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內容寫入章程、黨建情況納入年度報告和檢查內容

四川:社會組織評3A 黨建成為“硬杠杠”

2018年07月20日09: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社會組織評 3A 黨建成為“硬杠杠”

原則上隻有建立黨組織的社會組織才能評為3A以上等級﹔如果是已經獲得3A以上等級評估但還未建黨組織的社會組織,相關部門要逐一指導組建

評估等級有效期滿申請重新評估的,要專項評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情況,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要及時作出降低或取消評估等級處理

黨組織建立作為等級評估重要參考、黨建有關內容寫入章程、黨建情況納入年度報告和檢查內容……近日,我省提出多項硬性要求,在社會組織章程和等級評估中強化黨建工作。

省委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措施的出台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有關精神,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夯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決策部署在社會組織貫徹落實的基礎。

根據要求,黨的建設有關內容要寫進社會組織章程。各級社會組織登記審批機關和業務主管單位要結合工作職能,全面落實社會組織黨建“四同時三同步”制度,指導督促社會組織把黨的建設等有關內容寫入章程,並在成立登記和章程核准時加強把關審查,從源頭上確保社會組織發展和管理的正確政治方向。

與此同時,黨建情況也將納入社會組織年度報告和年度檢查內容。各級社會組織登記審批機關和業務主管單位開展年度檢查時,將同步檢查專項報告關於當年黨建工作情況匯報,對沒有把黨的建設有關內容寫入章程、不重視不支持不開展黨建工作的,要加強教育指導並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要進行嚴肅處理。

根據《四川省社會組織評估管理辦法》,我省社會組織評估結果分為5個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5A級、4A級、3A級、2A級和1A級。按照要求,我省相關職能部門將對管理辦法及評分細則進行修訂完善,進一步優化黨建指標設置和提高黨建評分分值,其中黨組織的建立成為能否評估為3A級別的“硬杠杠”。根據規定,原則上隻有建立黨組織的社會組織才能評為3A以上等級﹔如果是已經獲得3A以上等級評估但還未建黨組織的社會組織,相關部門要逐一指導組建。評估等級有效期滿申請重新評估的,要專項評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情況,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要及時作出降低或取消評估等級處理。

如何以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發展?根據相關要求,政府在購買社會服務時,將向3A以上等級的社會組織傾斜: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在此前的試點中,德陽市就把社會組織黨建評星與等級評估結果作為其參與政府購買服務的重要依據,推動形成“要評3A,先抓黨建﹔要承接項目,先抓好黨建”的工作導向。遂寧市在發布公告時明確3A以上等級的社會組織優先參與購買,組織比選時優先考慮獲表彰的社會組織、優先考慮群眾認可度高的社會組織、優先考慮黨建工作好的社會組織。(記者林凌李媛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