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市江干區:扎實推進城管驛站黨建以行業系統黨建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效能

中共杭州市江干區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9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干區位於杭州主城區的東部,因東臨錢塘江得名“江干”,素有“錢塘江畔金江干”美譽。2016 年7月,江干區建成全國首個城管驛站以來,在全國打響了城管驛站黨建品牌,這一飽含溫度的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做法,先后得到人民日報、新華社、新聞聯播等百余家媒體報道,榮獲浙江省2018年度基層黨建創新案例,並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座談會上交流發言,全國36個地區在學習考察后進行了復制推廣。

一、背景介紹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指出,垂直管理的行業系統,塊上管不了、條上抓不透,導致條塊之間缺乏協調性、協同性,有時甚至互相矛盾、互相掣肘。江干區在推進城市治理的過程中發現,隻有把條線和專業力量下沉到塊上,並通過有效的機制進行融合提升,才能在城市治理中形成系統性效應,一個非常有效的途徑就是通過行業黨建引領區域管理能力的整體提升。2016年以來,杭州市江干區乘著全市大力推進行業系統黨建的契機,以覆蓋環衛、市政、停車、綠化、河道、執法6大行業、6000余名一線黨員和職工的城管系統黨建為試點,堅持從條入手、向塊融合、由點及面,在全區建成了45個集用餐、休息、學習、交流、應急於一體的城管驛站黨建綜合體,實現條上資源在驛站融合、條塊力量在驛站凝聚、城市治理在驛站做強,成功保障了G20杭州峰會的順利召開,黨建引領治理的工作績效印在了每一個城管人的心裡、每一個江干人的臉上。

二、具體做法

(一)支部建在“站”上,讓城管行業黨建更有效度

江干區擁有一線城管工作者6000余名,其中黨員1800余名。江干區委統籌各方資源,全面推進城管驛站建設,建好黨組織陣地,更好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一是“陣地前移”到一線。改變傳統按照環衛、執法、綠化、市政、河道、停車6個條線設置黨組織的模式,實行“支部建在驛站上”,將城管各條線的一線黨員按照工作責任區重新編入驛站黨支部。專門制定《黨支部工作清單》,明確主題黨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會一課”等十項基本制度,有效保証驛站黨支部建設規范化制度化。今年,62個黨支部、近2000名黨員在城管驛站參加了形式多樣的組織生活,共舉辦活動近300場。二是“各方聯動”建一站。堅持黨建引領、政府引導、企業參與、社會協同,按照整合原有管理用房、街道社區配套用房和鼓勵企業自行租賃3種模式,兩年內建成城管驛站45座,基本實現全區8個街道、41條主要道路全覆蓋,實現了“花小錢、辦大事、快辦事”的效果。三是“握指成拳”守一片。依托驛站黨支部,全面開展“1+1+N”組織聯建,即每個城管驛站都由1個機關黨支部下沉指導,1個轄區執法中隊、市政所黨支部認領管理,並聯動N個社區、社會組織、屬地單位黨組織開展共建共享。近年來,通過強化黨建共建,找准了協同服務的“最大公約數”,將幾條戰線變為同一陣線,真正把一片區域守好看牢。

(二)服務暖在“心”上,讓基層黨建工作更有溫度

城管驛站提供用餐、休息、閱讀、學習等基礎服務功能,讓城管一線工作者在城管驛站“安身、安業、安心”,近年來江干區委城管職工流動率從50%下降到20%。一是 “歇一歇腳”讓一線職工“安身”。針對一線職工室外作業時間長、工作強度大的實際情況,城管驛站堅持每天早上7:00至下午18:30開放,並配備空調、微波爐、茶水桶、防暑藥品等,有效解決了一線職工就餐難、喝水難、休息難的問題。二是“上一門課”讓黨員骨干“安業”。驛站支部開展黨建知識、專業技能大比武,為行業系統培育更多“跟黨走、懂城市、會管理”的專業人才。去年以來,共開展教育培訓64場,各條線通關測試12場,通關人員達3600人。通過驛站支部的工作,使更多黨員成為業務骨干,更多業務骨干加入了黨組織,今年就有7名業務骨干被吸收入黨。三是 “點一盞燈” 讓廣大職工“安心”。在每個驛站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驛站黨支部定期組織機關、社區、同心圓單位黨員認領。針對寒暑假期間解決子女托管問題的“微心願”,驛站黨支部每年定期開展“小候鳥”托管活動,方便一線職工子女寒暑假與父母在杭州團聚,目前已惠及45個一線職工家庭。

