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領導干部如何實現新擔當新作為

韓憲洲

2018年07月20日09: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領導干部如何實現新擔當新作為

我們黨歷來重視領導干部隊伍建設,注重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領導干部作為“主導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是“關鍵的少數”,必須在新征程上勇於新擔當,敢於新作為,發揮好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點帶面、以上率下的關鍵作用。

新擔當新作為要以學習為基石。唯有搞好學習才能真擔當真作為。學習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非常重要。新時代,在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的歷史進程中,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大興學習之風,為擔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使命積蓄力量。

領導干部必須認真搞好學習。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視。領導干部承擔著執政興國、執政為民的重要職責,其學習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領導干部要從治國理政的高度充分認識學習的重要性,把學習作為履職的一種責任和義務。二是內容要入腦入心。領導干部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重要推進者。必須要把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知識、學習法律作為學習的基本內容,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綜合運用各類專業知識推動工作。三是方法要務實高效。方法之於學習至關重要。要正確把握學習方向,忽視了馬克思主義,學習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學習過程中,要學思結合,腦子裡經常裝幾個問題,反復思考,強化問題意識,增強責任擔當。還要注意培養興趣,養成習慣,既要向書本學,也要向實踐學﹔既要向群眾學,也要向專家學﹔既要學習國內,也要借鑒國外,切忌附庸風雅、淺嘗輒止、故步自封。

新擔當新作為要以實干為要義。唯有干在實處才是真擔當真作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領導干部必須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踏踏實實做好工作,走在時代前列,用奮斗開創美好的未來。

領導干部要做實干家行動派。一是樹立崇尚勞動的觀念。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作為領導干部,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二是抓好工作落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工作,善立愚公志,敢啃硬骨頭,善打攻堅戰,咬定目標、苦干實干,親力親為、善作善成。三要大力弘揚實干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領導干部要帶頭弘揚實干精神,帶頭勤奮工作、踏實勞動,增強同勞動人民的感情,堅決遏制“四風”問題,堅決消除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語言腐敗”現象,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新擔當新作為要以機制為保障。唯有完善機制才能讓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的熱情盡情釋放。必須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要健全促進和保障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的制度機制,把《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落到實處,為新擔當新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保駕護航。一是堅持正向激勵。大力選拔使用勇於擔當的干部,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按照好干部標准選好選准干部,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旗幟鮮明鼓勵善於作為的干部,通過選樹典型、提拔重用、經常性談心談話等激勵干部奮發作為﹔大張旗鼓褒獎實績突出的干部,綜合運用評優評先、考核獎勵等方式,從精神和物質上給予獎勵,確保各項待遇落地。二是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合理設置考核指標,突出政治考核、作風考核和實績考核,引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加強經常性考核,注重跟蹤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對考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擔當有為的干部提拔重用,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進行調整、免職和懲戒,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三是合理容錯。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堅持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法依紀、容糾並舉等原則,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為敢抓敢管、敢作敢為、勇於改革的干部撐腰鼓勁,營造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良好環境,切實保護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勇氣、銳氣和正氣。(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