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聞過則喜是一種境界

雷正西

2018年07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言道“瑞雪兆豐年”。大雪凍死了潛藏在植物上和土壤裡的害虫,來年庄稼會長得更茁壯。

冬雪讓病虫害無處藏身,對庄稼也是一種考驗。工作中,你有沒有經受過這樣的考驗呢?挨批評之后,是“壓力山大”而心有戚戚,還是“三省吾身”而充滿感激?不同的態度,折射為人處世的胸襟格局,也關乎共產黨人的黨性修養。

古人有“聞過則喜”之說,而人的本性往往是“聞喜則喜”。要做到“聞過則喜”,需要一定的境界。當年,毛澤東曾把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視為“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的標志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並指出“自我批評難,相互批評更難”,明確要求: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

毋庸諱言,現實生活中,批評比贊揚難開口,批評也比贊揚難接受。許多人在“好話”的空氣裡待久了,對批評的承受力慢慢變差,批評別人的武器也越來越鈍化。結果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態就是這樣變壞的。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道路上,弘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精神,需要每一位同志修煉好挨批評的基本功,沒有這項基本功“打底子”,批評和自我批評就難以避免走過場。

修煉挨批評這項基本功,要端正對批評的態度。倘若因為是上級批評就敢怒不敢言,當面佯裝接受、態度誠懇,事后卻怨氣沖天、牢騷滿腹﹔因為是同級批評就不服氣、不認同,還反唇相譏、口誅筆伐﹔因為是下級提的意見就當面否認,事后給穿小鞋、打擊報復,以這樣的態度來對待批評,自然修煉不好挨批評的基本功。愛之深,責之切。別人對你的錯誤行為進行批評,往往說明他看重你、在乎你,願意幫助你成長,批評中包含著情誼和關愛。

修煉挨批評這項基本功,要有虛心接受的氣度。嚴是愛,寬是害。看看一些人“犯事”后的懺悔,想想繼續“犯暈”下去的嚴重后果,別人批評時的“猛擊一掌”就不會那麼難以接受。無論作風修養還是開展工作,旁觀者的批評,往往是驚醒“夢中人”、喚醒“迷途客”的法寶。“和風細雨”不一定管用,“疾風驟雨”最為解渴。愈是帶著辣味的批評,愈能發揮“出出汗、紅紅臉、排排毒”的功效。接受批評,就要拿出虛心以待、胸懷若谷的姿態,砥礪聞過則喜、從善如流的自覺。

修煉挨批評這項基本功,還要有勇於改正的力度。正如毛澤東說的,對待批評,“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批評是手段,不是目的﹔是對人,更是對事。對批評者來說,有效的批評一定是“批”之有理、“評”之有物﹔而對挨批評者來說,既要有容得下尖銳批評的雅量,更要有聞過則改的行動。如果說,對批評的承受力體現了一種自信,那麼改進不足的行動力體現著一種擔當。

哲學家說過,一個人從另一個人的諍言中所得來的光明,比從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斷力中得出的光明更干淨、純粹。磨練挨批評的基本功,就是讓我們“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不斷實現個人成長,推動社會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0日 04 版)

(責編:楊亞瀾、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