(三)力量聚在“點”上,讓城管工作更有力度

江干區委堅持把驛站作為行業系統黨建融入區域黨建的重要樞紐,不斷充實服務內涵、創新服務載體,把城管驛站打造為一個集職工服務、志願服務、專業服務為一體的堅強陣地。一是疏通社區治理的“堵點”。發揮城管驛站支部在一線、為一線的優勢,把城市管理延伸到每條馬路、進每個小區,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納米”。驛站黨支部固定在每月15日召開協商會,邀請社區代表、物業代表等匯聚驛站,聽意見、找症結、想辦法。一年來共收集問題400余個、解決率達97.7%。二是當好共建單位的“支點”。把全區與城管工作聯系緊密的69家單位,納入城管驛站“同心圓”單位,引導它們主動依托驛站發揮職能作用、開展精准服務。交通執法部門聯合通盛路點驛站黨支部建立“單車治理微信群”,將共享單車投放企業和社區工作者都拉進群,並明確單車投放、道路停放的操作規范和責任分工,一舉解決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這一市容管理的“老大難”問題。江干區律師行業協會黨委組織律師進驛站開展法律咨詢21場、服務居民群眾315人次。三是守護應急保障的“關鍵節點”。把城管驛站作為應急保障工作一線的前哨指揮所和后勤保障庫,為打贏應急攻堅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初杭州特大暴雪期間,江干區城管驛站24小時向一線職工和市民群眾開放,4天服務近4000人次。杭州G20峰會期間,核心保障區的4個驛站實行24小時開放,城管保障工作突擊隊遇事在驛站會商、輪班回驛站休息,圓滿完成72小時不間斷作業保障任務。

三、主要成效

一是原來組織不了的,現在組織起來了,驛站黨建成就了擔當的行業隊伍。黨建就是研究人、研究黨員,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江干區以行業系統黨建為突破,成立驛站黨委,以協會黨組織為支撐,將兩新組織統起來,出台“三必須”准入機制,實現市場化作業單位黨組織全覆蓋,以驛站支部為堡壘,為一線工人提供一個家一般溫暖的歇歇腳的地方,讓一線職工的個人自尊心與職業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進一步增強,由內而外凝聚了全系統的力量,由上而下打造了一支鐵一般的隊伍,為江干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動力。

二是原來整合不了的,現在整合起來了,驛站黨建融通了條塊的治理資源。驛站黨建綜合體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融合了機關黨建、兩新黨建和區域黨建,強化了“橫縱關聯”,既服務了驛站周邊一公裡范圍內的交警、運管等行業部門力量,又聯動了街道社區等塊上力量,更通過黨建共建凝聚了69家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力量參與,累計貢獻的物資總額達80萬元,真正盤活了閑置資源、挖掘了潛在資源、集中了分散資源,參與驛站固定志願服務的服務者已達1000人。

三是原來做不了的,現在卻做優了,驛站黨建提升了一線的治理能力。隊伍戰斗力、資源統合力的提升,關鍵要聚焦到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江干區通過黨建共建聯席會,共同商討、協力解決熱難點問題,一年來,通過聯席會議收集熱難點問題128個,解決率達到98%。通過讓社會各界走進驛站了解、參與、支持杭州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成為了“全民共理”,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江干城管的人民滿意度排名連續三年進位提升,城管綜合考核成績從三年前的倒數第一,到連續三年蟬聯全市第一。

四、工作啟示

一是行業黨建一抓到底在破解條塊融合難題上提供有效路徑。江干區以城管驛站黨建為抓手,推動行業系統黨建一抓到底,既理順了組織管理體系,又聯動了屬地社區和轄區內的同心圓黨建共建單位,實現了條塊資源在城管驛站的互聯互動,小驛站匯聚了城市基層黨建大合力。

二是行業黨建往群眾臉上看才能凝聚最大合力干出黨建味道。黨建工作有溫度,職工隊伍才有歸屬感。每當一線城管人拖著疲憊的身體來到驛站時,門口“歡迎回家”四個大字總能讓人心裡涌上一股暖流。驛站不僅是黨建之家、職工之家,更是一線城管人的心靈港灣。它給城管人帶來的幸福感也隨之傳播和發散到整個城市。黨建工作見物見事又見人了,引領治理的績效才能真正呈現。

三是行業黨建推點及面才能形成規模效應引領社會正能量。江干城管驛站兩年來精耕細作,實現了從0到45的跨越,越來越多驛站黨建傳遞出的先鋒正能量,影響了一大批企業、一大批志願者主動參與服務,黨建引領正能量的傳播形成了系統效應,受益的是一線職工、受益的是“新城市人”、受益的是全體市民群眾。

五、探討與評論

目前,我們的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了深刻變化,由此帶來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環境、對象也發生深刻變化。舊船票登不上新客輪。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與時俱進。江干區通過三種不同的方式,問題導向創新城管驛站黨建,讓廣大城市管理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家”,不僅凝聚了人心,更是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這也啟示我們,城市基層黨建不能墨守成規,必須因勢而變,貼合實際。當前的城管驛站在功能上已突破了城管行業系統本身,是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變的重要平台載體,下一步要聚焦成為城市的一個標識、一種文化功能定位,繼續推深做實,讓驛站成為名副其實的城市基層黨建飽含溫度的基層黨建體驗點。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