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阿勒泰地區建525個“氈房黨小組”  

游牧黨員組織生活不再“季節停滯”

2018年07月20日13: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游牧黨員組織生活不再“季節停滯”

6月11日清晨,新疆阿勒泰市烏希力克夏牧場迎來了每周一庄重的升國旗儀式,黨小組組長奴爾胡馬爾·崔依西克和4名游牧黨員,以及從四面八方趕來的104名游牧群眾,高唱國歌,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新疆阿勒泰地區有3000余名游牧黨員,他們處於半定居、半游牧或四季游牧的生活狀態,難以參加村黨支部“三會一課”等黨內基本組織生活。針對游牧黨員組織生活“季節停滯”困境,阿勒泰地區堅持覆蓋、便捷、實用原則,建立牧區“氈房黨小組”,通過定點管理、按需組織、軌跡考核,推動游牧黨員組織生活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

以定治動,實現組織生活常態化

伴著落日余暉,富蘊縣吐爾洪鄉克孜勒塔斯村第五黨小組開始了6月份的氈房黨課,黨小組組長吾拉孜·哈拉帕拿出珍藏的老照片,和大家一起回憶十幾年前黨組織帶領牧民發展生產的場景。大家紛紛夸贊近年來的好日子,感念黨的關懷與溫暖。

翻開吉木乃縣托斯特鄉牧辦黨支部書記葉爾江·哈布都卡力木的牧辦黨支部組織生活手冊,工整翔實地記錄著黨支部“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開展情況。“為了確保組織生活規范性和嚴肅性,每次活動的時間地點、參與人數、黨員心得等我都要記錄清楚,黨小組組長還得對我的工作進行簽字確認,我可一點都不能馬虎。”葉爾江·哈布都卡力木說。

為推進游牧黨員組織生活常態化,阿勒泰地區根據四季牧場分布和管轄范圍,全地區7個縣市以鄉鎮牧業辦公室為中心,組建56個牧辦黨支部,確定分管牧業的鄉鎮黨委班子成員擔任黨支部書記。按片區劃分525個“氈房黨小組”,推選政治堅定、有一定文化素養、威信較高、轉場放牧地點相對固定的牧民黨員為黨小組組長。形成一中心多基點的游牧黨員組織生活管理架構,建立游牧黨員組織生活“雙重管理”辦法,明確游牧黨員在定居點由村黨支部集中管理,在四季牧場由牧辦黨支部管理,確保游牧黨員組織生活不斷線。

學用融合,提升組織生活實效性

“今天我給大家讀的是6月5日《新疆日報》刊發的一篇文章《在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文章講述的是北京干部張銳和妻子一起支援和田建設的故事……”6月12日8點,青河縣薩爾托海鄉哈拉喬拉村牧區黨小組組長波克依·胡南拜像往常一樣按時為牧民黨員和群眾讀報紙,這項工作他已經堅持了一年多。

波克依·胡南拜每年夏季都和其他牧民一起轉場到100多公裡外的夏牧場,他因政治覺悟高、工作積極性高、國家通用語言水平高,被聘為“紅色讀報員”。自轉場以來,他堅持每天組織附近的黨員群眾學習普通話並為大家讀報紙,還不定期地組織聽報黨員群眾開展討論,交流感想和體會。

阿勒泰地區還推行“氈房黨小組”“五微組織生活”模式,圍繞牧業結構調整、維護民族團結、穩邊固邊戍邊等28項牧區中心工作,通過微黨課、微活動、微座談、微服務、微感悟,組織游牧黨員開展理論宣講、技能培訓、文藝匯演等活動2萬余場次。

考評反饋,激發組織生活內動力

“賽力克·吐海同志比較積極,每次的主題黨日都能按時參加……”4月15日,在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鎮京什開薩爾村黨支部會議室,牧辦黨支部書記其合斯別克·阿布拉哈孜正在向村黨支部書記反饋該村4名游牧黨員第一季度思想狀況及參加組織生活情況,組織委員塔布斯·熱合什在一旁認真地做著記錄。向全鎮6個牧業村黨支部書記反饋游牧黨員在牧區參加組織生活情況,已成了其合斯別克·阿布拉哈孜每月下山后的規定動作。

“按照地區要求,我們實施游牧黨員組織生活集中反饋制度,‘氈房黨小組’組長每月集中向牧辦黨支部書記反饋一次游牧黨員參與組織生活情況,牧辦黨支部書記分類匯總后,每季度向游牧黨員所在村黨支部書記集中反饋一次,確保游牧黨員考評有根有據。”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鎮黨委委員、組織干事溫九疆說。

為激發游牧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積極性,阿勒泰地區探索推行“氈房黨小組”考評“四挂鉤”辦法,對工作組織落實到位、積極參與組織生活、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較好的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黨員,優先評選為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對工作落實不到位、參與組織生活不積極、作用發揮不好的黨員,由所屬村黨支部進行批評教育並跟蹤整改。(通訊員 張新梅 李悅)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