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機關黨組織“五個鍛造”

李學同

2018年07月20日09: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強機關黨組織“五個鍛造”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廣東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上走在全國前列、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走在全國前列、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因此,必須加大對機關黨組織“五個鍛造”力度,推動機關黨建更好服務“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使命任務。

從黨的政治建設上加強對黨組織的鍛造,提升政治引領力。一是堅定政治信仰。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落實到位,持之以恆開展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教育,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二是貫徹維護黨章。堅持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把學習貫徹維護黨章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表現、衡量黨員是否合格的根本標尺,做到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對黨忠誠,強化擔當精神、堅定為黨分憂,強化能力素質、堅定為黨盡職,強化宗旨觀念、堅定為民造福。三是錘煉堅強黨性。把情境式黨性錘煉與崗位黨性錘煉貫穿始終,堅持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堅持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堅持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意志。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的作用,融合各方力量,統籌各類資源,分類進行黨性教育培訓。注重完善黨性調研、黨性教育、黨性錘煉、黨性分析及其結果運用等環節的有機銜接相互貫通的工作機制。

從黨的思想建設上加強對黨組織的鍛造,提升思想凝聚力。一是加強理論武裝。從黨的思想建設上加大對黨組織的鍛造。要學深悟透,做到堅持理論與實踐、歷史和現實、過去和未來相結合,強化龍頭帶動,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提升機關黨員的思想精度、淨化思想純度。二是注重學用結合。堅持學用並重,知行合一,注重結合改革發展實踐中的生動案例,深化黨員的理論認識,增進黨員思想共識﹔加強實踐鍛煉,通過開展工作競賽、崗位練兵、目標績效考核等方式,強化思想引領,搭建實踐錘煉平台。三是傳承紅色基因。堅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蕩黨員思想靈魂,以強烈的文化自信,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堅持教育塑造、導向引領,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大力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讓紅色文化在新時代機關黨員思想中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從黨的組織建設上加強對黨組織的鍛造,提升基層組織力。一是建強基層黨組織。要以更高標准更高質量建強基層組織、夯實基礎工作、抓好基本建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推進基層黨建各要素、各領域、各層級全面從嚴。堅持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達標、整體創優。二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切實發揮黨的組織生活的教育引導、約束監督、關愛服務、活力激發功能,強化組織性和紀律性,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執行力。通過開展“三會一課”提質增效行動,全面帶動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嚴起來、活起來、實起來。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規范和完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紀實制度,通過督導調研和黨建工作考核,進一步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從嚴從實落實。三是加強黨支部和黨員隊伍建設。強化黨支部日常教育管理,規范支部工作內容、流程、方式和工作機制,實現黨支部工作有計劃、有措施、有標准、有台賬、有落實、有考核的“六有”目標,創建一批各方面過得硬的黨支部。注重開展支部工作法的培育和征集,運用好有推廣價值的支部工作法和黨建書記項目。加強黨支部書記黨務業務分類培訓,著力提升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和專業水平。研究制定基層黨組織書記管理考核辦法,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充分調動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從黨的作風建設上加強對黨組織的鍛造,提升融合服務力。一是優化機關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持續整治“四風”突出問題,緊盯“四風”問題新表現,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在機關中反彈回潮﹔堅持走訪調研和督促檢查相結合,真正動起來、蹲下去,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楚,確保機關黨建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扎實開展黨風政風評議工作,做到抓黨風帶政風優行風。二是優化政務服務。堅持機關聯動、部門協作、系統協同,不斷深化“共產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改進和創新聯系群眾工作方法,重視聽取基層和群眾意見,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完善和落實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定期接待群眾專訪、同干部群眾談心、基層聯系點等制度。三是提高改革創新能力。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營造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的濃厚氛圍。要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增強黨員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的針對性。

從黨的紀律建設上加強對黨組織的鍛造,提升正風反腐震懾力。一是嚴抓紀律教育。加強機關廉政文化建設,繼續積極探索紀律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的途徑,增強向著理想信念高標准來努力的高度自覺,增強用黨的紀律為尺子來規范言行的高度自覺,增強敢於動真碰硬來解決存在問題的高度自覺。堅持經常性紀律教育與紀律教育月活動有機結合,帶動廣大黨員紀律觀念整體強起來。二是嚴抓機關黨內監督。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監督,立足抓早抓小,讓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成為常態。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開展機關紀委建設和履職情況抽查,對存在問題多、履職不力的及時進行提醒或約談。採取集中輪訓、以案代訓、交叉辦案、指導辦案等方式,加強對機關紀委干部紀檢監察業務培訓,著力增強黨支部的監督功能,健全黨支部向上級黨組織和黨支部書記向本支部全體黨員述職述廉制度。三是嚴抓正風反腐。堅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持之以恆正風反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常震懾,堅決查處各種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化標本兼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作者系廣東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