抓細抓實支部工作,實現了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嚴肅組織生活的“課程表”

“10年沒發展過一名新黨員,9年沒開過一次黨組織生活會,村務公開欄的信息是2007年的。”談起前些年的糟糕狀況,屯留縣常金村村民言語中透露著失望。

與常金村一樣,部分農村黨組織政治功能不強,開展黨的組織生活不嚴肅、不規范,“兩委”班子不團結,黨群聯系不緊密等突出問題,一直是困擾長治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突出問題。

“三步四循環”的推行,為解決這一問題帶來了希望。“三步四循環”工作法,即“一月一步驟、月月有主題,三步一周期、一年四循環”。第一步:每季度第一個月召開支委會會議,村委向村黨支部報告工作,共商村務﹔第二步:每季度第二個月召開支委會會議,村黨支部向鄉鎮黨委匯報工作,共解難題﹔第三步:每季度第三個月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對村“兩委”工作進行民主評議,共議發展。

“會要怎麼開?課要怎麼上?通過‘三步’的嚴格落實,實現黨的組織生活‘量變積累’﹔通過‘四循環’的鞏固提升,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變升級’。”長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文這樣解釋“三步四循環”工作法。

一個簡單的規范組合,給長治市帶來意想不到的新氣象。“推行‘三步四循環’工作法后,每季度組織對支村‘兩委’干部進行民主評議,以評樹優、亮短、促改。不好好干,到時候老百姓要戳脊梁骨,咱可丟不起這臉。”常金村黨支部書記陳輝芳說。

“現在大不一樣了,全村黨員人人有責任、個個有事做,遇事就開會、‘三務’都公開,支部有了號召力。”常金村老黨員王金安眉開眼笑。

“三步四循環”一推行就顯現出了強大活力,很快在長治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壺關縣東井嶺鄉常行村黨支部開展“黨員亮身份、五包包到底”、“黨員之星”評選等活動,黨員工作有了目標、奮斗有了方向。如今,“每次開展組織生活,黨員們都爭先恐后地參加,一塊兒學習、討論、走訪,這才是個黨員的樣子!”

襄垣縣夏店村黨支部,探索了“三路三化”工作模式。襄垣縣夏店村的黨員感嘆:“擱以前,活也干了、力也出了,上下不溝通、不透明,干得窩氣﹔現在組織生活有了‘課程表’,咱干活也有了‘路線圖’。”

“黨建客廳”裡解難題

幾張簡易的長條桌、幾把修補過的舊椅子、一個超大號熱水壺、十幾個大小不一的水杯,武鄉縣豐州鎮代照嶺村村委會一間面積不大、擺設簡單的小屋,成為全村人氣最旺、關注最多的地方。全村22名黨員和351名村民,親切地稱這裡為“黨建客廳”。

時值盛夏,“黨建客廳”裡裡外外擠滿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商量著村裡的大事小情。

“萬頭豬場主體工程已完工,目前正與電力、水利部門溝通。大伙兒加把勁,該跑腿的跑腿,能出力的出力,早一天通水、通電,豬崽兒就能早一天進欄,對不?”

“過兩天俺就把村裡旋耕機、播種機使用記錄、收費明細提交村委會並公示,請大家監督!”

代照嶺村以“黨建客廳”形式建立起學習交流制度,是長治市推行“三步四循環”工作法,緊盯薄弱環節,著眼問題關鍵,破解基層黨建難題的一個生動實踐。

為解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積極、不主動,參會率低的問題,代照嶺村建立了組織生活“一年早知道”制度,年初將“三會一課”的時間、形式、內容,以公開欄、書面通知、電話、微信等方式通知黨員。為解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代照嶺村建立黨員亮身份制度,通過黨員佩戴黨徽、承諾踐諾、結對幫扶等形式,教育引導黨員主動亮身份、亮承諾。為解決黨組織引領力、號召力不強問題,建立“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制度,教育引導黨員增強黨性意識,牢記宗旨意識。

長治市通過健全制度,破解了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干部“人難選”、后進班子“整治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提高了黨員參與度,增強了支部凝聚力,激活了發展動力源。

(記者 楊玨 通訊員 田魯)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